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沙山,敦煌“八景”之一。
所谓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鸣沙的形成是因为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使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因为空洞而发出嗡嗡声。
闻到一股骆驼的臭味,我便知道鸣沙山已经到了。
今天的第一个项目是骑骆驼。我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骑上了骆驼。太阳才刚刚升起,我们骑了骆驼往山上走。骆驼驮着我们一颠一颠的,开始我有点怕,不过很快就适应了。跟在我们后面的那只骆驼,不时把头伸到我的旁边,我用手抚摸她如芦苇般的头顶,她还点了点头,好像很满意的样子。坐在骆驼上,眺望整个沙漠。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望无际的沙漠变得金光闪闪。伴着悠扬的驼铃让我仿佛置身于几千年前,想象着自己像当年出使西域的张骞一样,沿着曲折的山路,穿过沙漠,翻过一个个山头,一直向西。
再继续向前走,就是月牙泉了,月牙泉因为形似月牙而得名。在四周高耸的沙堆之中,居然有这样一眼清泉,清澈剔透,经年不干,在金色的大漠之中,光与影不断变换,无论从什么角度去凝视,月牙泉都是一道圣洁的风景,这的确是一个奇观。
"醉卧鸣沙清泉侧,千沙万泉无颜色。”有如此美景相伴,今天的研学之旅再苦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