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
第一次独自去上学的时候,离开父亲母亲小心翼翼的“保护”,沐浴着初生的太阳,昂首挺胸向前走去,看到的,听到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然而,身边不见了熟悉的身姿,没有了一双温暖的大手搀护着,欣喜之中又难免夹带着一丝紧张和孤独,仿佛像“断奶”一样,自立作文。
上2年级的时候,就有许多孩子独自去上学了。他们将书包往肩上一甩,神气活现地跟我们说bye-bye的样子,真是叫人嫉妒。于是,我试探性地将这一动向告诉了妈妈,并问:“我是不是也可以自己上学?”可妈妈连眼皮也没眨一下就断然回绝道:“不行,绝对不行。”我刷的一下就哭了,吵着闹着要自己去学,不让父母送我去上学。妈妈见我态度坚决,就只好答应了。晚上,爸爸妈妈把我叫到了身边,问了我许多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题目并不难,但他们严肃的神情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第二天,我终于一个人走在了上学的路上。快乐,兴奋,夹杂着一点紧张,不过整个早晨我的脸上都洋溢着笑脸。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我一边哼着这首《上学歌》,一边漫步走在上学的路上。来到三叉路口,望着对面那摊卖“狗不理”包子的,口水差点儿流出来了。看,店里的主人面带笑容地为大家服务着,迎来了一批批客人,又送走了一批批客人,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今天天气不算热,但主人的额头上早已挂满了汗珠,一滴一滴往下滴,可她全然不顾,依然热情地服务。
瞧,这边这位卖馒头的老奶奶。不高也不矮,脸上“爬”满了皱纹,花白的头发下有一对慈祥的眼睛,看样子也有六十初头了吧。虽然年纪大了一点,却也满面春风地为大家服务着。
看着这人山人海的场面,使我想起了古人说的一句格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是啊,大家都在把握着早晨这美好的时光啊!
今天我十分高兴,我终于学会了独立!
如今的社会,最受人重视的是能力的培养。所谓能力的培养,就是指要培养我们的独立性。我们不仅要成绩优异,还要学会自立自强,如果说人的一生中,连这一条原则都没有的话,那就等于白活了。就好像说一棵树,如果它都连雨水和阳光都不能自己吸收,还谈得上生根发芽吗?
我们是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的,没有一个人能让我们依靠终身,任何事情都要靠我们自己,我们该学会自立学会自强。
也许你们都听过这个故事了,但在这里,我不得不再重复一遍。是这样的:有一个懒汉,他懒得都让人难以想象!每天都躺在床上,不去走动,都是让母亲替自己做任何一件事,中学生作文《自立作文》。后来,母亲要外出,但又害怕儿子因为懒惰而饿死。所以,就做了一块大饼挂在儿子脖子上,让儿子在她外出时也可以吃上食物,而不被饿死。母亲离家后的前些天,儿子还会张开嘴来吃上几口大饼,可后来几天,儿子就因为饼的上面被吃完了,而不想抬起头咬一口!直到他饿死为止。这个重复了N遍的故事,难道还不能唤醒我们吗?它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不可以依赖别人的,如果一旦没有了依赖,那后果将会是怎样呢?结果不难想象吧?
再有,美国的一所小学,学校为了扩大锻炼器材,就让学生去每家每户卖馅饼,然后把他们挣来的钱给学校来买体育器材。其中有一个中国学生,他可从来没有去卖过东西,又是害怕自己说不清,又是害怕客户不配合,再加上父母的劝阻,都说还是让他们来帮助这名中国学生。但后来学生还是下定决心自己去闯一闯。他忧心忡忡的来到一户人家门前,轻轻敲了敲门。门开了,出现了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叔叔,他和蔼可亲的用英文说:“你好啊,请问有什么事吗?需要我帮忙吗?”于是,这名中国学生就像背书一样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叔叔居然一下就相信了这个外国孩子的话,答应了这个学生的要求,还先把钱付了。随后,这名学生就有了胆量,又和好几家做了买卖,没想到都成功了。这也是我们自立自强的一个表现。并且,从这篇文章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的学生的的确确是缺少自立自强的能力啊!难道我们还不应该开始自立自强吗?
我们就犹如一颗嫩嫩的青草,确实需要一些人的精心呵护,但是,在人们呵护的过程中,也同样要学会独立。否则,哪天没有了人类的呵护,那将怎么办?看着自己在狂风暴雨中自生自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