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红的斜阳铺就一树柔光,檀木拐杖叩响青石板砖时,遁入内心深处的袅袅回声,俨然成了生命的印记。两个被拉长的影子,一长一短,一前一后。你一直在我身后。
当于喧扰中沉入宁静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条老巷子,那棵大柿树,和那位沉默寡言的老人。
那天,我爬上了那株硕大的柿子树,着实体会了一番“高处不胜寒”,单薄的秋衣被风吹的飒飒作响,在上面能俯瞰这个小城,能望穿这条被我称作“风居住的街道”,只是美景早已看倦。我紧攀着树干,方才意识到折回地面的路是怎样的艰难。
“嗒,嗒,嗒……”极有节奏,那是爷爷一贯从容的步伐。他在柿树下,仰望着我,用平淡的口吻说:“现在,下来,该回家吃饭了。”
“我不敢下来。”
爷爷沉默了一阵,说:“你需要想的是迈一小步,这你能做到,不怕,有我在你身后。”
我照做了,随着爷爷的指引,一步一步往下爬,我能感觉到两束小心翼翼,担忧的目光,一直在我身后。
那时年幼,不知人间风天海雨,因而也未必能得到某些有关勇敢的深沉念想,只是懵懵间觉得,无论面对什么,身后都有人给我依靠。
不知从何时开始,学业上逐渐觉得力不从心,我几乎拼尽了全力,还是劳而无获。效率似乎降至了最低点。面对父母失望的表情,心里难受极了。
不自觉地想去青石巷看一看,六年后的老巷子,青石板中冒出了细细密密的苔藓,秋风吹过,柿树的黄叶缱绻而下,翩跹如蝶舞,铺就了一地,一旁的檐上草已枯黄。秋草独寻人去后,心中竟愈发凄切,攀上柿树,我静望着。
不知不觉间斜阳西沉,将柿树的影子拉得很长。“嗒,嗒,嗒”极有节奏,那是爷爷一惯的从容步伐,他来到树下,仰视着我,用平淡的口吻说:“现在,下来,该回家吃饭了。”我有点木然,陷入了难以言喻的思绪里。
等我反应过来时,爷爷静立夕阳下的巷子深处,不言,不语,陪了我许久许久。
从树上往下,一步又一步,我能感觉到两束深沉,关爱的目光,一直在我身后。
爷爷老了,拄起了檀木拐杖,柿树老了,黄叶落尽,柿子星零。青石巷老了,厚厚的青石板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积雨坑。
物是人非,可当爷爷粗糙的手牵着我的手时,忽然惊觉,无论怎样,他对我的爱亘古不变,永远在我身后,给我坚强与力量。
你牵我走弯弯的小巷,风吹过落叶的地方,你说孩子勇敢地去闯,去看世界的模样。
我知道,无论走得多远,爷爷总在我身后,眺望我远去的路,守护我回家的路,默默地,像影子追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