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
《白夜行》是日本有名的侦探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作品,被称为他所有作品中的无冕之王。网上对于《白夜行》的定义是一本侦探小说,然后读完整本书后最令我震撼的并不是案件的侦破过程和最终的真相,而是两个主人公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的绝望爱情。
故事开始于1973年10月,大阪某座大楼中发生一件命案,52岁的当铺老板桐原洋介被人以利器刺死。一个月后,随着主要嫌疑人寺崎忠夫因车祸丧生,案件不了了之,但当时负责此案的警官笹垣润三却执着地追查此案并持续关注他所怀疑的嫌疑人19年之久。
看前几章的时候,觉得作者的叙述杂乱无章,一个故事转而跳到另一个故事,人物间也似乎毫无联系,而开篇带给人无数悬念的命案突然戛然而止,让人摸不着头脑。但随着故事的进行,所有分散的情节开始慢慢地聚拢,真相的迷雾一点点散去露出了故事的本来面目。直到故事的最后一章,警官笹垣润三已经锁定了嫌疑人,准备一举出击,结束这长达19年的追踪。而故事中原本让人觉得毫无关系的两个主人公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竟然是恋人,也是命案的真凶。这样的情节设置不得不让人佩服作者安排情节的功力和对悬念的设置。
故事的最后,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设置了19年的精心布置终于让他们清除了所有的敌人也就快要躲过法律的追诉期,眼看这对从一开始就分离的恋人终于能获得在一起的幸福。一切都似乎露出了幸福的模样,雪穗自己入股了一家店铺,在圣诞节开业的时候,亮司扮作圣诞老人在店铺门口送祝福。然而警官笹垣润三却突然出现,导致桐原亮司在慌乱中被自己身上携带的剪刀刺死,而在他死的地方,不到百里的地方就是唐泽雪穗新开的店铺。在所有人都因为这场惨剧而聚集在亮司身边的时候,他最亲密的恋人为了不让自己被警官发现,却只能在看了一眼后就远远地走开。当警官笹垣润三询问雪穗死者是谁时,“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
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初看让人觉得难以接受,精心铺设的一个局就这样结束了?这匆匆的结尾似乎和前面一环扣着一环的命案完全不是同一个风格的。然而合上书后,细细地把整个情节和人物的感情梳理了一遍之后,却发现这种结尾的方式实在是多一字嫌多,少一字嫌少。
亮司和雪穗青梅竹马,从小相爱。然而为了掩盖亮司杀害了自己亲身父亲的真相,他们俩却不得不分开了19年,不停地手染鲜血,只为了在超过法律追诉期前不被人发现。待时间一到,任何人都无法追究他们的责任之后,他们就能重新在一起。为了最后的幸福,他们甚至各自和不爱的人结婚,只为了能使自己看上去和对方没有任何关系。可以说,这深爱的两个人整整一生从没有一天能够相伴度过,反而最大的任务就是假装陌生人。莫怪亮司后来的妻子问他最大的理想时,他说他的理想是希望能和相爱的人手牵手地在白天行走。这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成为了亮司和雪穗一辈子也无法达成的奢望,即使以性命相拼。
仔细地回想了一下有关亮司和雪穗的描述,竟惊恐地发现,除了最后残忍的一幕,这两个人在书中没有一丝交集,更莫说一丝甜蜜。作者想必是故意的吧,故意省略了所有一切主人公之间的交集,只剩下各过各的生活的两个陌生人,然而这两个人却是这世上本该最亲密的关系。这样的处理,除了让人觉得心寒之外,在自己想象他们之间可能隐藏的甜蜜时,更是能理解他们两人拼命地杀人只为了能重获幸福的绝望念想。但是,这份爱情,早已残忍地不像爱情了。
怪不得在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的一行字“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守望”。
“笹垣脚步蹒跚地走出警察的圈子。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这是整本书的最后一句话。
但我想,雪穗上了扶梯之后,她的心恐怕一辈子都无法再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