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初中作文
记得桌角曾摆放着一张我两岁时的照片——都过去10多年了,这张照片真够老的!
照片上,漫天飞扬的皑皑白雪犹如四散的蒲公英一般,在寒冷的空气中翩翩起舞,煞是美丽;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穿得严严实实,手中端着一碗豆腐脑,身后是一个升腾着热气的早餐车。小孩张着小嘴,好像在说些什么。
不错,那个小孩正是我!外层的羽绒服显得格外宽大,整个人看起来活像个圆滚滚的皮球。
那天早上,妈妈带我去外面吃早点。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到早餐车前。天气寒冷极了,街上还没几个人,雪人倒是不少。瞧那些雪人,个个都像饱餐了一顿似的,又圆又胖。撇去它们的颜色不谈,它们还真像一群念着经的和尚呢!
妈给我俩一人买了一碗热腾腾的豆腐脑——在这种天气、这个时间里,能吃上一碗这样的豆腐脑,谁能说不是一种幸福呢?我的脸微微泛红,似乎正洋溢着一种不易觉察的快乐。
雪渐渐大了,不一会儿,在那儿集体念经的雪人们的轮廓逐渐模糊,那根插在雪人脸上充当鼻子的胡萝卜也泛白了,妈妈不由地把我的帽子往下拉了拉。
我背对着早餐车,又吃了一碗暖暖的豆腐脑,自然不冷;妈妈也吃了一碗,当然也算暖和。吃完早饭后,我望着空中飘逸的白雪出神。当时我才两岁,好想用自己那少得可怜的词汇来形容一下眼前的雪,可毕竟太小,支吾了半天,也没有迸出一个字。
妈妈拿出了照相机对准了我——也许为了多留下一些幼时的记忆吧,她那阵子狂爱拍照。
雪越下越大,四周越来越静。街上本来还有几个人的,当时却都不见了。那个卖早餐的大叔也开始数硬币——那是几枚少得可怜的硬币,不再吆喝了。
几个雪人仿佛也停止了念经,在雪中静默着,有些压抑。
我支吾了半天,最后竟然吐出了一句异常完整的、文绉绉的话——大雪纷纷扬扬!
……
雪依旧飞舞,早餐车依旧泛着暖气。这时,只听“咔嚓”一声,妈妈将刚才的场景拍了下来,两眼充满疑惑和惊喜。
事后再想说,我却怎么也说不出来了,只得支吾着。
这张老照片曾被摆放在我的桌角,但现在早已不知去向。虽然它不在那儿了,但一直“镶嵌”在我的记忆里,怎么也忘不掉——或许,这正是对童年往事的回忆与怀念吧。
现在也是寒冷的冬天,别人都躲在肃杀的严冬中,我却时常感到记忆中那张老照片带来的温暖。也正因为此,温暖的雪的模样,总是在我的脑海中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