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是男生,但天生胆小内向。我和爸爸一直为此困扰。十岁生日,爸爸送我一本书作为礼物,让我这个“小书虫”开心了!那天晚上,虽然已经是深夜,我还是满怀期待地打开了墨香幽幽的“礼物”—— 《鲁滨逊漂流记》。
这是一个关于“勇敢”的故事。在一次航行中,罗宾逊撞上了一个荒岛附近的一块岩石,船体破裂,大量海水涌入船舱。水手和乘客都被海水淹死了,只有罗宾逊一人幸存。海浪把他卷到了附近的一个荒岛上。岛上荒无人烟,鲁滨逊28年的冒险生活由此开始!一个人,一个岛,二十八年我对他的冒险生活很好奇,所以怀着极大的期望继续读下去。
罗宾逊做了一只木筏,把船上的所有东西都运到了岛上。他用帆布搭起一个帐篷作为住处,把船上所有的东西都藏在他住的地方,靠船上剩下的食物生活。但是长远来看怎么做呢?怎样做才能长久生存?这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这个时候我胆小,我该如何面对?我不禁暗暗为罗宾逊担心.
然而罗宾逊并没有我那么胆小。他是一个勇敢的人,也是一个聪明的人。面对许多困难,他积极地试图逐一解决。他开始在岛上种植大麦和水稻。他学会了制作简单的面包和其他食物。顺便说一句,他还驯养山羊以确保肉类供应你看,聪明的罗宾逊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还积极改善自己的生活,真的让我羡慕又佩服!
对于充满创造力的罗宾逊来说,解决生存的困难并不难。更可怕的是要面对无尽的孤独。
罗宾逊说,“但岛上的日子就像岁月,我没有人可以倾诉……”读到他的孤独,思绪飞到了前几天,父亲因为要出去参加教研活动送我上学,晨星未落,公鸡啼叫。这时,空旷的校园里,几盏孤独的路灯发出暗淡的黄光,教学楼巨大的剪影毫无顾忌地威胁着我这个胆小的孩子我紧紧握住父亲的手,却舍不得放开。我知道当我离开父亲的时候,孤独、寂寞、恐惧会在瞬间吞噬我。此时我感受到了罗宾逊的孤独。再说了,我面对的孤独怎么能和罗宾逊漫长的孤独相比呢?是的,孤独可以打败任何强大的对手!但是,罗宾逊并没有抑郁,也没有让孤独淹没自己!没错: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时,他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其实任何消极的事情都有积极的一面。
罗宾逊是如何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难题的?机智的他养了一只鹦鹉作为同伴,在与野人的战斗中救了一个俘虏,并将其命名为“星期五”……于是鲁滨逊的荒岛冒险不再孤独,迎来了希望和阳光!
快看!有时候,打败你的是你的恐惧,而不是你的敌人!面对危险和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冷静,不抱怨别人,用智慧和勇气战胜恐惧,成为生活中的强者!正如作者笛福所说,“对危险的恐惧比危险本身可怕一万倍!”
我郑重的告诉父亲:我要和过去那个胆小的人说“再见”。我要像罗宾逊一样!勇者无畏,勇往直前!其实今天,在我不断成长的过程中,父亲已经多次夸我成为一个勇敢的小男子汉了!
幸运遇到“勇敢”的自己!感谢爸爸的“特别礼物”,感谢爸爸的好意!因为父亲,我对书籍产生了依恋;因为书,我进步,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