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以前我在书店无意看到卡耐基先生的著作《人性的弱点》,我觉得这本书很适合我看,我非常喜欢,但当时拿的钱所剩无几,所以没能买下来,觉得很遗憾。时间长了自然把这件事给忘了。前些天和同事到图书馆买书,恰巧又让我碰到了这本书,这次无论如何要把它买下来,当我把它捧到手中时感到特别兴奋。当天晚上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当我读完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的时候,我觉得这本书我买得很值,它让我从中学到了好多做人的道理。
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家和成功励志导师,能读到他的书我感觉非常荣幸。《人性的弱点》整本书的根本在于培养人的勇气和自信。书看完后受益颇深,然而自信心的增加则是最主要的收获。作为一名新岗教师,我常常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我总是担心自己的工作做的不好,每天都很担心,这样不仅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且失去了很多难得锻炼自己的机会,读了《人性的弱点》后,我明白了,现在犯错误是很正常的,我能够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可以让自己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保证下次做得更好直到成功,而一味的担心,只会使自己愈发脆弱和自卑,应该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
《人性的弱点》告诉我们:弱点并不可怕,不能改变弱点才是最可怕的。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里,不善于应对者显然缺乏竞争能力,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从许多失败的个案中得出的教训。有些人总把自己的弱点视为可改可不改的东西,一旦碰到问题和失败,就立刻对自己的弱点深恶痛绝,一旦境况有所好转,就满心欢喜,把自己弱点带来的危害全抛在脑后。这种在人性上出现的障碍因素,无疑是埋在身边最大的隐患。
卡耐基说:征服畏惧以及培养仪态、勇气和自信是教师的责任,帮助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勇气和自信的最确实、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让他在一组人面前大胆讲话。我终于明白作为教师的我要锻炼学生讲话能力的重要性了。
人生总将面对坎坷,面对失败,但这不是你退缩的理由;人之所以凌驾于其它生物之上,是因为他具有极强的主观能动性,他能去改变一些事物,而不是永远的默默地等待灭亡。面对挫折就看你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用你所拥有的来衡量,真正重要的是如何从你的损失中获利。卡耐基先生说过:“真正的快乐不见得是愉悦的,它多是一种胜利。”对,有时候胜利发生在你身上的不幸所铸就的,它本身不值得愉悦,但却锻炼了你。是你得到充实的内心世界,所以只能成为胜利。
还如书名《人性的弱点》一样,人性确实充满弱点,但正因为存在弱点,我们才可能去期待明天会更好,会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