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阅读了不少书籍,让我印象深刻的书属《鲁滨孙漂流记》。整本书一口气读完,欲罢不能,深切地感受到鲁滨孙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鲁滨孙是本书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鲁滨孙所乘坐的船在荒岛附近触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只有鲁滨孙一人幸运地存活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海滩,在他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后,凭借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利用枪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过上了荒岛生活。鲁滨孙用他顽强的毅力与大自然展开了英勇卓绝的斗争,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有宠物,在孤岛上乐观坚强的生活了二十八年,最终回到祖国的怀抱。
当我读完这个情节曲折的故事时,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如果我也遭遇到像鲁滨孙那样的困境,我能够像他一样顽强地生存下去吗?不,我做不到。因为我几乎没有自理能力,对我来说,即使钉纽扣,洗衣服这些简单的工作都是非常困难的。而鲁滨孙呢?他自己动手做出了一切的东西,在荒岛上的恶劣环境中生活了二十八年!我不得不承认与鲁滨孙相比我真是太无能了,从小到大,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平坦的成长道路,在这条大道上没有任何挫折和风浪,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可我还总是抱怨这个,抱怨那个,遇到一点点小事就会气馁,实际上,被幸福顺境包围着的我,根本没有真正尝到生活中的挫折。
我应该向鲁滨孙学习,身陷绝境,也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只有这样,才能像鲁宾逊那样,做生活的强者,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