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读后感
有些事我们没有说出来,所以他们不会懂。沟通好了,悲剧也就少了。关于亲情,关于友情,那些曾经的美好……
这并不是一场无声的告白,这是一个默默的悲剧,在所谓的悲剧中有一些我们现实中看不到的因素默默发挥着力量,这力量时大时小,你几乎不能确定这力量的性质到底是正是负。
书的扉页上介绍本文的作者伍绮诗,是香港移民第二代,在美国长大,第一代是移民过去的。这不得不让我想到另一部长篇小说:美国华裔女作家谭美恩的《喜福会》。
《喜福会》的背景就是华人去了美国定居,四个母女间的故事。女儿逐渐融入了美国成为了ABC。而母亲们虽然身在美国,心怀家乡,不论是思维方式还是行为习惯,总是摆脱不了浓浓的故乡味道。这千万里之外的是她们生长多年的根和魂啊!母女之间的差异造成了相处过程中母亲和女儿之间形成了深深的隔阂,这隔阂到了很久之后才慢慢消融化解,随风而逝。
我看的是节选部分也是文章最经典的故事。母亲吴夙愿Suyuan WU(中文版本翻译成吴素云),这名字还被我解读成带有某种内心期许的、一贯以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母亲是从中国迁移过来的,保留着中国的传统,一心想女儿精美变得优秀、成功,走上人生巅峰,过上好生活。母亲从小就把她和别人做对比,看到电视里的秀波,生活中别人家女儿,都是母亲做对比的目标和榜样,随手可以拿过来教训女儿。女儿从小在这种高压的期望下成长着,也纠结过,也屈服过,也反抗过。慢慢长大后终于母子之间有一次激烈的争吵,这争吵撕破了和睦表面关系,暴露了彼此间的容忍和不和谐,也揭示出中西文化思想和行为的冲突和碰撞。
《无声告白》和《喜福会》是完全不同的,说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詹姆斯·李他是华人,在美国求学,年轻时做老师时结识了美国女生玛丽琳。玛丽琳在那个年代非常勇敢地突破了重重阻碍,不顾母亲的反对,不理会他人的闲言碎语,坚定不移地和他结成夫妇。在文章中的后半部门这行为被揭露,并被视为女儿莉迪亚人生悲剧的最初起点。“来自混血家庭背景的孩子,通常难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悲哀的是,女儿因为长得像爸爸,作为第二代从小背负着被认为是中国人的怀疑和嫌弃,种族歧视从来都没完全消失过。父母希望儿女们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环境,却不料对报最大期望的大女儿却一直没有什么朋友,内心承受着超出期待的压力,想和其他人一样却无法做到,想取得和哥哥内斯一样的好成绩却没有什么起色,最终选择了自杀身亡,把痛苦和希望一起带向虚无。父母不了解他的难言之隐,认为她不会自杀,在各自情感行将崩溃的时候,两人的关系也陷入了僵局。
在相互冷静了一段时间之后,在后期坦诚的交谈中,两人最终选择回归家庭,重新开始未完待续的生活,只是有些东西已经随着女儿跳湖自杀被打捞到岸上也从深处被揭露到表面上,那层窗户纸总算被捅破了。父母和上一代有所不同,不管是母亲的反对还是女儿的坚持,都是不同年代不同心态的表现,的母亲为了女儿,为了爱,她为了女儿的未来,各方面造成了最后的悲剧。死亡只是一个表象,读后感这表象几乎快毁了一个家庭。大女儿一直默默生活在没有朋友的校园中,看别人嬉戏打闹,因为肤色和种族自己却是格格不入局外人,还好学校里总有哥哥帮着在食堂占位陪伴才不至于让落单的她更显得孤独。这种孤独落寞已经深入骨髓。痛苦的是,这种平衡即将被打破。好梦并不长久,突然一个转弯,事件走向了悲剧。哥哥即将去名校读大学了,大女儿千方百计地默默暗中组织,就是不想独自负担这种痛苦,也不想哥哥离开自己,从此一个人面对外界的所有。阴错阳差,哥哥内斯还是受到了录取通知书,为了梦想一定要去。妹妹在和唯一的“坏孩子”杰克也是邻居做朋友时,误以为会拥有爱情,结果邻居喜欢的是哥哥。连最后的朋友也没有了,大女儿选择了一个逃避的方式,摆脱苦痛。
詹姆斯和玛丽琳的初衷是好的,但对大女儿莉迪亚内心的关怀还是少了点,心灵的沟通比期待更重要,小女儿在默默成长过程中见证了这一切,缺乏过度关爱也缺乏过度期待,得以自由自在成长。如果悲剧的发生能让我们看到一些内在的不足,找出潜藏在深层的暗流涌动,及时打开心结,那这悲剧的意义也得以彰显。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己,不是吗?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我们改变不了自己的种族性别年龄,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消极面对和逃避是没有用的。泪水只能成为发泄,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大女儿提前告知自己没法满足期望,几乎没有朋友,没法也不想独自肩负心理压力,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无法忘怀的,不仅仅是一顿家乡饭菜,更是家乡饭菜炖炒过程中包含的温暖亲情;无法告别的,不仅仅是一件特色旗袍,更是旗袍缝制过程中蕴含的浓郁家味;无法离去的,不仅仅是一张地图,更是地图中展现的世界的另一边流蜜的故土。希望我们能不留遗憾,打开心结,何种境遇下都永葆初心,释放天性。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