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1
我家养了一株含羞草,我十分喜爱它。
每次放学一回家,我都会先去看一下我家养的花草,再去放书包。此时此刻,已经是夕阳了,我来到含羞草的跟前,仔细的观察。啊!好美呀!翠绿色的颜色,和刚发芽的嫩柳,翠绿的叶子,它的叶子上有细小的锯齿,好象尖锐的小牙。我觉得怪好看的!所以我没去碰它,因为我不想吵醒它——绿色的小生命。
含羞草是一种非常奇特的草本植物。它一年四季只有一次开花,而开完的花没过几天就枯了,可它开的花非常漂亮。它的叶子很好玩,只要轻轻的碰一下,霎时,含羞草的叶子就会立刻收拢。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知道了我一碰含羞草的叶子,里面的水份就会往茎那里流了,它就会把叶子收拢;再碰一下它,它就会把整个茎都弯下了腰,这是多么有趣呀!
含羞草不怕太阳的暴晒,也不怕风吹雨打。台风来了,含羞草直直的挺立在花盆里,许多花儿的花瓣都被吹散了,惟一只有它——含羞草没有被吹倒。好像在说:我不怕你,台风!;雨来了,像针般似的雨点打在房顶上,窗户上,花儿上。我关上窗户,看见了含羞草,它仍然挺立在花盆里,它好像在说:狂风暴雨,有什么好怕的!
秋天,结籽、落叶、枯萎,我小心的将花盆收藏起来。春天,将花盆放到阳台上,春雨把沉睡的种子唤醒,发芽、成长、开花,周而复始,生命在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