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害己作文
蛇在工作间里爬呀爬,后来再经过这把锯子时,锋利的锯齿擦破了它的皮,留下一个很小的伤口,并无大碍。但蛇认为,是锯子有意攻击了它。于是,它回过头来,奋起还击,猛地咬了一口锯条。它的嘴也开始流血,这更让它生气。
它一次又一次的向锯条发起进攻,直到锯子鲜血淋漓,好像已经被它杀死了。它这才抬起头,丢下锯子的”尸体“,以胜利者的姿态继续爬行。
第二天,木匠走进工作间,吃惊的发现门边躺着一条死蛇。
有时,伤人就是害己。
“2009年4月9日,15岁的初中生周荣因上网时间过度而猝死……”拿到新发的《普法教育读本》我兴致勃勃的翻开了一页,没想到却让我倒吸一口冷气!这到底是什么事情呢?我怀着一肚子好奇,仔细阅读着这篇文章。
初二学生周荣连续三天沉溺在网络游戏中,清明节放假,他除了回家睡觉外,一直泡在黑网吧里。开学的第一天早上,他向母亲撒谎去上学,却走相反路线去了附近黑网吧,在他行走过程中,身体忽然前倾,摔倒在地。然后双腿紧绷,而后登直,立即死亡。
与这相似的案件并不少,甚至时刻都会有。假如说网吧的“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牌子挂在大门口,假如说店老板能不为一时之利而迷昏了眼。那么,这样的悲剧就不会有如此高的发生率!2005年,《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以年龄标准划分,13-17岁的未成年人网民的网瘾比例为(17.1%)最高;以职业标准划分,初中生(23.2%)、职高学生(20.5%)中网瘾比例均达到20%以上……
这一系列的数据让我的大脑瞬间堵塞!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他可以刺伤你,也能够被你所利用。不过,你握的必须是剑柄。请记住,上网有度勿沉溺,否则伤人又害己!希望大家能正确使用网络,让其辅助我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外界的事物发生各种关系。最重要的是要讲诚信。
古语说:“言辞立其诚。”意思是说,言辞应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诚”就是诚实无欺,做人诚实、实事求是;“信”即讲信用、守信义、不虚假。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诚信”二字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为人诚实不说谎话,大到对事业、对祖国的忠诚。对此,有无数的例子可举。
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出门,儿子哭着要跟她去。曾参的妻子安慰儿子说:“你别去,也别哭,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孩子没有哭也不跟了。等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参正准备杀猪,她忙制止道:“我只不过哄哄孩子,你何必当真呢?”曾参却说:“如果不杀猪,就是欺骗孩子,教孩子说谎。”曾参坚持把猪杀了。由此可见,言辞立其诚。我们要做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国外也有这样的例子。
日本餐饮业有条行规:盘子要用水洗七遍,洗盘子计件付酬。有一个打工的学生为了贪图利益,提高工作效率,每个盘子洗五遍,他以为洗了五遍已经够干净了,就少洗了两遍。等老板抽查后,说道:“你不诚实,请你离开。”老板又向其他餐饮业告知不能收留这个打工的学生。以后,这位学生又到其他餐饮业应聘,屡屡碰壁。万般无奈,他只好离开了这个城市。这个实例正应了孔子的一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讲诚信的人可能欺人一时,不会也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他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是伤人害己。
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为人诚实,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道德的升华。坚持诚实,就会赢得信任。诚实和信任是一棵并蒂莲,诚实是获得信任的前提,对人诚实自然会获得人们的信任。让我们现在行动起来,做人诚信到永远!
一个下午,我与爸爸从西湖边散步回来时,看到了两车相撞,让我记忆犹新。 我们在过马路时看到一辆由西向东开的现代车从双黄线上突然转弯,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车子一头撞到了对面的车,幸好当时其他车道没有车通过,否则就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我当时看到这辆车在前一段路就左右摇摆,估计是在前一个路口忘记转弯了,相趁没车的时候跨越双黄线掉头,结果当时为了快点办事违反交通规则,现在不光要等交警来处理,还要罚钱,真是得不偿失呀。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心里还有点后怕。这次是车子碰了一下,如果撞的是人,给他造成伤害,那就不是金钱所能弥补的。 现在说的“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就是有人不听,抱侥幸心理喝了酒还开车回家,结果半路上睡着了,伤及他人的生命。这让我得到启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事故伤人,害人害己。
一群鸟儿叽叽喳喳地互相贬斥。麻雀说燕子怕冷是懦夫,黄鹂说百灵卖弄嗓子,动机不纯,各鸟都说别“鸟”的不是,妄加非议,弄得一团不和,既伤人又损己,劝君莫做多舌鸟。实际上,那些鸟儿自身是不是无可挑剔了呢?不,否则它们也不会成为别鸟非议的对象了。
在现实生活中,像“鸟的评说”中贬斥他鸟的现象是时有所见的,自己看不到本身的不足,却瞪圆眼睛盯住他人的不足或弱点,评头论足,压低贬损,这对人对己又有何益呢?
目前正处于现代化建设中,这要求我们每个人尽最大力量去工作,去殚精竭虑抓经济建设。一天到晚吃饱喝足了说这个不是,讲那个不对,到处贬损他人,害处无穷,一则搞得人际关系紧张,破坏了宽松和谐的生活、工作气氛,损害了同志间的团结,害莫大焉;二则对自己也无丝毫的益处可言,整天价说长道短,既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徒耗了精力,更放弃了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到头来一事无成空悲切。
还是对自己的不足多加审察,“日参省乎己”,并力求向他人的长处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将精力一心一意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就像孔繁森那样全心全意默默奉献,为四化做实实在在的事,功莫大焉!
四化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人人为祖国的腾飞忙得不可开交,“多舌鸟”正日益失去市场,它们的聒噪人们已不屑一顾,不少“多舌鸟”已开始认识到自身的弱点和缺点,开始改造自我,加入到四化建设的劳动大军中来了,那种嚼舌根的不良现象总有一天会销声匿迹的。朋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改造自我,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劝君莫做“多舌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