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证明人家的错误呢?你这样做会让人家喜欢你?你为什么不给他留一点面子呢?他并没有征求你的意见,他也不需要,你为什么去跟他争辩呢?永远不要去钻牛角尖。
天下只有一种方法是解决争论的最佳途径——那就是尽量避免争论。
你无法赢得争论。因为你如果失败了。自然是输家;如果赢得了辩论,还是输家。为什么呢?假定你辩论胜了对方,把对方的意见批驳得体无完肤,甚至证明了他是神经错乱,那又怎么样呢?你会很高兴,可是对方如何呢?你使他感觉到自卑,你伤了他的尊严。他会憎恨你获得胜利。而且——一个人会固执地坚持,他的观念不会改变。
你不妨为自己好好权衡一下。你想得到的是理论上的,空虚的胜利,还是人们给你的好感?这两件事。很少能同时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