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前,丹水河畔两岸不少村庄,就像杂乱开放在路边的野花,无人问津。自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瞬间来了个大变身——成了红极一时的内陆“小香港”。南来的,北往的车辆、人群都日夜奔袭,为的是前往这里暂且小憩。
原来这里以前整天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变身为小商、小贩,有的村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起了旅馆、从事汽车修理、汽车配件、“丹水”漂流、兰草谷风景区……整个街道、景区,灯箱招牌惹人注目,彩旗飘扬令人耀眼,好不热闹!
夜幕降临了,明镜般的月亮悬挂在天空上,把清如流水的光辉泻到广阔的大地上。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星星在宇宙一闪一闪的,就像是在眨眼睛似的,可爱极了。
我家就在临街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段。在我的记忆之中,每到夜晚我总要蹬上二楼,站在宽大的阳台上,丹水河畔街道整个夜景,都一览无遗,尽收眼帘。
那花草树木的香气在这寂静的暗夜里,显得更加的浓郁芬芳,使人沉醉。整个街道被升腾起来的雾气笼罩着,时隐时现,高楼大厦都像海市蜃楼一般,悬浮在云里雾里幽幽的飘荡着。街灯犹如流动的星斗,不停的变化着角度和亮度,闪闪烁烁,让人如梦幻一般迷离。静谧的暗夜和这淡然的心情,浓郁的花香和这甘甜的美酒,红衣的美女和这黑色的精灵,还有那不远处潺潺流动的丹水河,伴着那昆虫的低吟声。哇,夜色多美啊!
对面的兴荣旅社,偌大的停车场,被重庆市一个车队占据着,挤得水泄不通。即使再停车辆,原先停的车辆只得委屈、委屈,挪一挪,最多也只能挤进去两辆车吧。
我站在阳台上,在为别人瞎操心。想着,想着,果然不出我之所料,一辆大卡车,在我家门前的公路上“吱嘎——”来了个急刹车,几个打扮的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小姐,听到大卡车急刹的声音,急忙从旅馆屋内冲出来,来到了这辆车身旁,冲着司机笑。那司机心花路放,车门还只开了一半,一个箭步飞身下车,与其中的一个小姐来了一个熊抱,正准备用嘴去亲那小姐的嘴辰,被那小姐用手遮挡住了。很显然那司机满嘴酒气,熏着了那小姐。只听得“啊——涕——!啊——涕——!”喷嚏不断。再看那司机个儿不是很高,满脸胡子拉碴,浑身尽是油腻,挺着一个将军肚,着一条牛仔裤,脚下的皮鞋也沾满了油污。由于小姐的再三阻拦,司机也只能作罢。然后司机在小姐们的指挥下,好不容易才把车停到了停车场内。
只见那司机,左手搭在那小姐的肩上,一摇一晃,蹒跚地走进了旅馆大厅内。
……
看到这些,我心里顿时有些作呕的感觉。便疾步下楼,来到街道东头,这里有一个广场,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这里可是人员集聚最多的地方。随着清脆,优美的乐曲拉开了序幕,两旁屹立着挺拔的水泥灯柱,高高的顶端两盏路灯,射出强烈的光线,那周围如白昼一般,中间便是舞台,舞台上的气氛是庄严的,而台下,却是一片欢呼,他们都希望早一点看到火热的拉丁舞。
不久,一位阿娜多姿的少女走上舞台,真是耀眼的闪烁,她向观众深深地鞠躬,抬起头来,清秀的面庞和柳叶似的双眉,还有一层不染的笑容。
好一个令人振奋拉丁舞!
她用她灵活的身躯,修长的手指,用她那绚丽的服饰,迷人的短裙,用她非凡的舞技,美妙的乐曲,轻云般移动,旋风般疾转,舞出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好一个令人振奋拉丁舞!
我们看她时而双眉颦蹙,表现出无限的哀愁,时而笑容灿烂,表现出天边的喜悦;时而快,时而慢,时而缓,时而急。犹如一阵阵浪花,敲打着丹水河面.
好一个令人振奋的拉丁舞!
她像天仙一般,在舞蹈的狂欢中,她忘怀了观众,也忘怀了自己。
音乐在最后一个音符干净的收音后停止,一段激动人心的拉丁舞结束。
紧接着是大叔、大妈们表演的广场舞。伴随着一曲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响起,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开始“扭起腰”“摇起臀”。与此同时,旁边一群纯爷们也跟着音乐扭动起来,他们神态自然,没有丝毫扭捏…
风还在轻轻的吹着,看天空时间似乎已经很晚了。人们渐渐散去。可此时的我且毫无睡意,因为我眷恋着这夜晚的天空,眷念着家乡丹水河畔的一草一木,看着它,自己似乎感觉到心灵被净化了,整个人感到好轻松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