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4
这个暑假的日子大部分是在上海度过的。我刚一踏进爸妈在上海的家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正对着房门的阳台上的一株模样奇怪的草。因为以前从没见过,所以对它很好奇。这株盆草不高,枝干笔直笔直的,像一个昂首挺胸的军人,上面长着一根根小刺,叶子也碧绿碧绿的,煞是好看。我问妈妈这是什么草?妈妈说这是她同事送给她的含羞草。
含羞草?原来这就是我曾听说过无数次却无缘见它庐山真面目的含羞草。人们都说,只要碰一下含羞草的叶子,它就会立刻合拢起来。果然,我轻轻地触了一下,原先“昂首挺胸的军人”一瞬间成了一个羞羞答答的小姑娘,在众目睽睽下低下了娇羞的头。真是太神奇了!不过妈妈警告我说,不能频繁触碰含羞草,否则极易枯萎。
秋天是含羞草最美丽的时节。每天清晨,含羞草便会长出一朵粉嫩粉嫩的小花球,里面的花蕊是淡紫色的,外面是粉红色的,给人一种含蓄优雅的感觉。但是,“好花不常开”,到了中午,花球便显得不那么有精神了,已经到了凋谢枯萎的边缘。第二天清晨再去看的时候,你会发现昨天快枯萎的花球又重现生机,而且开得更美丽。
冬天的含羞草就像世界上的其他大多数花草一样,叶子开始片片枯黄脱落。这一次,它是真的要枯萎了。还好,含羞草跟果树一样会开花结果,不过结的不是果实,而是草籽。只要把草籽收集起来,等到来年春天洒在土壤里,便又可以欣赏到这娇美的含羞草了。
我津津有味地听着妈妈讲述含羞草的一切。可惜,我看不到它的秋花冬谢。真想寒假快快到来,这样我再来上海时,就可以将含羞草籽带回家乡来,分发给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能分享到含羞草带来的美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