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爷爷的作文
爷爷是个有着花白头发跟花白胡子的老头。这是我对爷爷的印象。爷爷一张照片也没有给我们留下,走得干干净净。
爷爷有五个儿子,其中的老二,也就是我的二大爷,在当年参加解放天津的战役中,死了。
从我记事儿时候起,就知道,在西湾的边上,有一个孤坟,里面埋着我的二大爷。二大爷死在战场上时,不过二十岁,所以终生未娶,而这样的人,是不能进祖坟的。所以,他连死后,都是孤苦伶仃一个人漂着。再后来,直到我二十多岁,才知道,那坟里面,埋的始终只是一个空空的棺材。二大爷,至死,连一点骨灰都没有留下。八十年代初,我的大爷,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到了天津,去寻找他弟弟的线索。那时候,是早已经知道人是死了的,找的只是他的一点点线索,哪怕一根头发,一片衣服。那时我还小,我不知道我的爷爷是怎样送他的大儿子出门,又是怎样在家里苦苦等待的。最终,大爷在天津的人民档案管理,找到了关于二大爷的只言片语,其实也不过只是一个名字。一根头发也没有,一片衣服也没有。就是这么残忍!我不知道当爷爷知道这个消息后,是怎样的反应。他是否在没有人的夜里到儿子的坟前痛哭,没有人知道。当他每天去田里干活,经过儿子的坟前,他又是怎样的心情,也没有人知道。
爷爷自己也有弟兄五个,在那样的年代,只有他一个人有了儿子,其他的弟兄,要么没有结过婚,要么没有生下儿子,所以,爷爷就把他的大儿子跟三儿子,过继给了他的两个哥哥,这也是当时乡下很常见的做法。虽说是过继出去了,可是农村的居住方式决定了,一大家人的房子彼此都隔得很近,所以也是整天见面。并且,两个儿子过继出去时,都已经是大人了,并且结了婚。可是当我的爷爷老了的时候,我的大爷跟三大爷,就真的不来給他养老。爷爷在生命的最后几年,瘫痪在床,就只能由我们家跟我小叔家轮流赡养。我的大爷跟大娘,人品相当的好,间或的接爷爷去他们家里住上一段时间,但是都很短很短。而我的三大爷跟三大娘,就从来没有伺候过。
那时候,我们家里很穷很穷,只有母亲带着我们大大小小四个孩子,饭都吃不饱。而我的小叔,当时已经是县里国营棉纺厂的党委书记,日子过得相当的富裕。爷爷就在我们两家每家住三个月。
在我们家的那三个月,母亲总是把爷爷收拾的干干净净的,爷爷的脸,母亲每天都拿热毛巾擦几遍,身体脏的时候,就让我哥给擦洗。母亲还经常地给爷爷剪指甲,刮胡子,理发,总之爷爷只要在我们家,就会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逢天气好的时候,母亲还叫上邻居帮忙,把爷爷抬到胡同口晒太阳,也让他看看他无比渴望也无比熟悉的周围世界。那时候,父亲已经走了好几年了。母亲说,他的爹就是我的爹,他不能养老送终的,就应该由我来替他做好,他虽然没了,可是他的这一脉,没有断。所以,那时候,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我的母亲是个非常非常孝顺的人。可是,每当要去小叔家里住三个月的时候,爷爷就会提前好几天哭,因为小婶非常的不孝顺。那时候,我们家跟小叔家已经闹僵好几年了,我们从不去他家里,所以都是听别人说,说是爷爷被安排在一个小偏屋里,不让睡床,因为会大小便弄脏。只是用砖头垒了一个窝,窝里面放的都是棉皮籽,就是棉花的种子被炸完油之后剩下的东西,小叔从他的工厂里弄那东西很方便。这样如果爷爷大小便失禁,就只是更换棉皮籽就行了。还说每天只给爷爷吃一顿或者两顿饭,为了减少大便次数。冬天的时候,就给家里最旧最破的被子盖,夏天的时候,就那么光着在窝里,只盖一个破单子。我无法想像,我的小叔怎么会容忍他的媳妇那样对待生他养他的父亲,当时他家的条件那样好,他又身处那样的职位,为什么就管不了他的媳妇。时至今日,我的小叔依然健在,看上去挺温和淳厚的一个老人,却不知道为什么对自己地父亲有那样的狠心。
