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3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全人类的老师。只有读书,才能让我们懂得无限的知识。是书,带领我进入广袤无边的大海。
你相信一个人能够孤身一人在荒岛上生活28年吗?你相信一个人能在荒岛上建房定居、养牧种植吗?可世界上就有这么一个不畏艰险、机智坚强、聪明能干的人——我最喜欢的《鲁滨孙漂流记》一书中的主人公鲁滨孙
《鲁滨孙漂流记》叙述17世纪有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在航海中遇险,孤身一人流落到一个荒芜人烟的小岛。为了战胜厄运,他依靠破船上剩下的一点生产和生活材料,同大自然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每做一件事,都要遇到很大的困难,但他经得起失败的考验,凭着艰苦的劳动,成功地在荒岛上建起了房舍,开垦了农田,营造了羊圈,使荒岛面貌有了改变,他的生活也有了改变。经过二十八年的孤苦生活,他终于脱险,返回故乡。
读完整本书后我陷入了沉思,鲁滨逊竟孤身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之久,难道他不想家?他想。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只能靠自己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对未来那么一丁点儿的希望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赖以生存。与之相反,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一类人:成年后不想着自主独立,孝顺自己的父母,一心只想赖在父母身旁,反倒让父母照顾他们,甚至还要伸手向父母索要钱财度日。他们情愿啃老,也不愿自己养活自己。若是他们读了《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知道主人公鲁滨孙自我生存的故事后,会不会感到羞愧?会不会改变自己呢?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只有像鲁滨逊那样不畏艰险,勇敢生存的人才能度过难关,就如阿斯图里亚斯说的那样——只有那些勇敢镇定的人,才能熬过黑暗,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