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过课本上的第21课《老人与海鸥》。我深深沉浸在那个感人的故事中,我的心像被清泉冲走一样舒适湿润。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位老人十多年来每天都会来翠湖给那里的海鸥送饭,和海鸥一起陪伴,就像亲人一样。老人去世后,翠湖边的海鸥在老人放大的肖像前飞翔、盘旋、站立和鸣叫,表达了老人对海鸥的爱和海鸥对老人的不情愿。
从老人的外貌描写中,不难看出老人的生活节俭,三分之二的钱给海鸥买了食物。老人对海鸥的爱是无私的,每天从郊区到翠湖,喂海鸥熟练的动作,海鸥的亲密名字,与海鸥亲切交谈,老人把海鸥当作他们的孩子,每次海鸥离开,总是带走老人的热切期望和无限的关怀,在老人的期望中,不仅包含海鸥,而且包含海鸥的美好品质。老人对海鸥的美好感情早已被重情的海鸥所接受。
老人去世时,海鸥围着老人的肖像飞来飞去盘旋,鸣叫,然后落地,站成两行,像守护老人的白翼天使,海鸥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呼唤,对老人的深深怀念,不是海鸥对老人爱的回报吗?
善良的老人,纯洁的海鸥,用真情诠释了一首爱的赞美诗。相互认识、关心和依赖充分反映了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它是多么纯洁、感人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