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6
我很喜欢收藏。在我的收藏品中,最丰富的是贝壳。这些贝壳有爷爷出差带回来的,有爸爸小时候收集的,有叔叔、阿姨送给我的,还有我自己平时收集的和在北戴河海边捡到的。
贝壳是软体动物的外骨骼。我收集的贝壳有80多种,几百枚,我把它们分好类放在盒子里。爷爷特意给我买了一本专讲贝壳的书,从书里我了解到贝壳分为腹足纲、双壳纲、多板纲、掘足纲、头足纲五类。腹足纲、双壳纲数量最多,相较之下,另三类就少得多了。
在我收藏的贝壳里,我最喜欢的是“四大名螺”,即鹦鹉螺、唐冠螺、万宝螺和大法螺。它们为什么叫“四大名螺”呢?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使它们数量骤减,所以就越来越珍贵了。其中,鹦鹉螺的壳是头盔形,在我看来是最漂亮的。我有三枚鹦鹉螺壳,最大的一个有20多厘米。鹦鹉螺属于头足纲,是最古老的贝类之一,它们已经有几亿年的历史了。它的壳薄而轻,壳内隔成许多气室,彼此由中空的管子相连。壳上有许多褶皱,可以作为考古依据。
贝壳种类繁多,形状各异,自然形成艳丽的颜色和精美的花纹。比如大家最熟悉的扇贝,它的名字叫海扇蛤,包括巨海扇蛤、冰岛海扇蛤、澳大利亚海扇蛤、皇后海扇蛤、亚洲日月蛤、油画海扇蛤、狮爪海扇蛤等好多种,它们各有各的颜色和花纹。有时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它们的花纹,越看越好看。我想,自然界真是丰富多彩,它是怎么创造出这么多种东西的呢?大自然实在太奇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