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2
一天,我和爸爸去散步,看到了一株小草。这小草绿油油的,然后叶片有点像水杉树的叶子,远远望去像是一块上等翡翠,漂亮极了。
我好奇的问:“这是什么草?”
爸爸仔细看了看:“这是含羞草。”
“听说含羞草的叶子受到刺激后,叶片就会合起来耶!”我饶有兴趣的问道。
“那你试试不就明白了!”爸爸提醒着我。
我留意翼翼地碰了叶子一下,生怕伤着它。果然,含羞草的叶子像是一对分开着的手掌迅速的合拢起来。
见状,我很兴奋。
但是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在收到刺激后会“害羞”的合上呢?!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就问爸爸:“老爹,含羞草为啥会害羞呢?”
“想明白原因啊?自我查资料去!”爸爸显然是在卖关子。
哼,查就查!咱可不是“光说不练”的人!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的上网“百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后找到了答案:
原先,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然后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潜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先的样貌。然后含羞草“害羞”的动作,也许是含羞草自我保护的一种生存本能吧。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构成了这一生理现象。亲爱的伙伴们,让我们一齐去探究生物王国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