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记忆4
当时,你对我三分好,我用七分不屑还给你;如今,你对我三分恨,我会用七分爱还给你。——题记
在我们班上,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无比贴切的绰号,就像某些常见的绿色植物,除去拗口的学名,总还有一两个通俗易懂的别称。字正腔圆的学名听起来就有种正襟危坐的生硬感,只有绰号才是确切的富有个性的标签。
通常这些绰号的由来肪络清晰明白如水,总有一点揭短和戏谑的意味,比如小宁的外号叫“冬瓜”,因为她十分胖,长得也难看,还有高原红,全班同学都不喜欢她,我跟她也不熟。
可是那一天,改变了一切。我的那支印有“海绵宝宝”的笔掉了,正在我烦恼到极点时,我看到小宁手上竟拿着我的笔。她正用那只笔写着作业呢!小偷!我的脑海里冒出了这两个字。我冲到她面前,一把抓走她的笔,骂道:“你这个小偷!”她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死冬瓜,少装无辜!”我反驳她,她说“这是我在——”没等她说完,我走上讲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道:“死冬瓜,是小偷;犯了错,找理由;家里穷,长得丑;于是便去做小偷!”我大大的楷体字在黑板上呈现出来,班上的同学也渐渐明白了什么,都对小宁指指点点,小宁冲上去拿起黑板檫开始擦黑板,她擦了我再写,甚至我的好友还对全班说:“大家看着黑板跟我念“死冬瓜——”小宁最后将班主任带来了,我却争着讲事情的原委,我成绩优秀而且又是班干部,班主任只说我不该把骂同学的话写在黑板上,却把小宁骂了个狗血淋头,说她不诚实,后来那支笔回到了我的笔袋。可是在周末我收拾房间里才发现我的那支笔在书架上放着,早已布满灰尘,我忙拿出笔袋中的笔与这支笔比较,一模一样。是我错怪小宁了,是我让她背了黑锅。后来,我非常想跟她说对不起,但我如终鼓不起勇气,黑板上的字已经深深刻在了她的心里,那种耻辱,那些罪名,会不是我一个“对不起”就能弥补的。再后来,黑板上经常会出现骂小宁的话,同学一但丢了什么东西,都会怀疑是她偷的。每每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都会钻心地疼。我欠她太多太多,我对窗外喊的那些“对不起”也随风飘散了。
曾经的花开,曾经的花落,你是否还记得,当时傻傻的我,现在忆起,是否能掀起一片狼藉。宁立风雪,张开双臂,仰头的瞬间是否能感受得到曾经的哀惜,记忆或许是我们最无奈的叹息。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