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捧着满天星站在会所的门口,很快门口的保安就从藐视的眼神化为实际行动来赶我走。我索性开始往里面冲,也不管什么面子的问题了。会所里面的人终于被这边的吵闹吸引,同时不少路人也被吸引过来了,我看着小星看向了这边,看见了她诧异的眼神,却再也不能从她诧异的眼神中读出什么,只是傻愣愣的冲着,终于还是被保安大哥拦了下来。
被推出门外的我,上衣已经是皱巴巴的,满天星的花朵也撒了二一地,手中剩下花杆还夹着卡片在微风中摇摆……
“你在干嘛?”小星诧异地问。身后的人是依旧风度翩翩的那个男子。我没有回答她的问句,她明明都懂得。将剩在手中的半截花杆推到她的怀中。“送你,预祝你节日快乐,呵呵……”颤抖着说出这些才发现语调干涩,所有人都听得出来这话中的失落与言不由衷,还伴着强装的虚假的笑容。随后转身就离开,没有听到小星的一句话,这或许是我的风格,也或许是我最终的宿命。卡片飘落在鲜红的地毯上,地毯衬托得满天星更加凄凉、惨白,这是满天星的命运,这是身为配角的命运。
……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市中心回到了公司,只觉得空气热烘烘的夹杂着这个城市的瘴气,我在感情这条路上彻底迷了路,为自己何去何从也迷茫。为了小星来到的这家公司,如今“物是人非”,是时候该为自己想想了。
次日我递交了辞职报告,本来以为是经理和我交涉审批就完事,却怎么也想不到方总会找我谈话,感觉深深的惭愧,当初是方总面试的我和小星,给了我合肥宝章的平台,也曾信誓旦旦地说过要让自己在这里发光发热,想来所谓的誓言在物是人非面前也显得不堪一击。
“小蒋,你真的想清楚了要离职吗?毕竟今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
“方总,我已经想清楚了……应该会去上海父母那儿。”找不出更恰当的理由,只能习惯性地拿出父母当挡箭牌,我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儿,毕业前的幻想全部破灭,只等现在急匆匆的狼狈离开。
“你走了,胡星怎么办啊?”方总半开玩笑的说。“这个时候了,你也老实跟我说吧,你和胡星是不是男女朋友关系?”
我一如既往地摇摇头,给了方总一个否定的答案,不久前我还为别人这样问我而暗暗欢喜,现在听到这样带着善意的问句剩下慢慢的遗憾。
“如果她是我女朋友我也就没有离开的必要了。现在的我们,见面也说不了几句话,只能让气氛更加尴尬。”
“你们一起在湖南读了四年的大学,又一起进入合肥宝章,不仅仅是我,还有我们人事部的很多人都认为你们是男女朋友的关系,想必你的同事们也是这样子认为的吧。虽然公司有明文规定不提倡在公司内部恋爱,但是鉴于你和胡星在不同的部门,我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认你们了。所以不用再当个秘密似地守着,说吧,没关系的。”
“方总,您的好意我心领了,只是我们真的不是您想的那样,如若真的向大家想的那个样子,我也不会离开了。”
“好吧,既然你去意已决,我也不再劝你了,好歹相识一场,遇见也是一种缘分。面试的时候加上签合同的时候,她不签你也不签,我以为你们是那种关系呢,你走得这么匆忙,胡星知道吗?”
