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9
星期日,我们新华小记者去中国海盐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这个博物馆好大,分为上下两层,里面的图片和影像资料把盐城的盐历史给我们介绍得清清楚楚。它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盐历史发展的专题博物馆。
我们一到大厅里面就看见了几个雕像,导游阿姨说:那是一群古代的盐民正在制盐的场景。我们来到第一个展厅,里面着重给我们讲了制盐的过程。盐民们先把海水引进亭场里,然后把盐水晒制成卤,再把10个石莲子放进卤水里,如果10个石莲子都浮起来说明卤水已经成功了,可以熬煮成盐了;如果浮起来5个以下就说明卤水是不合格的……啊,原来制盐这么难!
我们来到第二个展厅。一进门,我们就看见古人制盐的工具,还看见牛车和耙子等。再往里走,就看见一块大石头,解说员说这就是一级文物。我问这块大石头怎么能说是一级文物呢,老师说这是古时候人们用来称盐用的秤砣,我这才恍然大悟。
不知道谁喊了一声:“这边还有更有趣的!”。我们一起跑过去,便看见了更多的关于制盐、运盐、卖盐的故事。
通过参观,我知道了勤劳淳朴的盐民们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多彩的海盐文化。无数代盐民的努力让盐城——这块黄海之滨的大地成了中国重要的海盐生产基地之一,也成了中国唯一一座以“盐”来命名的城市。
我骄傲,我是盐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