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会7
星期五下午,我们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叮零零……上课了,老师走进教室,说:“今天,我们要开展一次辩论会。主题就是开卷是否有益。”班里一下子炸开了锅,沸腾起来有的说开卷一定有益,有的说开卷未必有益。大家议论纷纷“请正反两方上台辩。”老师高声叫道。正方的主辩手是有着很好语言基础的我,和我的队友:杨晓斐,马潇逸,李姝妹和郭娅雯。对方的辩友是李昊宸,司浩楠,武国超,霍子帅和黄博文。他们几个对我来说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虽然我信心十足,觉得打败对方的辩友对我来说易如反掌,但我还是很紧张,心就像一只“跳跳鼠”,马上就要跳出来似的。
我先发制人:“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现在就是一棵等着吸收营养的小苗,只有读书,丰富课外知识,才能吸收营养,长成参天大树。
李昊宸马上反驳:“可是你看那些毫无意义的书,对你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作用,看那些不健康的书,会使你纯洁的心灵变得肮脏起来,我刚才所陈述的一切,就是我方观点,“开卷未必有益。”
杨晓斐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整个世界都在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你不读书,就会落在别人的后面,永远追不上他。
武国超说:“有些人看漫画一类的书,导致他上课不注意听讲,走火入魔,一样学习不好,甚至以为自己有翅膀,从天上飞下来……这都是书造成的,所以,开卷不一定有益”
李姝妹说:“光读有用的好书,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敢于尝试,乐于接受不同方面的书,从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才能更全面的完善自己,从而经受的住多方面的挑战。如果在读书之前,就限定了书的种类,读书的目的等等,读起来虽有用,恐怕再多,也仍营养不良。
司浩楠说:“那是你赞成我们看漫画了?”
马潇逸说:“漫画是用来娱乐的,在紧张的学习后,我们放松一下,也是应该的。”
黄波文说:“当然,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但开卷只是在有益的条件下,而不是随便什么书都可以。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备有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可以置人于死地。这不是开卷未必有益吗?
我们吵的面红耳赤,谁都不让谁。台下的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老师作出了最后总结:“‘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因此,开卷是否有益,得先看开什么卷。药吃了对身体有益,但也有副做用。读书是有益的,但也有糟粕。有位哲人曾说过,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时,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见书就读的人,而是会读书的人。”台下响起了热烈地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