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强了,就会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尊敬。然而春秋末年。对于当时的弱国——齐国的人民代表晏子会受到怎样的招待?强国——楚国的王上又会做出怎样的举动?
“禀报大王,这次齐国的晏子将要出使本国。”一位大臣前去汇报道。
“晏婴?他来了,听说此人善于辞令,口才非凡啊。”楚王一边点着头一边说着,皱着眉头,好像正思索着什么事。
“正是此人。”大臣附和着,而楚王正若有所思:“我国和齐国相比,我国明显较强。作为强国和这些小国小兵也没什么可谈。既然是代表齐国,肯定是齐国最有能力的人了,如果让他在我们楚国出差子,不更能显得我国兵强人强。还能使晏婴威风下降。人们都说晏婴能说善辩,本王倒很想看看,他哪有本王厉害。可是该怎么说呢?”
“众爱卿,晏婴是齐国善于辞令之人,现在将要来了。本王想看看他有多大本事,我也就是想羞辱他一下,你们可有什么好办法?”楚王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大臣们,他当时多么希望听到一个满意且一举两得的办法啊!
“大王,臣有一个点子,不知可不可行。”楚王手下的人可真是灵活,楚王话音刚落,坏点子就有了。
“快讲快讲。”楚王看上去还有些小激动,从座位上起身。好像得知国家打了胜仗回归。
“当他到来的时候,请允许我们绑上一个人从大王的面前走过。这时大王您就问我们这是做什么的人?我们就回答说是齐国人。臣相信这个晏婴再怎么能说善辩,这下肯定哑口无言了。”这个手下看起来信心十足,楚王更是情绪高昂。
“这个办法好,这个好。就这么办了,事成之后一定重重有赏。”
楚王手下的人找好了“演员”配好了戏,第一次当“导演”的他还挺合格。
晏子到了,楚王和众大臣一起品酒品菜。而楚王的大臣们狡猾地笑着,看上去十分友好,其实都在等待一场好戏的上演。
楚王心里期待着,手下想着就这样走一遍就能得到钱还有些激动,恨不得赶紧走完赶紧拿钱。
当人们喝得正高兴的时候,好戏将要上演了。
两个差役绑着一个人来见楚王。哎,可惜他们都不是专业演员,哪儿像要见大王那么紧张啊!个个都是悠然自得,想着演好了有钱拿啊!这时晏婴就产生了疑问“这个被绑着的人肯定是犯了什么罪,才被绑到楚王这。但为什么这个犯人和其他犯人不一样呢?他看起来悠闲自得,而且走得比差役还快。哪个犯人这么着急见王上?”
“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楚王可真是实力派,表情,口气完全到位。还时不时瞄了晏子一眼,心里呢还不知道在怎么庆祝呢。
“犯了偷窃罪,还是齐国人。”差役低着头,还强调了齐国人。
晏子听了先是一愣,然后慢慢放下了手中的酒杯,想:“咦,这个人怎么那么奇怪,楚王并没有问犯了什么罪,他怎么先说了呢!在这个场合,偷东西也要向楚王禀报,那么楚王岂不是忙坏了,而且这人是齐国人?”晏子越想越不妙。楚王瞄着晏子地问了一句:“难道齐国人就这么善于偷东西么?还在我楚国,难道我国这么富有,使这些人羡慕?”晏子见情况不妙,立刻起身。晏子的善于辞令也不是浪得虚名的。脑筋转得飞快的,他看到了桌上的橘子,灵机一动,拿起橘子一边左右端详一边悠闲自得地说:“我听说,橘树生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在淮河以北就结出枳子,只是叶子的形状很像,它的果实味道完全不同。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大王可知?”楚王还没搞明白晏子为什么突然谈起橘子,只知道不屑地回答道:“是因为它们生长在不同的地方啊。”“对啊,在不同的地方。现在老百姓在齐国不盗,到了楚国就开始偷东西了。难道是楚国使老百姓善于偷东西?”听到晏子的辩论,楚王顿时哑口无言,脸色全变了。晏子则放下手中的橘子,微微笑了笑又坐下了。
有些大臣听出了晏子话中的破绽,想辩又不能。而楚王连整人都想不出办法,怎么可能听出其中的破绽呢。楚王只能自己找个台阶。尴尬地说:“晏子啊,你也别太往心上去,本王知道你宽宏大量,只是和你开了一个玩笑。来来来,继续品酒,继续继续啊。”晏子又拿起了酒杯,而楚王瞄了一下他的左右手,无奈的拿起酒杯,很长时间才喝了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