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完《蓝鲸的眼睛》,我便沉醉在其中了。那绘声绘色的描述牢牢地印在我的心里 ,那深奥明确的道理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那感人肺腑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的回放在我的脑海里。
《蓝鲸的眼睛》主要讲述了大海中的神灵——蓝鲸,它最珍爱的眼睛被一个为了失明小女孩的年轻人勾走了,蓝鲸悲愤欲绝,怒火涛涛,顿时,繁星为之震颤,日月为之失色,天地为之泣鸣。年轻人把好不容易得到的蓝鲸眼睛给了小女孩。在这过程中,蓝鲸疯狂的报复居民。年轻人独自一人乘船出海,他用自己的鲜血以及生命,洗净一切污浊的鲸眼,让蓝鲸停止了报复。失明小女孩将蓝鲸的眼睛视若瑰宝,小心翼翼的爱护。她明知道那蓝鲸的眼睛可以使她重见光明,却毅然决然地把眼睛还给了蓝鲸。蓝鲸被小女孩打动了,它将那美好的眼睛留给了女孩。
故事到这里,便结束了。然而,这种精神是永无止境的,会代代流传。年轻人那勇敢而冒险的举动虽然鲁莽,可初衷却是一片真情,他用自己的鲜血及生命诠释了舍己为人的崇高境界。蓝鲸是海里的神明,没有人比它更爱自己的眼睛了,可它却肯把眼睛,把光明留给小女孩,独自承受黑暗。这种精神,名为奉献。而小女孩那毅然交出蓝鲸眼睛的行为也是个例子,她没有贪图蓝鲸的眼睛,不愿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蓝鲸的痛苦之上,试问,你能做到吗? 多么感人的事迹啊!在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事迹,这样的人。例如获得南丁格尔奖的白衣天使叶欣,在抗击“非典”这场激烈的战场上,无畏无惧,冲锋直上,哪怕是自己染上非典,危在旦夕,却一直无怨无悔。例如获得感动中国特别奖的慈祥老人白方礼,三百学子,35万捐款。他用自己毕生拉三轮车所挣的钱,一个又一个地帮助了学生完成学业,却不收回报——这就是大爱无私。
《蓝鲸的眼睛》让我读到了喜怒哀乐,读到了悲欢离合,读到了酸甜苦辣,但却都不如那大爱无私的精神,那深刻警醒的道理。我在此推荐大家去仔细品味这本书,相信你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