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作文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会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庆祝,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饮雄黄,而我也通常会和家人一起吃粽子、挂艾草,充分享受节日的快乐。今年的端午节,因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盛宴,使它显得格外的意义非凡、与众不同。
6月16日晚上八点,我们校信通博客圈里的“原创乐园(低年级)”将开创一个先河,在原创论坛中举办一场现场交流活动,邀请极具影响力的“拥抱^—^幸福1。2班”的优秀圈主拥抱幸福老师现场做客,与同学、家长面对面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交流活动。
晚上七点多,我和众多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一道,早早地就等候在电脑前,迫不及待地一次次向主持人询问着活动什么时候开始。
八点整,交流活动正式开始,这次交流的话题是:面对批评该怎么办?
首先,拥抱幸福老师亲切地问孩子们:“面对批评,孩子们,你们内心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孩子一个个争着抢着说:“生气,非常生气!”、“善意的批评我接受,要是为了解气而批评,我就很生气!”、”老师冤枉我的时候,我很难受,觉得应该先调查清楚再批评!”……
拥抱幸福老师表示非常理解孩子的心情,她说:“面对批评时的生气是正常的,气过了就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哪里做的不足,那里需要改正。遭受了不合理的批评,我们可以给对方写个小纸条试试,婉转的提出自己的意见!”
接下来,老师又问孩子们:“你最反感的批评方式是什么呢?”
这一次,孩子们的回答很一致,表示最反感的就是:“批评时不留情面”或“当众批评”,让自己的自尊心很受伤害。
拥抱幸福老师首先建议同学们可以把自己对批评者小小的不满和建议也写在一个小纸条上,传达给对方,让对方明白自己的真实感受。
紧接着她又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对大家说:“孩子年龄虽小,但比成人更要面子,不留情面的批评确实不妥。在我的教学工作中,我常给学生写小纸条,先肯定他的优点,再针对缺点,婉转提出希望!”
在场的家长和孩子都表示对小纸条这种形式感到很新奇,也不由不佩服拥抱幸福老师的教学智慧和对教育工作的用心,而孩子们则一致表示这种特殊的批评形式他们非常喜欢,非常愿意接受。看来孩子们都非常聪明,他们明白只有批评才能使自己更好地成长,他们不是不愿意接受批评,而是不满意老师和家长的批评方式罢了。
家长朋友也不断提出问题,针对所提到的孩子接受批评的能力差、被批评时容易闹情绪,甚至产生对抗等情形,拥抱幸福老师向家长朋友指出:“批评也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但必须要掌握技巧,擅用批评,才能使批评容易被孩子接受。我们要掌握几个批评的技巧:1。对事不对人,批评时要注意不要因某件事而否定了孩子整个人; 2。切忌啰嗦,不要翻旧帐,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并且这样的批评针对性也不强,收效甚微; 3。千万别当着众人的面批评孩子; 4。可以适当幽默一下; 5。试着不直接批评,而采取间接的暗示!”
她还强调:“家庭批评时,全家人要站同一战线,不要一起批评,更不要一方批评,一方袒护。还可以让孩子试着先做一下自我批评。”
拥抱幸福老师真诚地对家长朋友说:“老师也非圣人,错了一定要给孩子们诚心地道歉;作为家长,错了也要向孩子们道歉,那样做不仅不会降低我们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反而能促进与孩子的感情,更有利于孩子主动地去改错,切记不能当专制的家长哦!”
一位家长朋友听后很受感触,主动反思自己,认为正是自己错误的批评方法才让孩子从心里疏远了自己。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听到了孩子们的心声,又得到了老师的指导,他明白了:改变孩子要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家长才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和信任,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原创乐园的圈主树叶飘飘老师也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孩子们,老师、家长需要换位思考,而你们也要体谅他们的良苦用心。你们要知道‘树不砍不直’,如果你们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他们是不愿意批评你们的。孩子们,你们知道“苦口婆心”的意思吗?这句话用在老师、家长身上最合适不过了!”
许多孩子表示通过前面和老师、家长的交流,已经深深地体会到了老师和家长的良苦用心,以后受到批评时一定会先反省自己,一定要快乐地接受、快乐地改变!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当主持人宣布时间到了,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自己还有许多话要和老师说,因各种原因来晚的家长和孩子也都询问能不能延长时间,自己还没来得及提问和发言呢!
看到交流活动引起的巨大反响,主持人一再向大家保证交流活动会一直办下去,会就不同的话题定期邀请校信通里更多优秀的圈主和老师前来做客,和家长、同学们再次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交流,也希望孩子和家长能踊跃参加。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看到了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收获了很多很多。是啊,我们只有通过交流,不断地交流,才能把各自的感受和愿望表达出来,才能面对面地让彼此看到内心深处的爱,才能把爱融进教育中,让教育在爱中得到升华。
我深深地感受到 “原创乐园”不仅秉承了其办圈宗旨,让原创乐园成为了“低龄孩子学习的乐园,大龄孩子评论的天地,家长之间交流的论坛”,新开创的“原创沙龙现场交流”又肩负起了另一个重要的职责,在家长、孩子和老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沟通,以希冀寻求出更为完善的教育模式,真正做到家校联手,共同打造祖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