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众多书目中,读完那本看似并不起眼的《目送》,我却用了整整半个月的时间。其实专心拜读这本书是另有原因的,一方面是一直听说台湾作家龙应台的大名却没有机会接触,想借此机会一探究竟。另一方面则是好友的推荐,一位性格比我更急躁的朋友居然能读完一整本散文,着实让我更为吃惊,自然也激发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心。
有人这样形容过龙应台的文字:“‘横眉冷对千夫指’时,寒气逼人,如刀光剑影。‘俯首甘为孺子牛时’,却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作为一个“不合格”的读者,我不敢仅因读过她的一本书就擅作“一页知秋”的妄断,但对于后者的评价在整本书中却彰显得淋漓尽致。
《目送》的扉页上作者写道:“献给我的父亲、母亲和兄弟们。”总结全书的七十三篇散文的内容,所写大致为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同行。通篇下来,有时看似为前后独立的一篇篇散文,有时却像前后关联形散神凝的情感日记。作者的文字并没有华丽辞藻的拼接,也没故作娇柔的文风走笔,作者通过不断地转换角色,用母亲、女儿、朋友、旅客、同事的角度去捕捉生活,大到国际局势的评判小到花鸟虫鱼的观察,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始终在用一个成熟理性的认知去理解生活,那种细腻、温柔的触笔,让我这种“粗线条”的读者读起来总感觉有些吃力,但当你读完整篇文章后,往往会留下一种莫名的感动,或许作为年轻读者本身因为缺少人生经历,在某些观念上自然难以达成读者与作者的默契。就像我可以理解作为孩子用好奇的眼神去探索世界时,对母亲的种种依赖,面对疑惑总能得到母亲的耐心解答,却无法体会到作为母亲对新事物的好奇、惊讶却引来儿子的各种嫌弃后当时的心情。正如文中有过一句感慨:“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句话似乎能引起很多人在情感上的共鸣,以至于几乎承载了整本书的情感基调,面对父母的老去、孩子们的成长,以及好友的逝去,有时除了无奈地目送,我们别无他法。
当然,《目送》下的感动绝不是仅仅停留在那些至亲挚友之间,更多时候来自于一个陌生人,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以及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加上那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文笔使得这种感动来得更漫不经心,却更发人深省。当你像作者一样惊讶地发现警察叔叔是个娃娃脸,医生竟然只是个“孩子”时,顿然会感慨到自己已经老去,当你看到一个仅仅为了20多元而辍学留在深圳小巷里做手工艺品的小男孩时油然而生的怜悯之情,当你看到南康河畔孤独老人王子变乞丐的悲剧一生时而唏嘘长叹。一个又一个看似遥远却又熟悉的场景让感动变得越发细腻柔软,然而这一切皆来自于生活。
毕竟是一本被誉为“深邃、忧伤、美丽的生死笔记”,寥寥几笔终究还是难以话出个一二,一百个读者就会有一百个哈姆莱特,但在这里纵有万千读者的《目送》,终离不开感动两个字。熟悉龙应台的读者知道,她的笔下充满了一个女性对世界的感性认识,若非如此,谁又会去千里寻觅薄扶林下的历史岁月,谁又会夜半挑灯考证杜甫诗下“黄独”为何物以及谁又会用心去感知杜鹃啼血留下的阵阵凄婉。。。。。。但女儿、母亲、朋友、游客以及读者、作者等多变的角色和丰富的经历却让她笔下的世界活跃着多姿多彩的理性与成熟的思考,所以整篇文章又少见作者去用大喜大悲的色彩去触及读者的情感,就像“感动”这个词一样,包含着喜怒哀乐却又不是喜怒哀乐本身。
古人读一本好书往往会焚香、沐浴等举行隆重的仪式,以表达敬意,《目送》配得上是一本不错的枕边书,它经不起外界的嘈杂,适合赏读于心境平和的那一刻,只有如此才能在作者平凡的文字中找到隐藏在细节中的感动,引发一丝又一丝源自于生活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