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对于孩子的教育我是模糊的,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就是教导,更多的是说教,而忽视了陪伴,特别是作为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老师,亦师亦友亦父母,我也是从寄宿制一步步走过来的孩子,明白小小年纪背井离乡脱离父母的那种感觉,有时候真的会有一种内心的孤独,不敢诉说,亦或是无法诉说。而如今我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一个班级氛围的营造者、引领者,应该给学生更多的关怀,给他们提供一个“家”的感觉,而我既是那个家长,又是孩子们的兄长,更是学生们的严师。
小时候对于父母的爱,能理解,但体会并不深切,或许正应了那句话“有时候事情经历了才会明白”,直到现在已为人父,才深切地体会到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地位,感悟到父母对孩子那片深切的爱,而父母对孩子爱与成长,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师,下学期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温柔纤细,深情动人,以温柔笔触描写亲子间的亲密互动,虽是些生活琐事,描写诸多生活中有情细节,但能反映出其细腻的情感,读起来温馨有味,情意盎然。身为父母与子女双重身份的我逐渐明了了人世中亲情的牵绊,不仅是当下的感动,亦是渐行渐远的必经路程。
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个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龙应台以一位母亲的亲身经验写下的《孩子你慢慢来》,不是对母爱的歌颂,而是对实景的写生,我也相信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只需要真实地记录,每一位母亲的经历都是伟大的赞歌,而孩子的曲折成长历程就是这首赞歌的曲调。正如龙应台在书中说的,“谁能告诉我做‘母亲’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没有它空旷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我没有经历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她的话语很多我并不懂,可能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父亲所无法体会到的,但是字里行间能够体会到那种作为母亲的简单的幸福。也许有人会说作为女人怎么会和作为母亲有冲突呢,这一点我可以从我自己孩子的母亲身上体会到这一点,正如她经常念叨的一样“有了孩子我就很少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灯红酒绿了”,但她从不抱怨,而是陶醉于孩子那一声声“妈妈”当中,也如那句俗话说的“有了孩子和没有孩子真的不一样”!
从父母的角度看孩子的世界,不难;难的是父母会蹲下来,保持和孩子一样的高度看世界——我们是一样的生命,我们彼此尊重,我们一起成长。就像安安说的,安安快乐,妈妈快乐;妈妈快乐,爸爸快乐——多么简单朴素的家庭真理啊!而我们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也应该感悟出一个简单朴素的教师真理,不求未来自己名利满堂,但求日后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