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保持自己的个性,找寻与自己个性相符合的东西,而不是随波逐流。就如同买衣服一样,我们不能只跟随时尚的脚步,还要考虑我们自身是否适合衣服的样式。
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其实不多,只需要一般的吃与住就行。但现在,许多人追寻着更多的物质,虽然他们过着奢侈的生活,而他们仍不放弃物质上的追寻,却忽略他们更需要补充的精神食粮。对于富人来说,他们是富有的,物质上的;而在精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贫困的。人们需要学会在物质上得到一定提高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精神食粮,这样才能充实的过完整个人生。
在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仅指物质上的;而在精神方面,人类似乎推不开。人们为了追寻物质上的享受,把古人优秀的精神成果抛掷脑后,使自己上网精神土地处于贫瘠状态。因此,在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越来越难找到纯真的情感,而表现在社会就是违法犯罪现象的增多,人们的心灵感觉越来越孤单。
事物的美是从内在散发出来的,而并非靠外在的装饰表现出来的。太注重外在,而忽视内在,就会犹如建筑物未把内在的地基等打好,而着重于外部的装饰,很容易在灾难中倒塌。
“慈善似乎是人类能够赞许的唯一美德”,而对于慈善并不是无从选择地做,而要考虑接受帮助的人是否真正需要这些东西,能否促使从本质上得到改变,否则是一种浪费。慈善要做到如同中国俗话所说的“用在刀刃上”。如同地震灾害的捐物,在08年的“5.12汶川8.0地震”是不需要人们大量的捐衣物的,因为那是的天气不是很冷;而在今年的玉树7.1级地震后,需要大量的衣物,因为它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慈善并非把你的同情和悲伤带给他们,而是把快乐、健康传递给他们。
人需要生活在自由的天地,而不是把自己束缚在囚笼之中。我们要过着简单而现实的生活,不需要去追求复杂而不符合实际的东西,要保持自身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