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蛙3
一天午后,我和妈妈出门散步,见一群孩子在捉青蛙。
妈妈停下脚步,慈爱地抚摸着吴佳悦的小辫子问:“悦悦,你知道青蛙吃什么吗?”。
吴佳悦想了一下,回答到:“吃虫子。”
“吃露水。”王晓悦说。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小鱼。”“吃小虾。”
妈妈拉着我和孩子们坐在板凳上,说:“还是吴佳悦说的对。青蛙以蛾、蚊、蝗虫、蝼蛄、椿象、蝇类及稻飞虱等农业害虫为食物。一只青蛙一天捕食的害虫,少则五六十只,多则二百只。如此推算,一只青蛙一年至少要吃掉1500只害虫。青蛙的子女蝌蚪也有吃小虫的本领哦,一只蝌蚪每天能吃掉一百多只孑孓,是当之无愧的农田卫士。你们说,青蛙是不是我们的好朋友?”
孩子们点点头。妈妈又问:“青蛙有什么本领,谁知道?”
“青蛙是运动健将。”
“青蛙是歌唱家。”
妈妈又接着说:“说得真好!青蛙是歌唱家。青蛙嘴边有个鼓鼓的东西,能发出声音。夏天的夜晚,很多青蛙‘呱呱’地叫个没完,那声音几里外都能听到,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仿佛在为农业丰收唱赞歌呢!青蛙也是个运动健将,它轻轻一跳,就能跳出足有它体长20倍的距离。它还是个游泳专家,它的姿势是最为标准的蛙泳姿势。青蛙还是个伪装高手。它除了肚皮是白色的,头部、背部都是黄绿色的,在草丛中几乎和青草的颜色一样,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敌人发现。青蛙有惊人的捕捉害虫的能力,是个捉虫能手。保护青蛙能较好地控制农田害虫,大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同时,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达到生物防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青蛙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食物链和食物网,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总之,爱护生物,保护生命,爱护环境,就是爱护我们人类。”
孩子们入神地听着。妈妈用商量的口吻说:“把它放了,好不好?”吴佳悦看看小伙伴们,孩子们纷纷说:“放了它,放了它,让它回家去!”吴佳悦来到池塘边,一边把青蛙放入水中,一边说:“再见,我们的朋友——青蛙,以后不会再捉你们的兄弟姐妹了,原谅我们吧!”说完,便松开了手,青蛙向水底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