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到这个渔村已经有两个星期了。每天下午我都会带着我的狗去海滩散步,初秋的海水会把我们光着的脚丫冻得通红,然后陪着我们看夕阳西下。我的狗叫翠拉,是一只挺漂亮的斑点狗,我几乎没有朋友,一直以来都只有翠拉陪着我,那么善解人意地关心着我。甚至在我决定要从城市搬来这里的时候,他依然忠心不渝地跟着我。
天渐渐黑了,翠拉开始围着我绕圈子,示意我回去,我对他挥挥手说,翠拉你回去吧,我还要再呆会儿。他很听话地往回走了,但没离开多远又跑了回来。我一笑,轻轻拍了拍他的头----他终究还是放不下我。回到我们在海边搭建的小屋,我给爸妈打电话报平安,但似乎我越是报平安,他们越是担心。末了妈妈用带着哭腔的声音劝我,真的不愿回来吗?一定要住在那里吗?还是回来吧,家里比哪儿都好。怎么可能?我怎么还会愿意回家?回到那座寂寞的空城?
翠拉是只聪明的狗,每天早上我都会把要买的东西写在纸条上,再给他一个篮子,把我放进去再交给他。然后他会去集市上找朴实的商贩们,不一会儿就会衔着满满一篮子菜回家了,他衔着篮子摇着尾巴站在门口的样子总让我产生错觉,只觉得他根本不是一只狗,而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吃完饭我会摆一个最慵懒的姿势在写字桌前写一点儿东西,翠拉就在外面靠墙根晒晒太阳,或者踱着最悠闲的步子在四周转转。
这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虽然每天要做的事情都一样,不会带给你什么惊喜或者是异样的感受,但是生活节奏是规律的,让你总是对新的一天胸有成竹.
有好长一段时间没给爸妈打电话了,不知道他们是在家里,还是又各自忙各自的工作去了,但不管怎样,我都可以想象,我们那个所谓的家依旧冷清。到了晚上的时候,白天出海的渔民们都回家了,只留下孤独的海浪轻轻拍打着海岸。我点起昏黄的灯,找出随身带来的一些书,坐在地上一边轻声读着一边拍打着翠拉哄他入睡。等到万籁俱寂,我又常会感到透心的冰凉,那种一个人呆在家里的感觉又袭上大脑。
我不敢哭,只是紧紧贴着墙坐着,任全身冻得发抖也不动。我看看翠拉,他正睡得香甜。这天早上我难得和翠拉一起去了集市。我看到一路上翠拉跑得那么欢快,就像个孩子终于得到了和父母一起去游乐场的机会了一样,到了集市我四处转了转,在一个角落里的音像店里买了一个随身听,还在一堆大减价的磁带里面搜到了一盒莎拉布莱蔓的《一千零一夜》。我带翠拉回到了海滩,我们坐在细细的淡黄色的沙子上,一边听歌一边晒太阳。
翠拉懒懒地趴在地上眯着眼享受阳光,偶尔听到我有一点儿动静,便警觉地站起来,四周看看见没什么异常,就又睡下了。这时有风吹起来,浅浅的浪花在海岸且进且退,顷之就变得浑浊了。莎拉布莱曼天籁般的声音依旧在耳边轻响,一层一层的浊浪漾起海滩的细沙,漾起一层一层的无奈。
这时有小孩子的笑声传来,我循声望去,看到他们正在沙滩上挖坑。挖完以后在上面垫一层纸,再在上面铺上薄薄的一层沙。哦,他们在挖陷阱。我想起自己小时候虽然没有他们这样顽皮,却也曾我爸妈一起在海边留下过欢声笑语。
我突然想念起爸妈了,于是拿出电话拨通了妈妈的号码,她的声音很低,但一听是我,又马上激动起来:小笛,是你吗?你是不是决定回来了?我突然觉得愧疚,虽然那么多年以来我一直认为爸妈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但实际上我也没尽到做女儿的责任,我忍住流出的泪水,对妈说,还没呢,妈!我尽量让自己的音调平和,我知道妈妈早就受够了,我对她说话时用惯了的冷漠声音。我们寒暄了几句,就挂了电话。
那天晚上我精心为翠拉做了排骨和狗粮,我仍然记得翠拉当时在我面前欢快地跳着舞的情景,那晚海上很不平静,到了深夜的时候我都还能听到海浪怒吼的声音。我把手搭在翠拉的身上,轻声哼着他的名字,翠拉,翠拉……我在第二天一大早就听到了翠拉的死讯。
原来,起得很早的他去海边玩儿,一不小心掉进了那些小孩子们挖的陷阱里。坑太深,他没能爬上来,最后被从上面垮下去的沙埋在里面,闷死了。渔民们跑来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脑中立刻浮现出翠拉在坑里挣扎的情景,心马上一阵绞痛。翠拉,我的翠拉,你到底怎么样了?你怎么可能遇上这样的事?可他的确是死了。无论我怎么哭怎么喊,怎么伤心怎么难过,他都不会再活过来了。我面对的,只是我最知心、最忠诚的朋友的尸体。
我把翠拉的尸体葬在我们房子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坡上,天越来越凉了,渔民们善意地提醒我,让我尽早搬家。我终究还是要回去,尽管我曾经那么讨厌那个家,但如果不是我的任性出走,翠拉也应该还健健康康地活着。我好后悔,后悔自己就这样把他留在了冷寂的深秋。
我给爸妈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过两天就回去。妈兴奋地说,太好了!把翠拉也带回来,我们可好久没见到这小家伙了。我没再说话,只是泪已经流了出来。临走的时候,我又去了埋翠拉的地方,远处,又传来海浪的声音,我把头贴在他小小的墓碑上,翠拉,你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