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15
这次我们秋游的地方那便是位于杭州孤山西麓、西泠桥畔,与西泠印社紧密相连,并拥有“湖山最深处”称号的中国印学博物馆。
走进印学博物馆,我看到了这里有书画厅、印学厅、印材厅……每个厅有每个厅的特点。
跨入历代玺印厅,琳琅满目的印章盖出现在我面前,让我应接不暇。走进玻璃盏台一看,啊!各种精美雕刻过的印章陈列在一起。有的上面雕刻着龙,主体是一个长约3厘米圆锥体。有的是直径长约15厘米的三角棱,上面篆刻着一些古文古字,好像里面包含着很深奥的东西似的。这里最让我流连忘返的便是那个名叫“自怜无旧业不敢耻微官”。它是一只玉麒麟,全身都是由玉石雕刻而成。它嘴里含着一颗玉石,脚下踩着一个玉珠,很威风的样子,令人瑟瑟发抖。
参观完了历代玺印厅,我们便去了篆刻流派厅,里面摆放着二十几幅整整齐齐的篆刻作品。其中,有文彭的《琴罢倚松玩鹤》;有吴昌硕的《西泠印社中人》;有邓石如的《江流有声断岸千尺》……不过最令我喜爱的还是丁敬的《烟云供养》,里面每一个篆刻的字都那么刚劲有力,笔锋很突出,足有大师的风范,谁见了都会赞叹不已。
之后,我们还去了书画厅、印材厅、印学厅……在书画厅里看最后一幅画时,老师让我们集合排队,离开了印学博物馆。
这次秋游,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我欣赏到了这些做工精湛的珍品和那些名师亲手制作的篆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