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4
我读过的很多书中独一能让我真正打动就是有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读书报告》。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这本书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古巴老渔夫桑提亚哥延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其余渔夫看作掉败者,可是他持之以恒,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虽然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糟蹋他的英勇意志。这本书向我们提醒了如许一个真理:人不是为了掉败而生的,一小我可以被消灭,但不克不及被打败。
以前,我做什么事只需有一点不顺畅,就会畏缩,有时还会说上几句无精打采的话。在进修上,我只需有几回测验不是很幻想就没有决心。自从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晓得了本人的缺乏,进修上不再由于一两次不顺畅而落空决心,而是越考欠好,就越要考好。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中,孤单的老渔夫桑提亚哥曾经不只仅是条硬汉,他身上所表现的精力价值,完满是古希腊悲惨剧精力的现代回响。在《白叟与海》中,海明威终于为他所宠爱的硬汉找到了魂魄,这魂魄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永久价值。
这价值中包罗的就是人的自傲。桑提亚哥延续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条鱼也没捕到。可是,那双眼睛啊,像海水一样蓝,是兴奋的,毫不懊丧的。原先追随桑提亚哥出海打鱼的小孩,谈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其余船上去,说道:他没多大的自傲。是的。老头儿说,可是我们有,你说是不是?
桑提亚哥的自傲是绝对自傲,是不以情况转变而转变的自傲,是不必与别人比拟的自傲。在桑提亚哥的生活哲学中,即便遭碰到了顶点的时运不好,人也只能自傲。
人在世,独一能确定的必定,就是走向灭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须然的器械可以依托。既然人是靠偶尔在世的,那么支撑人生活勇气的,就只要自傲了。假如损失了自傲,在继续那么多天的时运不好之后,桑提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打鱼吗?因而人在世就必需自傲,不自傲是人消费不起的浪费品。正由于桑提亚哥有着绝对自傲,他对小孩被叫走,透露表现了完全的宽容和了解。在这里,海明威展示了自傲与宽容之间的联络。
从物质上来说,老人与海读书笔记格斗了三天三夜的后果是掉败了;但从人的精力、从人的自傲自我尊重,从人勇于和命运作尽心竭力的抗争来说,桑提亚哥获得了成功。
说究竟,人的真正成功也只能是精力的成功。人在物质上无论获得多大的成就,都不克不及博得我们高尚的敬意。而只要精力和魄力的成功,才使我打动,才使我和跟随白叟的孩子一样,为他的悲壮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