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我的至爱。因为我以为:田园山水、蓝天白云、花鸟鱼虫等诸多大自然之造化,皆是为那些懂得大自然之趣的人们准备的;凡夫俗子、烟火俗流、物欲走卒们是无福消受的。
于是,常常临渊羡鱼,对古人,对那些啸叫于山林、迷醉于田园的诗人顶礼膜拜,对那些懂得山水自然之趣的士人、文人崇拜有加。
大浪淘沙,一代代的风流人物,画楼小桥凭栏美人;一个个风华绝代,恍然弹指一挥间,清风明月自在求。李太白“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等的洒脱飘逸;“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何等的豪迈不羁,写尽了人生意趣,道出了书生情怀;苏东坡以诗为伴,以词为侣,以诗为魂,以词为魄,写尽了风流,写尽了潇洒;“大江东去浪陶尽”歌尽了人间悲欢故园情,令人高山仰止,叫人荡气回肠。
然而,人或许是世上最复杂的。上帝造人时给人以思维,而思考使人痛苦。那些忧郁的文人,苦闷的将士,辛劳的商人,或因仕途不得志,或因壮志未曾酬,或因贫富财色难知足,而引出了多少悲情怨愤。
我辈亦然,太多时候我们要求自己要淡然面对无法改变的事实,去适应能够适应的社会,去追逐可以追逐的理想。但终究因为凡人居多,一个世俗的凡人,总是那样风花雪月扰清愁,总是如此山河遗恨憾天地。人说,人无百岁寿,常怀千古忧,能否在尘嚣中于心的一角觅一处世外桃源,置于闹市之中,任耳边红男绿女姹紫嫣红,恬淡逸然,独自坐拥清风明月,从此白云深处不知归路,青山绿水不理凡俗,而真正做到不观市井情,不思得失与输赢,恐怕绝非易事。
而许多曾经是富于理想的人,由于生存的压力和社会上各种时尚、利益的诱惑,很多人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开始不再关心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于是,日出日落,朝朝暮暮,只剩下了一个世界上忙碌不休的躯体罢了。
于是,我喜欢《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首词是苏词豪放风格的代表作。他以赤壁怀古为主题,将奔腾浩荡的大江波涛、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与传世千秋的风流人物紧紧地联系起来,把人带进一个极为广阔而悠久的历史时空,眼前展现大江的汹涌奔腾,又使人们意欲见识风流人物的卓越不凡。词中流露出壮志未酬的感慨和人生如梦、岁月流逝的遗憾,但却并非失望和颓废。其《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更令我爱不释手。
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生活中的小事,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警,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着超凡超俗的人生理想。“一蓑烟雨任平生”,由风雨推及整个人生,强化了其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而我行我素、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表现出旷达超逸的胸襟,充满清旷豪放之气,寄寓着独到的人生感悟,读来使人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开阔。“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饱含人生哲理意味之笔,道出了词人大自然微妙的一瞬所获得的顿悟和启示。自然有急雨扑面,人生旅途也有风雷盖顶,只要沉着履险,从容应对,没有闯不过的风浪。
是啊,人生在世,贫也罢,富也好,得意失意,荣辱胜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清风明月不偏不倚,不独钟爱于富人、有权人,也不抛弃,穷人、弱势群体。只要你有欣赏之心,有追求之志,那你定会清风在怀明月相伴!
往事如烟,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天涯漂泊,到头来终究一场空!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在回忆往事中度日,在事业、仕途、生活的发展中走向死亡吗?所以,老子说:天长地久,天人合一。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以不生来换取长生。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山川河流,就像人的一生,在生生不息中走入江河的怀抱。人们啊,请常怀欣赏之心,常葆山水之趣,生活的花红柳绿阳刚灿烂定会永伴终生。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人生,不就是这样意趣无穷、心旷神怡的吗?
但愿,聪明的你不再为世俗所累;但愿,智慧的你不再因为暂时的不得意而痛苦万分;但愿,你的心灵世界更加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