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部小说后,我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
朱自清写的《背影》,文字长,约1300个。早年的朱自清,家里有困难,父亲没有工作,祖母也去世了,光景惨淡,只能出去谋路。()父亲来南京,朱自清去北京读书。父亲放心不下心爱的儿子,特意去车站送他一程。就在朱自清要出发的时候,父亲去月台下的小摊买了几个橘子。父亲蹒跚的脚步,走得极其艰难。自从这次分手以来,他们的父子俩再也没有相处过。
这一幕,似乎很平常,但在朱自清的作品中,却如此充满情感,牵动着读者的心。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父亲。
我好像没见过父亲几次背影,出差只有几次。从真正意义上说,我们从未分开过。在记忆中,父亲很不耐烦,很洒脱,有点勇敢,有点爱面子。但他确实是个好父亲。他总是温柔地说服我们的不情愿。如果他再也做不到,他就凑合吧。他从不让我们担心。他把烦恼藏在心里,最多只是和妈妈商量。记得几年前的早上,爸爸要去朋友家吃饭,想给我打电话。连续几天上兴趣班,终于有一天懒得睡觉了,当然不想早起。但是父亲催得很紧,只好出发了。到那里,我只是把头埋在胳膊弯里,一句话也没说,让人丢脸。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幼稚。往事浮现在我面前,我却突然害怕起来。
我害怕有一天,我会失去我现在拥有的一切。为此,我想了整晚,我想象着如果有一天我的父母不在了,我该怎么生活。如果有一天,我的成绩突然下降,我该如何面对父母失望的表情。如果有一天,我的朋友突然对我刻薄,我该如何面对?……
第二天,当我看到父亲一如既往的微笑,母亲一如既往的温柔时,我感到轻松。危言耸听只会带来自己的痛苦,享受这一切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