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5岁那年那次爸爸从外面带回一盆花,叫含羞草。我想人会害羞,难道草也会害羞吗?你看,那时我连花和草都分不清。
过了一会儿,爸爸有事出去了。我好奇地来到含羞草面前,仔细打量着它。它的茎又粗又长,叶子像桃树叶子,还不小呢!瞧它那样子一点也不害羞。于是我伸出小巴掌朝着含羞草狠狠地拍了几下,只见它身子猛地晃动了几下,叶子和茎像着了魔似的一下子都缩了起来,紧接着便垂了下去,变得又小又枯。我当时惊呆了,遭了!含羞草被我打死了!
我一下子慌了神,爸爸平日最爱花了,谁要无意碰了一下,他总会唠叨个没完,何况我把他刚带回来的含羞草打死了!怎么办呢?……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好像炸雷一样在我耳边响起。是爸爸回来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去开门。
爸爸一进门,就拍拍我的红脸蛋,问道:“干什么,这样慌里慌张的?”随即便走进房里看书去了。
这时,我想到了老师给我们讲的列宁小时候打破花瓶而勇于认错的故事。我想我也应该做个诚实的孩子,便走进房间和爸爸讲了事情的经过,然后低着头,等候爸爸的“处理”。
没料到,爸爸不但没骂我,反而哈哈大笑起来。他边笑边拉着我的手来到阳台上指着含羞草让我看。
我一看惊呆了:只见含羞草还像原来那样青翠挺拔,哪有一点枯死的样子?我不解地看看爸爸。爸爸微笑地说:“这不是花,叫含羞草。它是一种敏感植物……”
“敏感植物怎么回事?”我不解地问道。
“敏感植物对触摸,热或其它的刺激有反应,会卷缩起来像萎了一样。这些知识等你上学之后会一样一样学到的。”爸爸的话,我当时并不懂,只是知道没有闯祸,虚惊一场,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啊,童年的含羞草,现在想起你,我还会自己当时的无知羞得满脸通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