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粗糙的手上放着一个红包,鼓鼓的,这一定放了很多钱,令我这个爱钱的人遐想连篇。在仔细地看那个红包,红包的颜色有些老旧,都已经褪色了,表面有一些皱巴巴的,唉,我知道,节俭的外婆舍不得买一个心红包,肯定是用过的,不管了,只要里面的钱是货真价实就可以了,我可不在乎表面的东西哦。
“垚垚,过来。”外婆左手拿着钱包,右手朝我挥挥手。
“来了——”我早就等不及,像只小兔子似的连蹦带跳得跑到了外婆的眼前。
“给,这是给你的压岁钱。”外婆一手吧红包放在我的手上,一只手摸着我的脑袋,像小时候摸我一样,可是此时的我那有心思享受这令人陶醉的抚摸啊,我心早就在这个鼓鼓囊囊的红包上了。
“好,谢谢外婆!”我接过红包一转身就跑,留下是外婆还扬在空中的那只还未来得及抚摸我的手。
窗外的烟花照亮了整个天空,时而大,时而小,时而高,时而低,可是我无心观赏;年三十那台精彩的春晚已经开始了,可是我无心观看,袋中那个沉甸甸的红包一直揪着我的心:“外婆究竟会给我多少钱呢?这可是第一次在外婆家过年啊。”
我再也熬不住这份等待的煎熬了,于是借口小便,偷偷地来到厕所,锁上门,因为我觉得厕所是一个绝对隐私的地方,不用担心有人进来的。我轻轻地打开红包,哇,好厚一踏钱啊,那一张张百元大钞,崭新新崭新的,还散发着一股墨香,我喜欢这香气。
1、2、3、……我小心翼翼地数着,因为钞票太新了,随意很滑,一不小心就滑落在地上,我只能慢慢地数,反正就让外面的人认为我是大便好了。
“48、49、50哇,外婆足足给我五千元压岁钱”我惊呆了,要知道外婆的退休金也没有这么多,平时外婆总是舍不得用,买菜总要走很远的路,因为那里的菜场便宜,可今天怎么……
我一脸疑惑地走出厕所,看见外婆正在厨房间忙碌着切说过,那双手已经冻得红红的,每次妈妈和外婆说不用节约,用热水,可是外婆总是说:“我喜欢用冷水。”苹果、西瓜、桂圆,一盘的丰富的水果从外婆的手中产生了。
“来来,大家吃水果。”外婆端着水果招呼大家,顺手用手捋捋凌乱的头发,我知道外婆今天辛苦了,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了。
“垚垚,快来吃,被愣着啊。”外婆说完一把拉着我,拿手冰凉冰凉的,看着外婆红肿的手,我心中哽咽了,我把拽在手中的红包悄悄地塞到了外婆的口袋。
幼时的许多傻事都渐渐被淡忘了,如岁月的筛子将它们一一滤过。然而,挥不去抹不断的始终是外婆对我深沉的爱,永远忘不了的是外婆的那双手。听妈妈讲,我刚生下来的时候,因为是早产儿,所以体质很差,老是得病。在我生命刚刚开始的前三个月,疾病总是紧紧地追随者我,感冒、肺炎总是如影相随。在那段日子里,因为妈妈身体不好,爸爸忙于工作,所以始终陪伴我的只有外婆,外婆亲手给我化奶、喂奶,还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我,哄我睡觉,是外婆亲切的手,陪伴着我度过了那段煎熬的岁月。
在我一岁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整天不停的咳嗽,哭闹不休,身体突然发青发紫,外婆抱着我,赶紧跑到医院。在医院里,我躺在外婆温暖的怀抱里,外婆唱着儿歌,还用手轻轻的拍打着我。在我住院的十多天里,为了照顾我,外婆整日不眠不休。爸爸妈妈不停的劝外婆说:“妈,您已经好几天没有休息了,再不休息,您也会得病的。”可外婆说什么也听不进去,日夜不停的照顾着我,在外婆的悉心照料下,我的病渐渐的好了,可外婆却憔悴了很多。
在我的记忆里,每个假期和周末,大部分时间我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外婆用她那灵巧的双手,做出各种各样的精美食品,总是让我饱餐一顿。每次贪玩后,外婆总是用她那勤劳的双手,不厌其烦的洗去我衣服上的尘土和污垢。因为有了外婆,我的童年无忧无虑,总是充满着欢笑和阳光。如今,外婆老了,就像城外那棵千年老柏树,在这冬日的寒风里,愈发显得苍老和弱不禁风,那双令我依恋的双手,也布满了厚厚的老茧。想起往日的温馨,我的心暖暖的,又有些淡淡的忧伤,不经意间,眼眶渐湿……今年夏天,外婆得了一场大病,脑出血十三毫升,躺在病床上整整二十天不能动弹,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病情虽有好转,但那双曾经给我无限温暖和爱的双手,不再像我小时候那么灵活了。
外婆的病其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可她总是硬扛着不肯就诊,才导致当初的高血压,发展为脑出血。外婆就像一只蜡烛,默默的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周围的亲人。我祈祷上苍,愿外婆早日康复,健康长寿,好让我在今后的岁月里用心来关注她、孝敬她、照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