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在山东省泰安县北面五里,从山脚到山顶四十多里,石阶有六千七百多级,是我国有名的地方。去年暑假,父亲带着我有泰山。我们乘津浦车到了泰安,住在一家旅馆里。
第二天清早,就雇了两乘“兜子”登山。兜子是一把椅子,上面有"遮阳”,旁边有两根棒,有两个工人抬着走。坐着兜子登山,全身都得用劲,不然就好像要翻下去了。工人抬着兜子,当然更得用劲,他们的布衫都给湿透了。半山的地方叫做回马岭,到了那里,不能再骑马上去了。我回头向下望,心里不免害怕。但是从那里上去,便是风景的源头。最险的地方叫做十八盘。两峰像墙壁一般直立,中间一条狭路,弯弯曲曲盘上去。登山的人,在前的只见后人的头顶,在后的只见前人的脚跟,足见那石级陡得可以了。到了南天门,地面才见开阔。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在上玉皇顶。那里是泰山的最高处了。向下望去,许多城镇像鸡笼,许多山岭像土堆,黄河像一条带子,树林像一丛细草。父亲说:“泰山伟大啊!”我点点头。从山脚到山顶一共走了四点钟。在山顶庙里住下,清早可以看太阳出来,这是泰山的奇景。可惜我们当天就要回去,只在玉皇顶停留了半点钟,就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