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迪亚死了。”这是这本书的第一句话。刚过16岁的莉迪亚是詹姆斯和玛丽琳的女儿,她有一个哥哥内斯和一个妹妹汉娜,这个看上去温馨和睦的家庭因此笼罩在悲伤的阴影中。随后这个家庭曾经和现在的一切都在作者笔下徐徐展开,而我觉得最巧妙的是书里每一句看似无用的废话,其实都可以连接上导致莉迪亚死亡的逻辑,最开始我认为这本书讲的太啰嗦了,现在收回这无知的想法。
父亲詹姆斯是中国血统,有着黄种人的特征因而从小在学校被孤立;母亲玛丽琳从小有着当医生的梦想,然而在大学没毕业的时候义无反顾与詹姆斯结婚当了家庭主妇,因为新郎的黑头发黄皮肤这场婚礼没有得到她单亲母亲的祝福反而让玛丽琳与母亲断绝关系。
上面这段背景看似废话,但实际上是莉迪亚死亡的根源之根源:父亲因为从小被孤立,他对女儿的期望就是交很多朋友;母亲把当医生的愿望强加在女儿身上。你可能会问就这些怎么可能导致莉迪亚死亡?她不喜欢可以不做嘛。这要从她母亲的一次离家出走说起。在内斯和莉迪亚还小的时候,玛丽琳厌倦了家庭主妇的生活想完成当医生的梦想,但詹姆斯不同意,于是她偷偷回到学校去完成学业。在每天等待母亲消息的不安中,莉迪亚反省着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让母亲不愿意回来,并暗自发誓如果母亲回来的话,她做什么都听她的话。玛利亚果然回来了——并没有完成学业,而是因为发现自己怀孕了——带着不甘。但莉迪亚以为是上帝听到了自己的祷告,从此害怕失去父母成为她最大的恐惧,做什么事情都刻意去满足父母的心。
这本书里的三个孩子都敏感、善良又可怜。
内斯是被经常忽视的一个,他嫉妒妹妹得到的宠爱——他考上哈佛还没有莉迪亚测验成绩不好更让父母关注——因此他甚至把妹妹推到河里,当然那一瞬间他就后悔自责了,这件事也并没有让第三个人知道。这样的家庭环境里他想的只是考上大学逃离。
莉迪亚承载着父母的期望,没有朋友的她装作整天和朋友打电话,不喜欢医学的她强迫自己啃那些书。她的不快乐只有内斯懂,内斯是她唯一的依靠,在被哥哥推到河里是一瞬间她甚至感激他使自己得到解脱,因此内斯考上大学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汉娜是被讨厌的存在。她的出生是不讨喜的,他的父母并不想要第三个孩子,特别是玛丽琳——这个孩子的出现彻底毁了她的梦想。在家里父母常常忘了给她摆餐具,她甚至连话也不敢插,常常躲在桌子下。我最心疼的角色就是汉娜,她被母亲叫了名字都那么惊喜,醒悟过来的父亲抱了她一下她都会激动到流泪。她是这个家里小天使般的存在,治愈了伤痛后的家庭。
读到后半部分,我并没有像之前一样,为懦弱自卑的詹姆斯咬牙切齿、为喋喋不休神经质般的玛丽琳感到厌烦,仔细一想,这本书写实得可怕,没有完美的父母,千千万万的父母都是詹姆斯和玛丽琳,有着那么几个突出的特点,而恰好这影响了孩子的命运!
前文我并没有用到“自杀”的字眼,虽然警察判定莉迪亚的死亡为自杀,但我解读到作者的用意并不是这样。我认为莉迪亚做好了改变的打算,她像是完成一种仪式地划船到湖心,在靠岸时像是要靠别过去似的跃向岸上,也许是她不会水害死了她。实际上她终于做好了重新开始的准备,命运改变就在一瞬间。写到这我又为莉迪亚感到痛心不已。
每个人身上都有着父母的映射,我现在才深刻认识到这个观点的正确性。我想等到我为人父母之时,我会时刻警惕莉迪亚这样的悲剧。最大的感想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梦想、爱好强加给孩子,与其让孩子替你完成梦想来换取自己那一点点成就感不如自己重新高考来的快乐(围笑)。当然上上句话是为了营造气氛瞎扯淡的,我不想要熊孩子,科科。
(结束的有点突然所以尬写这么一段)由于时间紧这篇写得很仓促,排版也没有好好搞,下次不会这样了我检讨一下。另外好久没更新了,当时说的每周更一篇也是啪啪打脸,生疼啊。前一段也确实被主题限制思路了,现在想开了随便写吧反正没人看。下期会延续这个话题,谈谈我父母对我的影响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