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天蓝色的彼岸》是由艾莉克斯希尔撰写。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哈里的小男孩,穿着白T恤,戴着绒线帽,脸上有雀斑,头发是淡金色的。因为车祸而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也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天堂,在那里哈里认识了阿瑟,哈里和那些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那就是--天蓝色的彼岸。
故事的大概内容是:小哈里与姐姐雅丹娜因小事怄气,愤愤地骑自行车出小区却不料意外发生,哈里不幸因车祸去世,那时他才8岁,于是小小的他来到了那里--另一个世界,正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哈里发现自己死了,再也无法回去,他很后悔,哈里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没做完:他想念着他的亲人、朋友、老师,他想知道没有他的日子,他们会怎么办?却又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直到他碰上一个叫阿瑟的幽灵,于是小哈里跟着名叫阿瑟的幽灵偷偷溜下凡间,而小哈里看到的情况却出乎他的预料:最好的朋友跟他的“死敌”一起玩,他以为他的死会让全班十分悲伤,可同学们却还和从前一样的上课,他的位置也坐上了另外的一个人。哈里忽然意识到生活不会因他而改变,他死了,但生活还在。在这里,哈里向自己对不起的人道完歉,就和阿瑟一起回到了另一个世界,去了所谓的“天蓝色的彼岸”……
这是本关于死亡寓言的书,是一部感人至深、触动灵魂的人性寓言,也是一本写给孩子们和成人的童话故事,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当活泼开朗的小哈里成为天国芸芸众生中一个年龄最小的幽灵,他可以自由来去人间和天堂,他的终极目标便是到达那个叫做天蓝色彼岸的地方,但前提是必须完成自己尘世未了的心愿,才可以毫无牵挂的踏上天蓝色的征途。“谁都不明白自己死后应该做点什么——就像人们不知道自己或着应该干什么一样。说不定,我们这些‘人’,其实也都不过是一些记忆、错觉什么的呢!”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积极地正视它。只要我们在活着的时候能尽可能地少留遗憾,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情感、心声表达,那么,最后我们就可以到达天蓝色的彼岸。我想,天蓝色--是个透两纯澈的色彩,干净至美且又毫无杂质,美的石破天惊却又真真切切。彼岸--似乎有点宿命的味道,一切都不在可以掌控之中,此岸是现实中的,而彼岸则是理想中的,每一个人的心目中都有着此岸、彼岸,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精神与物质,理想与现实在人类这个矛盾的个体中所存在的不同形式。
清新、温暖的文字和简单易懂的内容向人们娓娓道来一个深刻的道理:决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因为可能当太阳再升起时你永远也见不到你爱的人!我们要用关爱去唤醒心里最美好的感情,为你爱的人送去关爱和不可替代的爱!小哈里的遭遇让人们的内心不禁充满了同情,小哈里的死太突然,太出乎预料,在一个无法预兆的环境下悄悄死去。对于小哈里来讲,他还有好多时间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但老天爷不领情,偏偏这时给哈里安排一次特殊“旅行”,使他离开人间,去到那天蓝色的彼岸。
《天蓝色的彼岸》用一个童话式的语言解说死亡,书中死后灵魂会从另一个世界到走向新的生命轮回。它告诉我们:死不是绝对的结束和空虚。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可在它的背后,可能就是结束。这样一部小说,让我对人世间不可抵挡的事有了新的认识。结束并不代表什么,但那种风吹在脸上没有感觉,说话没有人理睬,记忆会慢慢消失的感觉总是不好的。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是一件不可回避的事,在这可怕的事来之前,要去珍惜和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要去认识更多的新朋友,也不要淡忘老朋友;不要让你的生命留下遗憾:最重要的是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因为可能当太阳再升起时你永远也见不到你爱的人,如果有一天,不得不和这个世界说再见,希望可以做到不留任何遗憾的坦然和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