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_高中作文
清晨,旭阳还未染红远方的河淀,芦苇荡里便传来碎碎的声音。艄公来了,佝偻着背,一身洗了发白的衣服,满是补丁的裤子,大大的斗笠,遮住了大半张脸,看不清表情。一双瘦如枯柴的手拎着一把破桨,破桨的顶端已经被磨得异常的平滑了。
我经过渡口,向他招着手,示意我要渡船,他前后摇动着桨,枯瘦的身子也跟着前倾后仰。靠了岸,他支着桨,走下船,船因晃动而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似乎就快散架。我踏上小船,他随后找了个位子给我坐下,我饶有兴趣地打量着这小小的船舱,只放了些简单的茶具和一张几尽模糊的照片,照片斜在茶几的一角,突兀得有点不协调。我看着艄公撑起桨用力摇动的缓慢动作,在感受到船开始缓缓前行中,看出了他的吃力。于是,我问道:“您干这行多久了,老人家?”他瞥了瞥头,笑着说:“有些时日了。”“辛苦吗?”“习惯了,天天都这样。”我不禁感叹他的坚持。
我走上船头,河淀上开始起风了,这时的船也差不多在河淀中央了,波浪在风中绽开,击起层层水花,小船左右摇晃着,我害怕了,躲进船舱肉窗缝中窥见艄公,他仍在船头,更使劲地划桨,耳边是声声号子,他是那样处变不惊,和他比起来,深感自愧不如。船仍在颠簸着,好几次,他险些摔下,却又稳稳地站住了。看着他在大风中以瘦弱的身躯顽强地抵抗着,或踉跄或起立,或摇桨或转向,或擦汗或扶斗笠,我心中不免怜惜。
渐渐地,风开始小了,浪也像乖孩子似的退回了,只有几朵浪花儿在打旋,白的像雪,怒放在河淀之中。船桨划过,留下一层又一层水痕,在刚刚平静下来的河面上画出一个又一个同心圆。我走出船舱,来到艄公跟前,只见他深陷的皱纹里冒着豆大的汗珠,在黝黑的皮肤上滑过,滴在甲板上。他拿起毛巾,在脸上胡乱抹了抹,笑着说:“这两天,天不好,风大,刚才吓着你了。”我尴尬地笑了笑说:“您每次出行都会遇到这个样子的情况吗?”他边摇着桨边回了回头说:“也不是,只是最近几天常常有。”“那么既然这么危险,您家人为什么还要让您这么大年纪来摆渡啊?”“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我惊讶于艄公在说出这句话时的那份坦然,从他的语气中我没有感受到应有的那份伤悲,当我正在思忖该不该继续追问时,艄公开口了:“这些年都只有我自己靠渡人一路走来的。”他停止了划桨,支起船桨,走进船舱,佝偻的背夸张得象隆起的小山,片刻,他又走了出来,手里拿着一张照片,他沿着船沿坐下,将照片缓缓移到我面前,说道:“这是我儿子,看他当年这么英气。”我抚摸着照片,可能是被茶水打湿的缘故,它已经泛黄得几乎辨认不清了,这才想起方才的不协调所在了。艄公看看我,笑了说:“是有点模糊了,大概样子还在啊!上次不留意把茶水打翻后,就再不敢和茶杯放一道了。”“那您儿子呢?”他不禁叹了口气:“儿子说要去城里谋路子,还说能赚大钱,我就依他去了。”说着,他不由得抬头望着河淀的另一边,“记得那次还是我亲自渡他过的河,他说他会回来,会让我过上好日子,结果……”一声叹息伴随而来,我静静地听着,又问道:“那您这几年是怎么过的啊?”“每天都在摆渡,这样也许哪天能碰到他。后来,就慢慢习惯了,一直做到了现在。”他说着,又起身,抡起了桨,继续划船,一句“心河难渡啊!”飘进我的耳畔。是啊,方才的那点小风浪和这心河比起来,又算什么呢?我不禁为艄公的命运感叹。
时间淡化了一切,艄公坦然地面对着这条心河,他的祈祷不在于幸福的价位,而在于幸福的充实。虚渺的等待换来的只是悲哀,而汹涌的心河,摆渡过去,就一切安好。
船靠岸了,伴着吱呀吱呀声,我下了船,朝艄公挥了挥手,他笑着点了点头,笑得那样自然,那样灿烂。于是,便撑着桨离开了渡口。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渐渐在河淀上缩小为一点直至消失,我心中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清晨的芦苇荡被蒙上一层厚厚的水汽,风声传来,艄公撑着桨向远方驾船驶去,只剩下在风中摇曳的丛丛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