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的作文
那一天是20xx年10月28日,天气如往常一般没什么不同,但那一天却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里,不曾忘记。郊游中的每一个片断,都让我们记忆深刻,感受颇多。
感受一:秋游的意义原来不止那么一点点。
每年我们园里基本上都会组织小朋友去郊游,一般一年中会有两次,分别是春游和秋游。目的是通过活动让孩子们真正的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到很多关于春天、秋天的气候特点知识、关于植物的知识并得到身体的锻炼。那意义仅仅在此吗?当然不是,因为这一次,我们希望它的教育目的达到最大化。
目标一:让路途中的常见风景化身变成我们的教育内容。在蒙氏班里,经常会有一些社会参访活动,例如:认识幼儿园的地理位置、认识幼儿园附近建筑物、认识银行、认识超市、认识交通标志等等。这一次,我们就借着秋游的机会,把这些教育内容渗透其中,做了一个初步的引导。也就是为今后的学习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一路上,孩子们随着教师的指引目不转睛的看着,“小朋友们,这里是中国建设银行哦,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吗?”、“小朋友们,这是中国农业银行哦,也是一个银行,但是和刚才那个中国建设银行一样吗?”、“孩子们,谁能说说看这是什么地方?”“壹分利超市”、“哇!这里有好多警车啊,这是什么地方呢?”“公安局!”、“注意哦,要过马路了,过马路时要左右看”,就这样,一路上我们逐渐的把近期将要进行的课程作了一个初步的引导。
目标二:亲近大自然,感受秋天,认识我们身边的树。“宁宁,到了吗?”我知道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到达目的地了。因为在那里,还有很多快乐的事在等待着他们。终于到了,我们开始引导孩子们观察周围的树木。这也是我们此次秋游兼户外参访的重要内容。孩子们想象力丰富极了,有的说柳树像长头发、有的说女桢的形状像皮球,每个小朋友都带着自己的记录夹,寻找着记录表上的四种树木(柳树、槐树、女桢、松树),寻找中,他们认识了四种树木、了解了有些树的叶子到了秋天会变黄、掉落、了解了什么是落叶树、什么是常青树,树的构造是怎样、还学会了用文字和符号去记录……
目标三:在真实情景中进行生活教育。包括:和小伙伴分享美食、照顾小伙伴、礼貌教育、安全教育、爱护环境的教育等等。
感受二:孩子们,你们很棒!
其实,虽然这次我们的秋游地点是距离我园较近的沿河公园,但是对于这些两岁半到五岁半的孩子们来说,要让他们一直步行往返真的可以算得上“远足”了。一路上孩子们有说有笑的,快乐极了。但是不可否认,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几个小年龄的孩子挺累的,路上还有说要“老师抱”的呢。但是孩子们都坚持了下来,快乐的坚持了下来。回去后,孩子们依然快乐的不得了,说还要去呢。午休时,看着熟睡的他们,真的觉得他们长大了,因为这一路,我看到了他们的坚强、懂事,真得很想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真棒!
我想对您说:
其实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和感想,这也是我们最想和大家分享的:
多抽出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去走走吧,那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也是一种增进亲子感情的方式,还是一种孩子学习和放松的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不要因为爱孩子而把你的爱变成了可以剥夺孩子成长的“溺爱”,大胆放开你的手,给予他们动手尝试、体验的机会。例如:一同去公园的时候不要总把孩子抱在怀里,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某种经验,远比你直接给他的好!
正确看待孩子所面对的小挫折,给他自己动脑解决问题的机会,让他越来越勇敢、越来越独立。
学习的方式不止一种,不是只有坐在桌旁看书写字才叫做学习。众多形式中,让我们选择最适合的那几种吧。幼儿期的孩子,最喜欢的还是直观的方式——看得见的、摸得着的、动手做的、有乐趣的。
生活处处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