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4
这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书——《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个叫鲁滨孙的人,他有一次去航海冒险不幸遇难,流落到荒岛上,他遇到了重重困难并想办法克服,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0--年,后来救下并教化了一名野人,最后因解救英国船长被带回英国。我读了这本书后,鲁滨孙流落到荒岛后,那种不气馁,努力生存、勇敢、机智、勤劳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不已。
鲁滨孙对生活、生命的热爱,充满着无限的憧憬与向往。这不禁让我想到,社会上一些不热爱生命、不热爱生活的人。一些人因为自己不幸被公司解雇了而烦恼,后来就自暴自弃,有的甚至跳楼。他们从来就没有为自己展开新的生活而做准备,他们还有手有脚,还可以去做其它工作。跟这些自暴自弃的人比起来,一些残疾人就比他们坚强多了。一些残疾人虽然行动不方便,但他们从没有放弃过生活,依然在为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鲁滨孙和残疾人们都是同一种类型的人,都是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着,他们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做人不能遇到困难就轻言放弃,要自信、自立、自强、永不退缩。
感觉这本书正印证了这个道理。鲁滨孙──一个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鲁滨孙──一个能够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为梦想而拼搏的人;鲁滨孙──一个真正的勇者,他能在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立的度过二十八年的时光……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说明鲁滨孙是个敢于冒险、百折不挠的人。他曾经这样说过着样一句话"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
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无数学子们为攀上学之高峰,经历了无数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位企业家为了能够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在商海中拼搏了多少年,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水和汗水……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但我们又何尝不愿意为自己的人生去闯练闯练、拼搏一番呢?阅尽大千世界。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这本书同时也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信念固然重要,可实干却比信念更重要,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直前,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