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四季高中作文
现在已进冬日,虽然温度不低,但还是有一丝寒意。这几个孩子瑟缩着身子,靠在墙角边。紧盯着手机,不知是什么如此吸引着他们,大概是游戏吧。
至于为什么在这里,在这连太阳都不愿亲临的地方。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蹭网,村里现在有几家安装了宽带但还是少数。所以出现了一大批蹭网者,有大人,有小孩。大人要面子,只玩一会。或和有网的人家关系很好,可以堂而皇之站在那里玩。小孩子却不顾这些,他们纯真的心还不懂那些无聊俗气的人情世故。
看着他们不亦乐乎的玩着手机,如此的单调而乏味。我不由的想起了属于我的童年。那是物质贫乏却多彩的时光。
春风吹醒了沉睡的记忆,夏雨洗刷着世俗,秋野装点出童趣,冬雪映衬着纯真。四季绚丽的童年,成为我无比渴望却永远回不去的时光。
春,四季之始。一切生命为之焕发,慢慢苏醒,正处厚积薄发的状态。还是裸露的大地,在轻暖的风的吹佛下,远远看去,却是一片毛茸茸的绿色,最先探头的野草有些怯怯的,小心的伸展着身体,小心而好奇的观望着这个季节。怪不得韩愈说“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的小草确实如此,只可远观不可近视乎。
我们几个小孩子跟着一个半大的孩子,他是我们王,孩子王。他所知道的在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那种崇拜不亚于现在粉丝对自家偶像。
在风轻日暖的时候,我们在王的带领下,跑到田野,放肆的闹着,笑着,奔跑着。好像要把一冬的沉重甩掉。累了便席地而坐,或在毛茸茸的草地上打滚。王为我们表演了倒立,给我们小小的心灵留下很大的震撼。
柳树轻摆身姿,嫩黄的枝丫欲欲而出,几场丝雨而下,柳树便蒙上了如烟的淡黄,散发着无法形容的闻道。我们折些柳枝,女孩将其中几束弯成一个环,将折下的杏花或野花插于环上。不需几分钟一个只属于自己特色的花冠便戴在头上,在各色花香交织缠绕下,露出一张张干净的笑脸,那是不识人间烟火的脸。
男孩则将一些较粗的枝条折下,用来做哨子,鼓着腮帮子,比试谁的哨声响亮。女孩在前面戴着花冠哼着歌,男孩在后面吹着哨子,嘻笑打闹。春意的夕阳映衬着,炊烟环绕着我们,父母的急切的呼喊声让我们加快了脚步,急切切的进入了夏季。
北方的夏季是突然而至的,前一天还是狂风黄沙,天荒地暗。今天却是艳阳高照,雷声大雨。树,草在不经意间由淡转浓,太阳早早升起,催促着爱睡懒觉的我们。
那时没有上学的忧愁,不必要担心长大的种种,家里所有的事情不需过问,当然也不用操心。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外面疯玩,可谓是真正的“少年不识愁滋味”。
炎炎夏日,更多的是寂静,连蝉鸣蛙叫都停止了。我们却不午休,也不怕中暑,几个孩子,吃着从小卖部花了一毛钱买来的各种颜色的冰棍,在无人居住的破院,玩起了过家家。在街头各处寻找着摔碎的碗片,小瓶子,布条,用来做锅做灶,野草用来做菜。几个人的分别扮演爸爸,妈妈,和孩子。
印象最深的是,“演戏”。那时《还珠格格》正红,我们看的不亦乐乎。尤其是里面的服装,头饰更加吸引我们的眼球。
几个大一点的孩子,用装完方便面的纸箱做了头饰,上面还用毛线做成穗子,几粒珠子。衣服便用自家的床单,被罩,裹着自己的身体。在无人的院子里上演着农村版的‘还珠格格’。
我们人小,没有那么多心思与装备,只有爬在墙头上看的份。即使这样依旧津津有味,比看电视还要有兴致,那种感觉这一辈子大概只有一次。
秋季对我们农村的孩子是个不大好的季节,对于父母却是无限惊喜的。那是收获的日子,是他们一年辛苦下来的结果,也是最忙的时候。我们不但三餐不能保证,大一点的还要被带到地里劳动,就是什么也不干,蹲在地里,也受不了太阳热烈的亲吻。
于是趁大人不注意,和几个孩子跑出地间,一块捉蚂蚱。然后寻个刚收割完的空地,生起火,烤蚂蚱吃。那种味道现在早已忘却。
冬日是慵懒而苍凉的,街道静的可怕。凛冽的寒风,棉絮般的飞雪都阻挡着人们离开家门的脚步。我们却不大在意。穿着厚厚的棉裤棉衣,戴着各式帽子,笨如企鹅般,在雪地堆个雪人,打雪仗。叫着,闹着。通红的脸,洋溢着欢乐的笑。
几条用来灌溉农田的水渠在冬日结着厚厚的冰,我们便拿出自己父亲做的简易难看的冰船,坐在上面。用冰锥或两条腿登着向前滑,心情大好,连外面的天寒地冻都被我们温暖了。
四季轮回,年复一年。时光的脚步飞快,我也失去了自己的童年,从不识愁滋味的稚童到现在识尽愁滋味的少年,所留下的只有这四季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