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作文
家。这个天底下最温暖安然的避风港湾,无论是儿时我们眼中永远的安乐小窝还是长大之后的临时心灵驿站,都是这世间唯一属于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一方清香馥雅的荷塘,而我就是这方荷塘里的那一朵历久弥香、淤泥不染的红莲,无论哪一瓣荷叶,无论哪一方荷塘都无可替代,家在我心中,独一无二。『题记』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岁月正从指缝间悄悄的溜走,年华在已不觉中渐渐的老去,回家次数更是日趋渐减,于是我对家的感觉便有了不同的感触和体味,回家亦是一件让我尤为激动,甚为重视,格外珍惜的事儿。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儿时的我们,时刻都像一只自由飞翔的小鸟,觉得周围总是一片鸟语花香,在爱的巢穴下欢乐的成长,不像长大这般多愁善感,也不像长大这般沉默寡言,更不懂得成熟到底意味着怎样的深意,不需要承担太多。天真可爱、贪玩贪吃、无忧无虑、随心所欲是我们儿童时代的代名词,从未感觉到心灵疲惫的滋味,亦未觉得家和其它地方有什么不同。因为儿时的我们都还只是一个真正的小孩,肩上还未挑这若干些担子,如去那叫做学校的地方所谓的学习,再如为生活背井离乡东奔西波。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长大之后,客居他乡已是正常,好久才可以回家一趟,任它几多山高水长却也只能匆匆一瞥便又离别,毕竟时间不等人,岁月不饶人。家,这个无比温暖安然的港湾仿佛瞬间成了一个充满着关怀和爱护的临时驿站,而不能永远的驻留在这所避风港湾。心静如止水,逸情于闺阁,这美好的感觉已是奢侈。不在家的日子,便是奔波劳碌在外,总有永远也操不尽的碎心,忙不完的俗事,无忧无虑成了这世间莫大的情感奢望,时刻都得绷着根紧紧的弦,纵使这样,也未必都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因为永远都有人走在你的前面。
清晰的记得,初中时老写排比段落以此作为美化文章的手段,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家为中心写排比句,那时的自己还只是一味追求段句本身的词藻和章法,不曾追求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觉得当时的自己太过愚钝,内心过于空洞,竟察然不觉家在我内心的真实。长大了些,走了更多的路,经历了些人事,才知道家在我心中是怎样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胜过友情,乃至爱情。
这次离家上学,一如既往的不舍不愿,大年初三已开始焦虑。大年初三年味还是正浓,烟花爆竹五彩斑斓,千家万户灯火通明,街头巷尾热闹非凡,一番喜气洋洋的景象,可帘内的自己,却是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想到十天之后的自己将要离家,又要回到那个遥远的地方,怀想到自己初三时大雪纷分的夜晚阳台下念书的自己的场景和大学里碌碌无为的自己,未来迷茫彷徨的自己,不禁暗自怅惘,泪漫衾巾。
临走时刻,一向坚强的自己,眼泪还是直在眼眶里打转儿,直怕一说话没出息的眼泪便会掉下来,而我一路无言。内心深处,留恋家的温暖、安逸,闲适,留恋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泥一石,甚至是家乡的那一方繁星满天的夜空,那一片洁白无瑕的云朵,哪一首撩人心弦的歌谣,在我眼中亦是此般深情,此般温暖,一切都有着家的味道,爱的余温。于是决定带一点家乡的东西带在身边,隔着山高水远,携着万般深情,这样便觉得家一直在我身边默默相伴。思忖再三,便带上了一只高中时代用过的清秀典雅的青花瓷杯,和一包新春佳节时正喝的清香淡雅的茉莉花茶。此后适逢想家的时候,用这一只从千里之外的家带来的青花瓷杯泡上一杯山高水长的茉莉花茶,重温家的味道,爱的味道。无论何时,家便在心中深藏。
冰心曾说过,母亲哬,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而我对于亲人和家的感情一如于此,心中的风雨来了,便会躲到家这个温暖的避风港湾,无论是儿时永久的安乐小窝,还是长大之后的临时心灵驿站,我心永远,家的深情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