“她应该不知道的吧,想一个人静静悄悄默默离开。”
“不论怎么样,也算是同学一场同事一回,觉得还是有必要和胡星好好地告别……”
从人事部出来,我重重的舒了一口气,做出决定就行动,一如既往地不拖泥带水,也是常常引以为傲地说自己这叫兵贵神速,也是自己最喜欢在小星面前耍笑的“座右铭”。我终于没有和小星再见一面,收拾了自己的行囊,路上只有程节(在宝章的室友)为我送别。我以为小星会从别人口中得知我离开的消息,最后来送我一程,事实是我想太多,我太默默无闻,走得一样默默无闻,或许在之后的一些日子里会有人说起某个部门走了一个人,而没有人会记得那个人是谁。小星总有一天会得知我的离开,是错愕?惊讶?还是无动于衷?“从此再没有人在手机上逗你笑,你不开心时候怎么办?以后再没有人在深夜为小事睡不着时倾听你的诉说,安慰你的柔弱,你会不会不习惯?以后再没有人陪你一起痛骂你的‘男神’,你会不会偶尔想起他般地想起我……”我坐在出租车上出神地想着,看着眼前的景色一瞬而过,就像我决定抛下的曾经,我朝车窗外伸了伸手,过去遥不可及。
打开手机通讯录,将小星的号码拉入了黑名单,还有QQ等等一系列的联系方式,相见不如怀念,就让所有的过往云烟葬送在青春路上。
离开了宝章,我需要开始新的生活,开始新的规划,寻找接触可以陪伴自己的新的人选,小星,则被我抛到脑后,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至于夜半三更是否会想她,我不清楚,通常会将其归为梦境。
租房子,找工作,周转在这个说大不大,说小却不能碰见小星的城市,简历大多数都是石沉大海,有的面试也是各种挑剔,幸运的是,我最后遇到了同一个村的周闰,在他的牵线搭桥下进入了他所任职的一家软件公司。
凑巧的是,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转角遇到爱”花店,依旧看到老板忙碌的身影,这次路过发现老板并没有忙,便上去打了个招呼,却不想老板还记得我。
“一个在情人节前买满天星的小伙子可是让人记忆深刻呢!”
看来老板早就已经看清楚了我的结局,不得不佩服老板的睿智,难道真的是四十不惑?在和老板胡侃的时间里,我们又回到了情人节前天的话题,他和慧娴的相遇,我很想知道后续的故事。
“慧娴喜欢北丝石竹,你可能不知道北丝石竹是什么,跟满天星很像,所以我才对你记忆深刻。当时慧娴和她的几个室友一起过来买花,凑巧的是当天张韵有事儿出去了,我帮忙着看一下店,我一个在社会上拼搏的男子,怎么会知道北丝石竹呢。当时也只是应付一下,让她把要买的花在店里的笔记本上写下,等有货了再通知她,亦或者是送货上门。后来我去给她送花,因为穿着不像一个送花的工作人员而被认为是她的男朋友。说来也巧,生活往往是巧合拼凑的。当时的她,正被一个男生追,而她又是对这个男生不感冒,所以我的出现刚好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做她的伪男友。后来的后来就是我们假戏真做了。”老板的脸上堆着笑,忘不了的那段青葱岁月。
我终于还是没有听完老板的故事,因为有人来买花了,老板笑嘻嘻地迎过去,介绍着自己的花,娴熟、温柔、波澜不惊。
在软件公司上班的日子里,虽然忙碌却是无比的充实,对于我来说是一剂良药。每天早早地去到公司,整理好自己周边的卫生,收拾办公桌,而后,静静地看着百叶窗发呆。阳光从百叶窗的缝隙钻进来,微微地有些刺眼,一阵慵懒的感觉袭来,又想起了家乡冬天午睡初醒的下午,后院中仍旧绿油油的高大乔木,我至今也弄不清楚她们的学名,只知道在家中旧房翻新屋的时候,每每都有倒下的身躯最后横在家中的横梁位置。还有田野里的枯草,早已收割过的田地里都是散养的大白鸭,一片片一片片的,在灰溜溜的土地上显得格外显眼……早晨的阳光容易勾起自己的相思,应该是想家了的节奏,当初从大学毕业执意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合肥或许就是为了慰藉这淡淡的乡思,是时候回家了,常回家看看,家中还有生我的土地养我的家园育我的祖父母,每每想到她们佝偻着的背影,回家的心更加迫切。“什么所谓的爱情都是浮云,我们更需要去爱的是家人……”
……
