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这本书早已看完了一段时日,我一直纠结是否写下,后来想了想,最后总是自己的,日后留个年轻时的见证 。
这确实是一本实实在在写我们青春生活的一本书,许许多多文字拼凑的段落,看后令我惊讶。它所折射的美令我折服,即使我根本不明其意。七堇年是个忧伤的孩子,她的文字如一杯下午茶,平平淡淡,却别有韵味。许许多多孤独的孩子从她的生活中穿梭,然后留下回忆给她独自享受,她是痛的吧,或许是这样。‘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这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句子。我反复地咀嚼,却一遍又一遍的迷惑,书中记录了她高中大学的生活,毫无顺序。她的经历、她的体验、她的悲伤,我只能懂这些而已,或许,这是回忆录。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纪念我业已失去的那段珍贵的岁月,那些我们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长大的少年时代。她想借助这样一个名字,诚恳地表达对所有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的祝福。
我一遍又一遍地品读着充满灵性的文字,感悟、感悟、再感悟,这是一种自我的生活吗?无须打扰,只需平静。有时会在温暖如春的日光中,边走边感叹青春的美好;有时看到农民工会不自觉得想起自己的父母;有时看到身边的同学会想到那些曾与自己共同奋战高考的朋友抑或是老师……想起他们,心里充满无限感激与温暖。这就是青春,充满着爱与感动。在我单薄的青春里没有做出过什么伟大的事情,只有那些怯生生的小梦想,在心里马上就要开出了一朵朵鲜艳的花,但来不及开放就败在了循规蹈矩的生活里。虽然凋落了,可我依然鼓起勇气坚持着,继续给予它养分。
我觉得我在慢慢的复古,换一种说法吧,我慢慢的成熟,慢慢的懂事。那些曾经疯狂的追逐潮流,看言情小说,热爱一切标新立异的生活,现在已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我开始为生计发愁,上了大学的我不希望再伸手问爸妈要钱,与我而言, 这是一种耻辱。如果你20岁了,还让你的父母跟着你受苦,就太不孝了。我开始四处做兼职,那种挤公交去工作地点的难受让我苦不堪言,干完一天和朋友拉着手在大街上去追公交让我欣喜若狂,追上了你就不会耽误上晚自习。也许这就是青春,累并快乐着,你会发现,青春竟如此充实。
我们的青春个性张扬,学会了用倔强掩盖忧伤,学会了用纯真辅助成长;我们的青春闪耀光芒,在欢笑与泪水中寻找方向。我们有我们的梦想,我们有我们的奢望,即使泪水充斥了心房,道路跌跌撞撞,依然会倔强的用微笑抹去所有的忧伤。既然选择了奔跑,就努力的冲向远方,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释放青春的力量。我们学会了站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感悟时光,用别人看不懂的文字偷偷地将青春记忆,记下所有的梦想,所有的忧伤……
舞尽我所有的青春,开尽我灿烂的年华。这是书中告诉我的。
青春像沙漏一样,悄无声息的流逝,那些执念,那些旧时光,就这样逝去了,但我们学会了站在自己的世界里去欣赏别人,就像七堇年说的:要明眸皓齿的对别人微笑。我们一直守候在等船的渡口,斜倚那明媚的天空,用最完美的弧度,眷恋青春的足迹。
虽然七有点痛,读过她的文字有种淡淡的忧伤,但她带着一种想让人前进的张力,带着一种永不放弃的希望。其实,本不该写,七堇年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又岂是我能说的了的,但留个念想纪念一下我走过的路以及对这本书的热爱。
半面回忆,只是为了日后的留念。单行道上寻匿的跳蚤,有时候,也很美。
下面是我与你们分享书中很值得思考的文字:
1.为了忘却的纪念,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2.尽管,生命中的温暖一直都与我们遥遥在望,而我们只不过是拒绝路过。
3.因为成长本身的不完美,我希望这些如原石一般尚经不起雕琢的文字,能够以一种最接近成长的本质的真实形式——即使充满了热泪、过错、遗憾、美好、希望和绝望的姿态——纪念我业已失去的那段珍贵岁月。
4.看,在这个充满爱与被爱、伤害与被伤害的世界里,生命对我们是吝啬的,因为它总是让我们失望;可是,生命又是这么慷慨,总会在失望之后给予我们拯救。
5.我想,因了这生命的慷慨,我们必须尊严地活下去。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们的存在。
6.这青春,与世间任何一段青春无异——年月里那些朝生暮死的悲哀,也就野花般自生自灭地燃烧在茫茫命途上,装点了路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