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记忆5
一提到黑板,我们大多数人总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学校教室里的黑板。那些呕心沥血的老师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伴着知识和智慧去装扮它。在黑板的帮助下,老师们教会学生一个又一个道理、知识。黑板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对我来说,黑板不仅仅代表这些,它勾起了我对那段往事的回忆。我对黑板的情感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
那一年我刚刚四岁。我的爷爷一直奋斗在山东老家,几十年一直没有出头之日。父亲不愿子承父业,辞去在老家最有名的中学的教师职务,带着我与母亲一同来到北京闯荡。父亲也在北京念研究生。
当时家里没有多少积蓄,一家人只能挤在临时租的三四十平米的小平房里。说话、活动、甚至用水用电都受到房东的约束。父母都为将来过上好日子而经常出门奔波,留下我一人在家。可是,哪个小孩子不愿意出去探索,领略未知的大千世界的魅力?又有谁愿意像被困鸟笼的小鸟般受到约束?于是,我就常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好奇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画画是小孩子的天性,我便在屋内洁白的墙上创作。由此遭到了房东和父母的大骂。那一次,我簌簌地落泪了,心里委屈得很。
好运似乎不忍心让我遭受如此的磨难,它迫不及待地降临到了我的头上。就在我遭受大骂的第二天,父亲兴高采烈地给我带回了一块儿A3打印纸大小的黑板。现在看来,它是那么的渺小,然而在当时,我却把它看成了宝贝。
从此以后,我天天拿着黑板和粉笔在庭院里写生。我画小鸟,它们的自由自在让我向往;我画潭水,它那股清澈洗涤我的心灵;我画经久不衰的参天古木,它那种倔强和挺拔让我学会了坚强;我画古老清幽的四合院,它的庄重典雅让我为之震撼!父母常常不在家中,我就把想象中家人团聚的场面呈现在这小得可怜的黑板上。我时常画飞机,渴望自己也能翱翔蓝天,无拘无束;我常画家中的饰物,希望家能变得更大,东西能更多。那块儿小黑板一直陪伴我长到七岁。后来,家里条件逐渐宽裕,它像完成了使命的大将军,黯淡地颐养天年。
后来,我无意中又发现了它,我抚摸这它上面的痕迹,那股童年渴望自由的暖流一涌而上。就是这块儿黑板让我的心灵不受拘束、翱翔在自由的天空,甚至茫茫的宇宙。它不仅培养了我的想象力,也培养了我画画的业余爱好。它让我自由,也让我坚强。我永远忘不了这个无声的朋友和玩伴。这,就是我对那块儿黑板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