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马戏9
“骗”这个字大家都认识吧,可是你们知道“骗”其实是马戏的意思吗?“骗”字在《汉书》的注称就为“戏马之术”。
什么是马戏?原是指人的马技表演,现指经过专门训练的动物参加的表演,都统称为:马戏。在我国历史悠久,我的老家在安徽,距离中国马戏之乡——宿州墉桥区不过几十公里,听爸爸说他从小就特别爱看墉桥的杂技表演,小猴拉车、狼钻火圈、狗识数、狗熊骑自行车、舞台高翻,空口钓竿,口环转人,钻镰刀,硬气功,以及马术上八步赶蝉,美人抖雪等等。
为了攒钱买票,爸爸偷偷卖过姑姑剪下的长辫子,挤光爷爷奶奶没有用完的牙膏,只为了牙膏皮可以卖2分钱,有了钱,爸爸就乖乖买票坐进大帐蓬里痛痛快快地看,没钱时,就想尽办法,钻人缝、拱铁丝网、踩砖头,有一次甚至爬上了高高的树,因为演出太扣人心弦,鞋子掉落树下爸爸居然没有察觉,为此回家挨了爷爷一顿胖揍。
马戏在俄罗斯的表演历史也是源远流长,沙皇都有自己专属的皇家马戏表演者,他们最擅长驯演大型猛兽,如狮、虎、熊、象等都是传统的表演项目,驯养难度非常大、演出异常精彩。还有滑稽小丑、大跳板和高空飞人都是“俄罗斯大马戏”的经典演出项目。
我最爱看的是红鼻头的小丑表演,他总是出乎意料地让人们捧腹大笑,夸张的鞋子,鲜艳夺目的衣服,不对称的脸再加上扭曲诙谐的肢体语言,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美好的童年怎么能没有马戏?此次杭州行他们会演出的哪些节目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