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作文
如同题目所欲表达的那样,这是一篇记录我与一个名叫“蜜桃”的饮食文化公司之间的故事。说是故事,自然便有与它之间所应有的羁绊。至于这种羁绊如何产生以及理所应当的使我难以忘怀的缘由,便由以下的文字简单叙述吧!
许多年里,对于江南水乡的期冀一直没有减弱,反而在很多先行去了江南的好友的文字里一遍又一遍地感受着他们的感受,而心里的期冀,也就愈加丰厚了。人的一生之中,总有那么一些难以忘怀无需忘怀的事;人的一生之中,总有那么一些想见即便不得见的人;人的一生之中,总有那么一些地方值得去看一看,去走一走,去细细的咂摸,如饮酒,酣饮固然豪气,细酌亦是风雅。
江南便如需要细酌之美酒,无论是蒙蒙下雨,还是如梦如幻的云雾,抑或是轻轻摇曳在古运河上的小舟,都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妙趣横生之感。除却这些,还有林园,其中峰回路转、九曲轮回、相互映衬、美不胜收。还有江南的青石板路,总是从某处入口延伸至不知究竟几许深邃的远方。一直觉得,江南像一位得道高人般遗世而独立,与其他无论哪个地方都似乎毫无牵扯,且总觉得不会受繁华都市、物欲横流的都市生活所影响,也不为来往旅游或者旅行的人的青睐而有所动容。
江南的路常常纵横交错着,且不时在路的两旁或附近有着小桥流水的出现。运河古邑离我目前所住的屋子相隔不过五里,步行过去也就十来分钟的事。一路前行,便是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雅致、这样那样的韵味。如前面所说,古邑那里的青石板路便从牌坊处一直延伸至里,虽说这里的明清建筑风格皆是仿造,窗棂交疏,沿角飞翘。可还原的,仍然是那个撑着油纸伞的人儿漫步于上惹人注目的所在。此刻,脑子里不禁回想起王安石的那首《雨霖铃》,“堪留恋处,轮回仓促”。料知任何美幻的景和人都经不住时间的轮回吧!想来确似有些感伤。而在某一个云雾缭绕的清晨,我之所见,恰又似欧阳修《蝶恋花》中:“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青石板路两旁皆是休闲饮食之所在,时有一竿茶幌酒旗迎风招展,不显得招摇,却显得别致。尤其是某晚明月当空、微风习习的当,竟觉得仿佛不在人间,而在幻境之中,来来往往的人也好,时常响起的萨克斯曲或洞箫声也罢,也都迷迷蒙蒙的,遥想“明朝深巷卖杏花”“小楼一夜听春雨”的寂寥,竟不知今夕何夕。
蜜桃休闲餐厅便位于这样一条青石板路上,静静的,像是一种坐定,一种沉寂。它的建筑风格当属明清,而外在的盆栽以及圆桌与木椅又是以现在的人工所布置。尤其是那些淡雅、给人一种闲适的光色,使得过往行人的心也平和下来。
我因了一个人而来到江南,也因了一个人而选择在这里入驻。
在没有找到适合的店铺之前,我与未婚妻是打算先找份工作做做的,而对于一个从没有做过餐饮方面的工作的我们而言,选择在餐厅做事,着实不易。可蜜桃却偏偏吸引了我,于是我与未婚妻相商,便选择了在这里进行一个过渡。
蜜桃餐厅共两层,事实上整条青石板铺就的位于运河边上的所有建筑都不过两三层而已。餐厅共两层,里面雕梁满室,雅座与雅座之间只因了那一层雕花粉饰的屏风相隔。地上皆是铺的木板,深邃的颜色,朴质而坚固的木料,走在上面几乎无声,唯有偶尔的嘎吱声恰如其分地给人一种古朴的享受。另外也有几处可以供十来人聚餐的所在,就靠近运河那边,时有小舟轻轻摇曳而过,那舟上的小灯发散着幽幽的光线,使得人们的视线也模糊了,仿若回到了古昔,望那江南的三千繁华、闲适高雅。
我在蜜桃餐厅呆了近三个月,最有趣的最深的也最调皮的印象当属个人吃喝,从蒸烤箱吃到灶台,从灶台吃到净菜室,最后又吃到冷菜间。当然,幸好我已经暂时告别了这处刚使我有归属感的所在,否则看到这里,不知性格活泼、耿直仁义的罗厨要作何打算了!另外,我竟因缘巧合的参加了蜜桃好声音,并阴差阳错的去参加了决赛,而后获得了五百的餐券。怎么说呢!在此感谢吴店的照顾与董的谦让吧!
从一个对餐厅全无所知到被厨师长夸赞进步最大做事效率颇高的人,心里不禁一阵感慨。挺怀念初入蜜桃餐厅后厨时带我的王姐,虽然其性格刚烈、说话如吼,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含糊,其办事效率可以说一个人顶两个人,无奈后因性格分歧有所冲突,不曾一直共事到离开,当属憾事。也怀念后来做蒸箱、烤箱的帅帅、玉庆、恩全大叔等人,一起共事,只要性格合得来,都是有趣的。似乎在初入蜜桃时,填写个人简介的表格中关于个人期望,我所填写的是“真诚友善”。话说这本是理所应当的,但经历过一些世事的人都应该清楚,越是简单的期望,就越是难以获得。而我获得了,获得了这样简单真实的别人待我的态度,我很幸运。记得几年前我还在重庆文学院的时候,一位兄长对我说过:“最大的善,便是不作恶”。一通百通,顾名思义,一目了然……感谢大家!
还有吃货小梅,说话像在发嗲的,额,称呼为小胖美女吧!还有真实存在的小胖,对自己不太自信却一直努力上进的连松,还有长得有点超前的胖子蒙恩,性格直率友好的恩恩,新加入的其林,冷菜间的最适合斗嘴的又一个胖子小翟与其师傅庆吉,还有温柔如水似的师傅张师傅,喜欢开荤段子玩笑的据说人品有问题的任大师,以及洗碗的阿姨、传菜的阿姨,每一个都让我感觉亲切。在此祝福大家马年如意、幸福安康!
我离开了,再次走过蜜桃餐厅时,心中竟无比的温暖与平静,而在蜜桃的这段日子,则无意中透出了我所热衷的生活的高度和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