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决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是啊,上帝将身边的人做为礼物送给我们,又让世界万物给了我们喜怒哀乐,可我们却又无意间用自己的心情去伤害世界,这又是何必呢?你的心告诉你你是爱他们的,难道你要敌视你爱的人?“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是哈里在出车祸前对他姐姐说的,然而如今他真的死去了,再也回不来了。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遗憾,你说,如果哈里知道自己即将死去,他想和姐姐说的最后一句话还会是这句吗?他的心中还会充满仇恨吗?是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下一秒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时,你才会明白,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谁?我会为谁流下这最后一滴眼泪,这滴眼泪饱含了不舍与难过,但更多的是爱与关怀。当你知道有人会为你流下这最后一滴眼泪,你的心会被泪水融化吧?
每一个人生来就都有自己的使命,然而死去的人也有他们的归宿,哈里就是因为还有太多死后的遗愿所以回不了那个“天蓝色的彼岸”。他不知道自己得死多长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去打发这些时间。他只知道,他的作业还没有做完呢;他多么希望在他没有说出话以前为姐姐做更多的事;他多么希望他能对他们说最后一声抱歉:他的妈妈、他的爸爸、他最好的朋友彼得,甚至是他喜欢的女同学奥利维雅。怀着遗憾离开是一件多么不幸的事,想到这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们有什么资格抱怨生活的不公,我们不是还活着吗?创造奇迹的机会上帝毫不保留的给了每一个人,但是我们自己必须明白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但好在,哈克遇到了阿瑟——一个已经死了很多年、模样滑稽的人,他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告诉哈里怎样对他的家人说抱歉……哈里和阿瑟试图回到活着的世界,见到他的学校,那里有他以前的同学,大家都正常的过着往日的生活,学校里他的课桌和衣钩都属于了另外一个人,他很伤心,此时他才明白虽然自己的时间静止了可地球并没有因为他一个人的离开而停止转动。他的灵魂穿过操场,看见了生前的死党和死敌在一起开心地踢足球;他还发现足球比赛并没有因为少了他的存在而失败。一件件事情使他明白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短暂的悲哀过后活着的人还是要继续生活。有的时候我们并不是想像的那么重要。可是对于某些人你却可能是他的整个世界。就在哈里特别失落的时候他看到了教室后面的黑板报,整整一黑板全是同学们为他而办的,有死敌想获得他原谅的愿望,所以他原谅了他,可是这只是迟到的原谅,只有他自己知道;有女孩子赞美他的话,同学们还为他准备了他最喜欢的玫瑰花,他很感动,原来他还活着,在同学们记忆中任性,淘气,做足球队主力的他。
哈里又和阿瑟来到了自己的坟前,他想看自己的坟墓,他看到了,还看到了墓前憔悴的爸爸,于是他用幽灵的小手牵着爸爸的手回到了家里。他看到妈妈还有姐姐雅丹也非常失落,他更伤心了,他想安慰他们可是却没有办法,因为他是幽灵,爸爸妈妈,还有姐姐是不可能会看到他的,只有他家的那条小狗知道,他,回来了。哈里渴望能再和一起生活家人、同学们,渴望以前一切的时光,不论是美好的、伤心的、难过的,都不再重要,因为那是他活着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生活,能享受季节轮回、食物、繁花似锦,各种气息及味道,与人的感情,互相拥抱的温柔、哭泣??细微至一阵突然扑到面庞上的风,青翠绿叶上跳动的明亮阳光,一杯午后咖啡的烘焙清香,都会让人的心轻轻荡漾。在阿瑟的帮助下,哈里完成了他的心愿,并回到了天蓝色的彼岸。
我真高兴是这样美好的结局,这本书不仅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还使我懂得了生气不要采取任何行动,不要低估了宽恕的力量。正确看待死亡,做一个拥有正直、善良和诚实的美德的人,珍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多说“谢”和“请”,还有请不要忘了庆幸自己还拥有生命,拥有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即使是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