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3
记得奶奶家的院子里种了很多的植物。有芬芳的茉莉,有富丽堂皇的牡丹,还有开得比朝霞还要鲜艳的月季……其中,而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很不起眼的含羞草了。
听说含羞草可爱“害羞”了。如果你轻轻地触动它一下,它那片开放着的小叶子就会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都垂下去了,使人不由自主地觉得它“可爱至极”。当时我还不相信,心想:“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带着很强的好奇心,我要亲自去探个究竟。
那盆含羞草刚买来,我欣喜若狂,连忙把它搬到书桌上,开始仔细地观察。含羞草的叶片是碧绿的,像一片片绿色的羽毛,中间有一根连接叶片的叶茎,把细小的叶片串起来。它的每根纸条上都长有小刺,手一不小心碰到它,会被刺得很痛。我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沿着叶柄合拢了,叶片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低低地垂下了头,好像做错了事情在承认错误一样。看到含羞草这种现象,我疑惑不解地问妈妈:“您知道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合拢吗?”妈妈笑着对我说:“这跟含羞草的组织结构有关系,也是由于它长期适应外界生长环境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妈妈一边说一边拿出她那本《花卉大全》,找到了关于含羞草的介绍。我慢慢地消化着妈妈介绍的知识,对含羞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它不仅仅可以观赏,还是一种药材呢!
我喜欢含羞草,更喜欢它个头虽小,但生命力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自强不息,朴实无华。它让我明白了:什么事物都要仔细观察,这样你才会发现它最有趣的一幕,体会到它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