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4
今天,王老师带来了一盆神秘的植物,大家都很好奇。王老师告诉大家:这就是含羞草。以前,我只听说过它,今日难得一见呀!
远看含羞草,它们站在一个小花盆,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含羞草兄弟姐妹们你推我,我挤你,挨在一起,像一朵绿色的云冉冉升起,又像一把绿伞遮风挡雨。走近再看,它们细细的茎上有些小刺,应该是含羞草的秘密武器吧!含羞草的嫩叶是嫩绿色的,叶子长大后是碧绿的,看着那么舒服。一根叶柄上同样也有许多小叶子兄弟,它们对称着排队,整齐有序,使整片叶子就像一把蒲扇,一架鱼骨。小叶子们是细长的椭圆形,小小的,可爱极啦!含羞草的花也很特别,是淡粉色的,像一个放射状的绒球,又像一团绽放的烟火。仔细看,针状的花瓣的头上都有一顶雪白的帽子,像珍珠,像星星,像飞雪。星星点点,更像一朵顶上有着亮斑的烟花了,怪不得那么粉嫩!
既然它名为含羞草,那它肯定很害羞。一棵草怎么会害羞呢?赶紧跟我来看看吧!我用手轻轻地碰了一下顶端的两篇叶子,它们立刻像在风中颤抖着,迅速地抱在一起,害怕极了。我一顺儿摸过去,这下,整片叶子都抱在了一起,瑟瑟发抖。看着只剩下半片的叶子,我哭笑不得,它们真够胆小的,真是比小姑娘还害羞呀,怪不得叫含羞草!
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合拢呢?原来,叶子们在茎上有个饮水机,是一个小鼓包,叫叶枕,里面装满了水。我们碰到叶子时,就吓跑了叶枕饮水机里的水,叶子们也合上休眠啦。过一会儿水又流回叶枕,叶子就又打开了。你瞧,含羞草多聪明呀,还会保护自己呢!
含羞草还能预测地震呢!含羞草白天张开,晚上合拢,但如果它白天闭拢,晚上打开,那么那个地方就可能发生地震。你看,含羞草多神奇呀!
我喜欢含羞草,我喜欢它欣欣向荣的样子,我喜欢它特殊的功效,但我更喜欢探索它的神奇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