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9
我家养了一盆含羞草,每天我都去观察它。
含羞草的外形很独特。瞧,一阵习习微风拂过,含羞草便在微风中翩翩起舞,碧绿色的衣裳随风飘动。我不得不瞪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了那个细节。风过了,含羞草停止了舞蹈,亭亭玉立地站在那儿,好像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它的叶子小小的,椭圆形,有很多片,似乎是一个个熟睡的小宝宝。
充满好奇心的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指,轻轻地捏了一下含羞草的其中一对叶子,又闪电般地抽了回去。只见含羞草慢慢合拢了叶子。站在一旁的爸爸风趣地说:“呵呵,它也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呢!”听了爸爸的话,我愣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扑哧”一声笑了,心想:这含羞草可真有趣啊!
晚上,我迫不及待地跑去观察含羞草。惊奇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合拢在一起,并微微下垂着。其它几株也是如此,我觉得又可惜又觉得伤心,误以为它们是因为我的照料不周全,都死了呢!
第二天早晨,不可思议的是,含羞草渐渐展开了叶子,精神抖擞地迎接新开始的一天。它在微风中摇头晃脑,仿佛在说:“小主人,你瞧我不是好端端的吗?你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可精神了呢!”眼前的景象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含羞草怎么会这样呢?难道它像人一样会休息、睡觉吗?
带着满腹疑问,上网查阅了有关资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种随昼夜光暗周期而变化的运动形式,是由于夜晚到来的刺激所引起的感性运动,又称为“睡眠运动”。许多植物都具有这种运动,如花生、大豆和合欢等的叶子,白天迎着朝阳舒展,一到晚上就成对地合拢起来。
这次的观察使我意识到:生活中还有许多的奇花异草,只要仔细观察,多查阅有帮助的资料,就一定能明白这其中的奥秘。让我们在这条科学道路上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探索与追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