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5
暑假里,爸爸妈咪带着我去了三圣乡的花卉市场。
到了花卉市场里,到处都是一片花花绿绿的景象,还不时传来阵阵花香,顿时让人心情大好。
我们进了一家大型的店铺,里面好多稀奇古怪的花花草草,我好多都没有见过,先打量了一翻,我的目光移向了在角落里的那株小小的绿草上面,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草,在那些高大的植物中,它显得那么渺小。让我对它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好奇,问了老板,才知道这小草的名字叫含羞草。临走时,我让妈咪买下了这株小含羞草。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到底是怎样害羞的。含羞草的叶片是碧绿的,由几十片细小的叶片组成,中间有一根连接叶片的叶茎,把细小的叶片串起。它的每根枝条上都带有小刺,手不小心碰到它,会刺出血来。我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沿着叶柄合拢了,叶片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低低地垂下了头,好像不敢见人似的。真好玩!我有时间就去拨弄它。
可是有一次,我又去拨弄含羞草,却发现含羞草叶子动的速度慢了许多。我不停地拨弄,到后来含羞草居然纹丝不动了!难道它死了吗?这可把我急坏了。突然我想起百度了,查了一下终于明白了这个奥秘:原来,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一个豉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含有充足的水分,当你用手触摸叶片时,叶枕中的水马上流到别处去了,叶枕就瘪了,于是叶子垂了下来。我经常连续去触摸它,叶枕内的水分流光了,新的水分来不及补充时,就出现了叶片不动的状况。
没想到,一株小草竟然藏着这么有趣的知识。看来平时生活中还得多观察观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