孩子:妈妈,看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想问你个问题?
妈妈:好的,孩子!什么问题啊?你问吧!
孩子:妈妈,你爱我吗?
妈妈:当然了!
孩子:可是我怎么觉得你不爱我呢!有时候对我很凶。你对我都是批评,让我觉得你从来都没有爱过我。
在孩子的质问中,我拿起了孩子的这本书,细细品读起来,一口气读完了这本《爱的教育》,这高尚、纯洁、美好的典范读本,不禁深深惭愧了——我居然到今天才真正认识到它的价值。从前,我只认为这书挺好给孩子买了让他自己看吧,我一直把它视作儿童读物而不屑一读。今天我才知道,这本书带给大人的情感激荡与精神享受远甚于孩子。一口气读完了这本《爱的教育》,这高尚、纯洁、美好的典范读本,不禁深深惭愧了——我居然到今天才真正认识到它的价值。从前,我只认为这书挺好给孩子买了让他自己看吧,我一直把它视作儿童读物而不屑一读。今天我才知道,这本书带给大人的情感激荡与精神享受远甚于孩子。
这一群可爱的孩子,我被他们童真的思想和金子般闪光的爱心深深感动。感动之余,我一直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这两个人类进步的重要的推动力,从古到今,在当今社会,又有怎样的理解和实践?我们真的懂爱吗?我们真的了解教育意味着什么吗?也许,这本书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积极的理想的答案,感谢亚米契斯,他用一个小学生的稚嫩情怀,建起了曾鼓舞许多代人的精神丰碑。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一切的一切,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在这当中,我找到了答案。虽然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特殊,但真的让人觉得很温暖。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够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倔强地反抗命运,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他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命运不会让你白白付出,它会用人间最珍贵的爱来回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