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散文,简单朴素,风格平易自然,却感人至深,激起读者共鸣。作者怀着真挚的感情,以行踪为线索,抓住瞬间的生活感受,紧扣父亲的背影,叙事抒情。
从语言方面品析:
第一、用词精当。文中用词进行推敲,斟酌过,例如送行一段,“父亲一位事忙,本已说好不送我,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熟识表明是靠得住的,再三嘱咐,说明反复交代。有些语言表现力很强,内容丰富。例如,“蹒跚”一词挺关键,连走平路都难,上下月台就可想而知了。
第二、语言简洁。文中四处描写了父亲送儿子是的话语,言简意赅。“不要紧,他们去不好”,八儿子旅途平安当成大事,任何人区都比不上“我”去。“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这点事我能办,你看好行李。父亲的关怀无微不至。“进去吧,里面没人”。这说明父亲担心的首先是儿子,以怕丢东西为由催儿子早点做好位置,自己好放心离去。
感人至深,真情流露。文中四次写到“我”流泪,第一次流泪是因为作者怀着沉重的心情,从北京赶到徐州跟父亲一起奔伤,见到满园狼藉,不禁潸然泪下。第二次流泪,因为感动,父亲老态龙钟的样子为我买橘子。第三次流泪,是惆怅落泪,父亲的背影消失在人群当中。第四次流泪,是伤心落泪,思念父亲。
聚焦特写镜头,布局独具匠心。作者用“背影”作为题目,突出了背影。开头一段就说“:我最不能忘记的师他的背影。”引人入胜。背影的特写镜头,写了手的动作,脚的动作,整个形体的动作,刻画形象生动。作者又捕捉到另一个背影,分手后,贮望着离去的父亲。“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在找不着了,我变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此刻作者心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拿斧子情深,想到父亲的至亲至爱,想到自己先前的自以为是,想到父亲的命运,想到父亲的前程吧,真是百感交集。这一次对背影逝去的追忆,包含无尽的牵挂。末段回忆往事,回顾这些年父子关系,最后又落脚到背影上来,首尾呼应。“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像一尊塑像似的矗立起来,完成了形象的定格。
突出背影,是这篇散文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可见,写人记事,应该选择最动情的一件事,些最动人的一件事又要突出最动人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