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的读书心得2
最近读了本书,《瓦尔登湖》,有感而发,写下这一篇看似和“瓦尔登湖”没什么关联的读后感。
写在开头,首先要感谢原作者,用朴实的文字,阐述在瓦尔登湖畔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让瓦尔登湖的轮廓浮现在我们眼前。
其次要感谢译者,能将这本书转换成我所熟识的母语,生动而不失原意。让只识得26个字母的我也能品味埋藏其中的盛宴。
最后感谢读者,能陪伴我,听我将这感慨系之的文字,娓娓道来。
此时已是20xx年年末,立冬明明已经过去,我所在的城市却还下着小雨。清凉的风,丝柔的雨,不禁让人质疑这该是初秋还是深秋?柔柔雨丝,淋湿了干燥城市的每个角落,也柔和着每一个浮躁的心。虽然无法像梭罗先生一般,到林中去贴近自然的痕迹,观察路过的旅人,调戏过往的动物,泛舟湖上钓一蓑鱼,但幻想自己是只贪食的鸟儿,啄一口朗姆,在雨中翱翔于楼宇间,享受都市天空的自然之美,也别有一番风味。
城市的生活可能有些乏味。古人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复到底指“又”,还是“重复”?说是重复好像更贴近现在的生活。不知你有没有过那么一个恍惚的瞬间,眼前发生的一切似曾相识?似乎是在梦中,又或者只是昨天的复刻?本以为好不容易“十一”假期可以去旅游一趟,远离人从众。却发现就算走得够远,周边还是一样拥挤,还是觉得自己在挤早班地铁,不曾离开。不一样的,也只是多了舟车劳顿。
生活又不是只有诗和远方,不要因为麻木,才觉得乏味。试着发现一抹生活的新绿——真实地读一本书,养一盆没那么多刺的仙人掌,不为食物而种一盆豆(香菜也好),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那是多么的新鲜。
“花了一个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来赚钱,为了在最不宝贵的一部分时间里享受一点可疑的自由。”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梭罗先生,早早就预知到这个时代的窘迫,或者说是每个时代的窘迫。小时候抬头是为了找寻鸟儿,欣赏天空,低头是为了观看用一块瘦肉引发的蚂蚁大战;现在抬头是为了看路牌,看领导脸色,大多数人低头还是刷着手机。手机永远保持开机、响铃状态,时时刻刻瞅着它,是怕错过某某人的消息,还是怕自己看起来很孤独,没有人理会?谁知道呢。谁还没试过在凌晨一点精神依旧抖擞。
愿今日朝九晚五的你,明日也能做个朝花夕拾的拾荒者,喂马,劈柴。
“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我对许多旅客描述它们的情况、踪迹以及它们会响应怎样的叫唤。我曾遇到过一二人,他们曾听见猎犬吠声,奔马蹄音,甚至还看到斑鸠隐入云中。他们也急于追寻它们回来,像是他们自己遗失了它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遗失了的猎犬、栗色马和斑鸠。有的人一辈子都在找,有的人无动于衷。”
一辈子很长,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到,我丢失过50元,丢过用了多年的诺基亚,也弄丢过一个白发老人,最终都没有找回来。50元丢了,当作破财消灾;用了多年的诺基亚找不到了,价值太低警察也不管,过年了希望捡到的人也能幸福点;曾有个老人,每天都提着一桶水,从卫生间提到卧室,七八米的距离,几步一歇,那时的我没有上去帮忙的心,直到将那个老人弄丢,再也看不到找不回,心中才泛起悔意,却也无能为力。
总说“如果当时”,可如果我们能一直生活在当下,好好把握生命中的点滴,珍惜他们,那我们将会幸福到何种地步呢?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生活,那就试一下改变自己。就像那些老前辈告诉你办不到的事情,也不妨来尝试着做一下。就算最后你还是做不到,又何妨,无伤大雅,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