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会9
今天下午,我们全班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卷是否有益”辩论赛,这可是一场充满火药味的辩论赛。徐馨甜同学被推举成为了辩论赛的主持人。
辩论赛终于开始了,大家都想第一个发言。“首先请正方的周周同学发言。”徐馨甜用响亮的声音说。周周同学马上站起来,从容地说:“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对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呢。”话毕,还扫视了“反方对伍”满意地坐下。
“现在请反方的夏乐天同学进行反驳”。我突然听见徐馨甜的声音再次响起。只见方主辩手夏乐天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胸有成竹地说:“如果是漫画之类的书,也会有益吗?许多孩子就是过度沉迷漫画而荒废了学业”。“对,说得真好!”反方同学暗暗自喜。
正方的王纯瑶同学毫不示弱,站起来说:“开卷总是有益的,在漫画书里也可以学习到不少东西呢!”
童博文突然站起来,振振有词地说:“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二是毒药,置人于死地”。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得面红耳赤、不分上下,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其实,我认为: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强盗更坏,我们必须有选择性地看书,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