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记忆2
“老伯,今天又写点儿什么呢?”这是我们小区进进出出的人经常与一位老爷爷打招呼的话。
也许大家觉得这样的招呼有点儿怪怪的,其实,等你了解了这位老爷爷,你就不会奇怪了。原来,在我们小区的门卫那里,有一块黑板,这块黑板本来是小区门卫用来写公告用的,但不知道从哪天起,小区里的这位老爷爷把这块黑板分成了两半,一半留给门卫继续做公告用,另一半留给了他自己。要问他留给自己做什么,你看,上面写着中考满分作文典范、本天的天气预报,不但如此,还每天一句名言警句。比如,我今天出门时就看见老爷爷已经写上了一句“痴汉不会饶人,饶人不是痴汉”的箴言。
老爷爷还不满足于把现成的名言抄写在黑板上,有时他也自己创作一些类似于顺口溜、打油诗之类的作品写上去,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在“作品”的标题下,将自己的姓名工工整整地写上去。我想,这时的老爷爷一定非常有成就感。
但是,老爷爷的成就感远远不仅在这个时候,更是在看到自己费时费力抄写的这些东西对小区里的大人、小孩子有所帮助的时候。我就不止一次看到有人对他说:“老伯,昨天如果不是看到您的天气预报写着有雨的话,我就不会带雨伞出门了,没有雨伞,我回来还不成了落汤鸡了!”这时,老爷爷就会爽朗地哈哈大笑。等他笑过之后,只会说: “没淋着就好,没淋着就好。”
老爷爷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缘于一件事,因为老爷爷曾在那块黑板上表扬过我。那次,我在小区的花园旁边拾到了一个钱包,我也没多想什么,就交到门卫那里去了。那时,老爷爷已经在黑板上抄好了天气预报,名言刚抄了一半。他连忙擦掉了那半句名言,稍作凝思,在黑板上重新写上:
小区少年品德高,拾金不昧好风范;
大家都来学习他,文明和谐家家欢。
老爷爷一边写,我一边念,然后不好意思地说:“爷爷,您写得太夸张了。”
“嗯,没有。你这样的好少年,就应该好好夸奖夸奖。”我很快从受夸奖的自豪中醒过来,想到,建设文明和谐的小区,也正需要像老爷爷这样有奉献精神的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