母亲自然也是能够听说的,所以,她经常的在家里哭,挂念爷爷。母亲多少次想过我们家自己给爷爷养老,不让他去受那份罪了。可是有人说,你们家男人已经不在了,你即便不养老人,也是应该的,这种情况下你再提出单独养,就明摆着告诉大家人家老五家不养,到时候人家说说道道的,你们就只能干听着了。所以母亲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在爷爷生命最后的一年里,老人眼见着一天不如一天了,母亲终于忍无可忍,抛开了所有的顾虑,提出单独赡养老人。是个什么样的场面,母亲跟我的小叔说这件事,我不知道,母亲也从来不曾说过。总之小叔同意了。所以,那一年多,爷爷一直呆在我们家,一直到他去世,都是在我们家里摆的灵堂出的殡。
爷爷最后的那几年,他的大儿子、三儿子、包括五儿子,到底来跟前看过他几回,由于我很小,不记得了,但一个事实是,只有他的已经死了的四儿子的家人,真正用心的給他养老送终了。我的一生争强好胜的爷爷,在闭眼前,是否想起了当年,他的五个儿子天真浪漫地围绕在他膝下情形,他又是用尽了怎样的力气,才把他们抚养成人。而他苍老的行将停止跳动的心,是否会因此而疼得无以复加。
我们最疼爷爷,爷爷也最疼我们,在他所有的孩子们中。
父亲去世时,我们都很小,特别是我,只有一岁,所以爷爷特别疼爱我。我隐约记得,当时生产队里有一个豆腐坊,里面即卖豆腐,又卖豆浆。而爷爷特别喜欢喝豆浆,每天早晨,他都带着我去豆腐坊里喝豆浆。一碗豆浆,他喝上面的稀的,我喝下面的稠的,即使他的别的孙子重孙子也在一旁玩,他也只给我一个。因为二大爷的关系,爷爷属于军烈属,每个月都有一点补助,爷爷就想方设法的花在我们姐弟四个身上。
爷爷死的时候,我刚刚八岁,上一年级。记得那是个上午,我们正上课,忽然我大爷的一个孙子,比我小两岁的,还没上学,出现在我们教室门口,头上戴着白色的孝帽。在我们家乡,家里老人死了,后辈的男性都要戴白色的孝帽,女性都要头缠白色的包头布。没有人告诉我,我小小的心脏忽然的剧烈跳动起来,如今时隔三十二年了,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感觉。我的呼吸一下变得急促,没有过多的想法,我开始快速收拾自己的书包。正在讲课的老师问我怎么了,我也没听见。收拾好书包,我冲出教室,就一路往家里跑。并没有人事先告诉我爷爷已经命在旦夕了,八岁的我也从来没看出过
爷爷要离开我们了。但那一刻,仿佛有种心灵感应,让年幼的我急于回家看看爷爷。我一路跑着,书包里的铅笔盒、书从书包里掉出来也不知道。跑到家门口,就看到好多人正在出出进进地忙碌着,身上头上都带着孝衣。没有人在意我,我径直冲进屋子。堂屋里,爷爷的尸体已经被摆放好。
爷爷躺在临时搭起来的门板上,身上盖着白色的布。没有人在意我,大人们都在忙碌着。小小的我一步一步走近爷爷,紧紧的盯着看了好久。然后我用小手把白布掀了起来,就看见了爷爷。爷爷已经闭上了眼睛,面色蜡黄。我哇地一声哭起来,嘴里喊着爷爷、爷爷。母亲此时才看到我,过来抱着我,放声大哭。
爷爷的坟,紧挨着我父亲的坟。父亲是爷爷最疼爱的儿子,所以,死后,他要守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