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的眼睛》是著名作家冰博写的一本书。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眼睛快瞎了。一个年轻人决定冒险得到蓝鲸的眼睛。因为蓝鲸的眼睛可以恢复女孩的视力,他发现了蓝鲸,在蓝鲸不注意的时候扎了蓝鲸的左眼。蓝鲸的眼睛掉了,漂到岸边,被小女孩捡了起来。蓝鲸很生人的气,捕鱼的时候掀翻了渔民的船,但是鲨鱼来了,蓝鲸保护了它们。小女孩的祖父想杀死蓝鲸,让大家去海上捕鱼。只要蓝鲸的眼睛被打死了,蓝鲸就死了,所以他爷爷就在女孩睡觉的时候把蓝鲸的眼睛埋了。小女孩发现后,拼命找挖,终于挖出了蓝鲸的眼睛,还给蓝鲸。人们又开始在海里钓鱼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帮助别人,需要为别人着想,不要为了帮助别人而损害别人的利益,不要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别人的利益。小伙子和姑娘的爷爷都是舍己为人,但都伤害了无辜的蓝鲸,最后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我必须从这个故事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