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门弄斧作文
自古以来,世间都流传着这么一个成语——班门弄斧。意思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一般这种情况下人们都会感到相当尴尬、难以收场。为什么?因为没有对方强大而感觉自己丢了面子,这是一种自尊心受损的表现。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弄斧”就应该到“班门”。
每当我们开始接触一个全新的领域时,往往会不得要领,从而展现出来的就是笨手笨脚。事实上这并不代表什么,既不能说明人家笨,也不能说明别人就是不如自己,这只是刚刚拿起一件新事物时的人们的统一表现罢了。但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给这一表现冠上了“菜鸟”“笨蛋”等贬义词之后,这仿佛就变成了一件见不得人的事。一般“班门弄斧”指的是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在一个领域取得的进步,都是在失败中总结出来进而慢慢成长的。有一句话叫“失败乃成功之母”,在一件事情失败的同时,我们要知道,这也在无形之间告诉我们一条错误的道路,从而去避免这一错误的再次发生。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所以人们才会给“失败”加冕为王成“成功之母”。
如果我们在这一领域上通过失败取得了某些小小的成果,并且再也难以在短期内再次通过失败取得进步的话,不妨去“班门”前摆弄一番斧头。我们万不可尝到了一点甜头就沾沾自喜,只知道拘泥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占山为王,要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你永远不知道你占的这座山头到底是哪位神通的一角。
所以很多时候,在真正的强者面前,我们才能暴露出自己真正的缺点,从而取得一个很大的突破。
举个例子,比方说练字。大家都知道,练字是一件必须要有惊人的耐心和毅力,通过天长地久的积累才能小有成就的事情。它能帮助我们陶冶情操,在生活中的应用也是多种多样。都说“字如其人”,一手好字往往可以给人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但很多人都表示,明明自己买的字帖已经不计其数,各大名家的字帖都练了个遍,甚至可以将现代著名书法家的名字倒背如流了,自己的字原来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为什么?这其中就暗含着弄斧到班门的道理。字帖,往往都是在例字上覆盖一层半透明的膜,然后再让我们去照着例字描。这样子养成肌肉记忆基本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我们这样只会拘泥在描摹这一层面上,描一遍而已,试问谁不会呢?我们要做的是在白纸上照着例字一笔一划地学,学间架结构,学笔画顺序,学一个字的力度和灵魂所在!
字帖就好比是上文所说的占山为王的山,白纸则是山外的另一番天地,只有跳脱出这座山,才能看见自己身上的缺点,从而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用全新的视角去审视自己,才能有更高的眼界,更博大的胸襟。
再比如说,一个学生本来在一个学校里读书,这个学校在这个省排的是倒数。学习风气很糟糕,这个学生在这里很上进,跟身边的同学比起来已经相当努力,于是他在这里基本都能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中考的时候,他勉勉强强挤进了重点中学,才终于发现自己以前的眼界是多么的狭窄。在好的重点中学里,有优秀的同学,有人跟自己竞争,学习风气的优良,压力的陡增,可以说,在这里,没有人是不优秀的。为了一个更高的成绩,这个学生就不得不继续努力,比以前更加努力,有一天,他跟以前的同学聚会,听到他们只考了个三本就已经沾沾自喜,才惊觉二者之间的差距。这就是环境塑造一个人的完美事例。以前,这个学生跟比自己弱一些的学生相比较,如今,他到了真正的强者面前去争斗,正是因为对手的强大,才造就了这个学生现在的优秀。
所以说,不要惧怕跟高手比较,而是应该自豪,自己能与强者一较高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才是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