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美国著名小说家海明威的代表作,书中塑造了圣地亚哥这个捕鱼老人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硬汉形象。这部小说虽然简短,但每一部分都写的很生动,其中老人在面对困境时永不放弃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已经过去八十四天了,老人没捕到一条鱼。”刚开始小说就写了老人的困境,但老人还是继续坚持,不肯放弃。在第四十天后,和他一起出海的小男孩也离开了他,但他仍然相信,一定会捕到大鱼,因为他不仅懂得不少捕鱼的窍门,而且有着坚强的决心和毅力。这让我想到,无论我们在学习中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轻言放弃,我们只要做到认真坚持,就会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成功。
老人相信,只要把准备工作做得分毫不差,一旦运气来临,就有更多的把握来捕获猎物。读到这里,让我想到成功虽然也需要一点点运气,但要时刻准备着,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把握住。果然,在老人第八十五天出海的时候,他捕到了一条大鱼,但这条大鱼却不好对付……在经历了一天一夜斗智斗勇,老人终于在第二天晚上捕获了这条大马林鱼。老人捕鱼的过程写的惊心动魄,让我在为大鱼的顽强反抗感叹的同时更为老人捏了把汗。从来没有任何事情会一帆风顺,我是只有迎难而上,面对问题,才能解决困难,关键时刻,只有靠自己,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这也是我们长大过程的必经阶段。
在疲惫至极的老人想喘口气的时候,却遇上了一条鲨鱼。接着又来了两条、三条……成群结队的鲨鱼将老人好不容易捕获的大鱼化作一堆白骨。看到这里,我真为老人感到痛惜,他真的很可怜,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就这样没了,但我觉得他却是真正的英雄。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老人的这一精神让我想到了现在,在这样幸福的日子里,我却经常不断的抱怨,面对学习不够努力,对大人的教导,总是有许多不满,有时还感到很厌烦,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这是我从来没有认真去对待。以后,我要学习老人永不言败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无论遇到什么麻烦和困难,都要冷静面对,机智解决,坚决不放弃,只有认真去做了,即使遭受到挫折,也会慢慢的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