初秋的阳光还没有退去夏日的热烈,只是在热烈的背后增加了习习细风,暖洋洋的,不热烈、不冷酷,吹得人昏昏入睡,坐在公交车上的我更是带着满满的知足,任困意袭来,喜欢这样淡淡的朦胧感,感受着公交车的跌宕起伏,在模模糊糊中听着站名一个个从耳边划过,感知着周边的人上车下车,脚步声轻盈、沉重,每一个脚步都是自己的影子,那些开心的日子,那些奋斗的日子,那些失意的日子,在脑海中泛滥、交融、沉淀,最后铸成了生活的模型,取名叫人生。
在回家之前,我接到“醒哥”的电话,其实“醒哥”是一个可爱活泼并且和自己很玩儿得来的女生,我们在大学时候认识,那时候她在读硕士,而我只是一个本科生,也因此她总是仗着自己比我大而让我叫她姐姐或者醒姐,习惯了和她开玩笑、打闹的我也总是逆着她的原意故意“搬弄是非”,“醒哥”也就因此而来,是我为数不多的关系很好的异性朋友。一个不用经常联系的朋友,一个电话还总是能够滔滔不绝地说,她在小明哥的追求下开始了一段恋情,才开始爱情甜蜜的时候偶尔还会和我秀秀她的恋爱生活,偶尔还会讨论到舌吻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平时觉得难以启齿的问题在我们之间流露得很自然,还说我不会卷舌而大笑……和醒哥在一起胡侃瞎扯的时间带着些许的开心,也会忘却一些烦恼,我们都知道,这其中不能含有爱情的成分,谁都担心好好的一份感情会因为扯上爱情的关系而变质,最后二个人分道扬镳,形同陌路。或许一直这样的陪伴是最好的相处方式,用醒哥的话说就是闺蜜。
这次是去帮醒哥一个忙,充当客户充个人数,算起来,自从毕业后这算是我们第一次以社会人的身份见面,她的近况似乎并不好,从一开始的在采蝶轩到一家公司的设计师,现在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做客户经理,从电话中也得知,她和小明哥的恋情也亮起了红灯,似乎事业也不得意,电话中她的声音不像曾经那样“孔武有力”,我在这样子描述她的时候,她既然也不反驳我,如若是曾经,她非得狠狠地“鄙视”我一番再潇洒地转过头,一副明星范儿。
其实,对于她的这份职业,我并不十分赞同。或许是骨子里那种难以言说的对销售或者接近于销售职业的偏见,和做销售的人一起说话,总是小心翼翼,担心自己会被对方绕进去。用小星的话描述我的话就是防备太足,让人走不近。想想,已经很久没有和小星联系了,在和醒哥联系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小星,一次次争吵时的话语在耳边萦绕,“你啥事老藏心底,从不肯跟别人吐露,然后觉得自己特悲情特有内涵么,我理解不了……”“你生气的时候从不说你生气了,一面笑着说没事,一面自个儿烦躁……”“你伤心的时候从不说你不高兴,还偏偏装笑,装得若无其事……”,耳边一阵阵的眩晕、迷糊。好久没有联系了,在这样秋天的和风旭日下,她在干嘛?她还好吧?
思绪随着公交车颠簸而渐飘渐远,终于在手机铃声的召唤下回过了神,“小学弟,你到哪儿啦?”手机里传来醒哥难得一听的嗲嗲的声音,看来今天的她比昨天打电话给我时好了许多,不知道会不会也是受初秋懒洋洋的气氛的影响。“别急哈,我在公交车上晃荡,很快就会到了,你不是说你那里美女多么,记得给我介绍介绍哈。”说完后还加上经典的“奸笑”,惹得公交上周边人的侧目。随即哼哼两句,假装若无其事的挂断了电话。
等我到了醒哥的公司已经是下午三点一刻,错过了凑数活动的时间,因此感到深深的遗憾,没有能够帮到醒哥,最后还是在醒哥的陪伴下在她的公司兜了几圈,并被她深深地埋怨。好在这是个我第一次发工资的日子,可以请她共享晚餐。如此才避免了醒哥的“指责”。可是问题是她得五点半才下班,也就意味着我得在这里静静地等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找到大厅的沙发,慵懒懒地躺着,这在家里肯定是不允许的,我也知道这个样子实在不雅,只是今天的天气让人昏昏沉沉,慵懒得想睡过去,也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根本不用在乎,平时已经那么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