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春节期间,邯郸博物馆举办了武强年画展。正月初四,我和爸爸去博物馆看年画。
当我到达很远的博物馆时,我看到两对巨大的年画贴在博物馆的门上。我父亲告诉我,其中一幅年画是一个著名的历史人物,秦琼红着脸,尉迟敬德大着脸。我发现门神们的动作都是对称的,这让我对年画产生了兴趣,于是我仔细看了看画。
走进博物馆,我们面前有许多丰富多彩、变化多端、生动活泼的年画。之前的年画大多是门神和门画,包括博物馆门口的那幅。从介绍中我知道,门神是年画中最古老的题材。最早的门神是神荼和雷宇,后来转变成程振堂将军的形象。仔细一看,发现每一张年画只要四五种颜色,就能把它变得五颜六色。真的很神奇。通过介绍,我也知道了门神的头和身体的比例是1: 3。我一看,是真的。这个形象太夸张了!这里所有的门都画得很漂亮,都栩栩如生,让人一看就喜欢。
再往里走,有一些民俗和历史故事的年画。其中一张民俗年画是《四川真景全图》,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每个人的形象。还有吉祥年画,如《五福临门》,《招财进宝》等。像仙鹤、仙桃、石榴、梅花、摇钱树等吉祥图案随处可见,说明人《富贵花开》、《三鱼争月》也有吉祥的含义。《富贵花开》让人觉得幸福美好,而《三鱼争月》的意思是富有美好繁华。
我觉得最精彩的年画是字画对联。“父子共作玉,兄弟共作金”这对联写得真好,告诉我们全家要团结和睦才能兴旺发达。这幅对联不仅写得好,而且画得也很好。每一笔每一字每一画都是由一只喜鹊组成,旁边是梅花。这幅对联的每一个字都是由一幅画组成的,充满诗情画意。文字和绘画都把我们带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八仙对》也很有趣:“钟离石摇扇,老汉骑驴走赵桥,董斌提剑和风客,国舅瑶池尝玉笛,手里拿着云阳板,李先生得道,尼姑拜寿酒,祥子花篮献陶盘。”这个“八仙对”的每一句都有一个八仙的名字
《六子争头》这张年画也很有意思。一个圆圈里有三个孩子的头和六具尸体。一个头上可以有两个娃娃,一个坐着,一个爬着。一共六个娃娃,每个娃娃穿的都不一样。《六子争头》在这张年画上,是1999年的消寒图。《九九歌》是这样的:“1929年你不拍,3949年你上去,59年你发芽,春天你打69头,79年你开不了河,89年你开不了鹅,99年你加19。”据解说员说,这个《九九歌》很重要。之前没有天气预报。看1999年的消寒图就知道天气是什么样的了。在谈到小说戏曲的年画时,叙述者还告诉我们,武强有一句话“一天唱完几千部戏,不知舞台在哪里”。以前很多人喜欢去看戏,但是一年看不了几部戏。现在他们可以带着年画去家里看戏了。这句话也生动地描绘了当时武强年画的繁荣景象。
年画虽然好看,但是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只有通过各种程序,如制图、定型、印刷、套色等,才能印刷出精美的年画。在邯郸博物馆,我也亲身体验过印刷年画。因为今年是马年,而我恰好是马,所以就印了小马的年画。我在博物馆的阿姨教我如何打印照片。我拿了一把棕色丝绸制成的刷子,先用黑色墨水蘸了蘸。前些年在木板上均匀涂抹过。然后我拿了一张宣纸,盖在年画的板子上。我用衬里轻轻推到纸上。先用墨水线打印出小马的年画。然后我开始注册。阿姨说颜色注册和以前一样。我先画了画,然后打印出来。很快我就印了两张漂亮的小马年画。我真的很开心!
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每一幅年画都是画家、雕刻家、印刷商等精心制作的。吴强人真是运筹帷幄啊!他们在印刷精美的年画上倾注了很多心思,真的让我佩服。从书上知道武强人以前很穷。武强地处河北省东南部平原,没有山水之利。老黄河、滹沱河、滏阳河、漳水都有过境,常年形成春旱秋涝,特别是遇到连阴雨时,容易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为了生活,他们开始制作年画。他们可以用家乡的普通材料印出如此美丽的年画。我真的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勤奋、无畏、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的精神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