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泰山6
我来到了泰山脚下,仰头望去泰山仿佛并不高,但却连绵起伏。导游叔叔说泰山占地20xx多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质公园。传说这座山是盘古的头化成的,所以远看泰山就像一个人头。
我们先坐摆渡车到了泰山的中天门,而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可坐缆车或自己走上去。我们选择的是自己走到南天门的。沿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没过二三十级台阶就要休息两分钟,其中“十八盘”处的台阶尤其陡峭,再加上天气炎热,等我们到了南天门已经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进入南天门就进入了“天街”,所谓“天街“就是天上的街市的意思。那里有许多的小店铺。站在天街边上向山下望去,此时云雾飘渺,我们仿佛真的进入了天宫,远离了人间。
中午,我们在秦山顶上的“神息酒店”吃到了泰山独有的赤鳞鱼,叔叔说这种鱼离开水在太阳下晒后,就会只剩下鱼皮,鱼骨鱼肉都被晒化了。但我却没有吃出老儿特别的味道。吃完饭后我们一口气走到玉皇顶,那里海拔1545米。从上向下望,群雾围绕着山峦,树木郁郁葱葱,就犹如仙境一般。
如果让我形容泰山,我会说它是一座写满字的山。登山的路上,随处可见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石刻。什么“天下第一山”、“五岳之尊”,什么“松风泉韵”、“群峰拱岱”等等,还有唐玄宗的“登泰山铭”,毛主席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泰山的历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