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前几年老鼠成群,把粮食精踢了不少,所以不得不养几只猫灭鼠。
那时,每只猫都是抓鼠的猛将,它们会守在老鼠的洞口,悄然无声地等待,洞中一出现黑色的影子,它们便出爪,将老鼠按倒,叼起它,向主人邀功请赏。
一到孩子们放假,猫便是最受欢迎的玩伴。几个孩子领着一群猫,在田野上嬉戏,时常去草垛后寻找老鼠的踪迹,一天下来,总会收获十几只老鼠,全是猫儿的功劳。
猫吃得也极简单,抓到了老鼠就吃老鼠,没有老鼠,喂小鱼也可以。
但随着我年龄增大,学业渐渐繁重,已好多年未回老家了,便在去年回家,看看猫。但一进家门,便惊呆了。那只抓老鼠十分灵巧的小白猫,竟胖了好几圈,懒散地趴在地上,旁边放着好几个食盆,牛奶、水果、鲜鱼样样俱全,都快赶上我的伙食了。一问才知道,它已经很久不抓老鼠了,别家的猫也是这种情况。现在,大多数人只把它们看做宠物,而不是帮手,习惯了娇生惯养的它们便退化了。
前几天,听说邻家的母猫生了崽子,但母猫不管不顾,懒懒散散,造成了四只小猫的离世,但母猫却没有任何反应。
夏天,猫几乎天天缩在风扇下睡觉,田野上再没有了活泼的身影,孩子们也失落,似乎失去了一位重要的伙伴。看着呼呼大睡,不务正业的猫,心中不免有些惋惜。多好的捕鼠能手啊!但却沦为人类的玩物。但这一切并不怪它们,这几年新农村建设,经济提高了不少,再加上老鼠变少,根本不用猫来抓,所以自然娇生惯养了。
打那以后,不再出现猫儿跃动的身影,少了往日的快乐与嬉戏……
老地方,新故事2
我家门前有一大片向日葵花田。每天清晨,向日葵向着太阳,只有几株矮小的还正对着我家门口。
我家坐落在村口,每天都能听见街上的声音。随着新思想的传入,村民也都积极,也体现了有些人的不合群。
还是那个太阳,还是那个村口。
那日,我也是刚从街上听说什么镇上的免费听书,传播思想,个个都不想去,正是耕田的紧要日子,还要去听课。我们村,只有村长和父亲去了。
感悟很多,也才明白只有将文化传入,才能让经济好起来,我们力劝去听课,可一遇到他们禁锢思想,就如海水遇到了铜墙铁壁,无法穿透。
没有办法,镇府开始修路,只有道路通畅了,才可以将思想传播下去。从村口经过我家,畅通无阻,可一过老李家就修不下去了,说什么会减少他家院子的面积,还联合好几家,连村委都不觉得修路有什么好处。我听见村长暗暗叹气:“这帮老顽回,镇府都无计可施,怎么办?”只听父亲说:“去学点文化,不是要科学种田吗?我们去学点好方法来,让他们看看修完路的亩产量是谁家高,他们只会相信事实!”父亲的眼睛比平时大了好几倍,黑色的眼睛中闪耀着异常的光,我知道他下定决心了。
在修路、学习科学种田的这段日子里父亲早出晚归,勤奋好学,勤查资料。而老李和几个村民还经常在喧闹。
后来,我家田里来了筒车,来了技术指导员,什么新玩意儿都来了。我家稻谷的亩产量达到了新高,与老李家的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老李终于开了窍,向父亲和技术指导员学习,年产量也是提高了不少。奇怪的是在老李后,许多的村民都登门拜访也来求教衣耕的新技术。而后大家都去找镇府要修路。
路贯全村。
以后老李每每遇见我都笑呵呵的,说:“新思想进入了呀,时代变了!”
老地方,新故事3
天光破晓,晨光从云间空隙中透射出,洒在斑驳的古城墙之上,印着梅花半朵.….我无数次在这条古街上走过,无数次看见了一个一个新的故事。
我驻足于梅城古街的一偶,面前是一家面馆。在很小的时候,我常来梅城,每次来必在此吃上一碗牛肉面。进入店内,面前是与之截然不同的画面,原本油迹斑斑的墙被白瓷所替代,老风扇换成了大空调,狭窄的小灶换成了大厨房,我心中略感失落,抱着一丝希望,大声喊道:“老板一碗、牛肉面!"“唉!来啦”面前人就是她!我心里狂喜,似在流浪中找到了归宿。她还记得我笑盈盈的说道:“好些年没来了吧,来,帮我尝尝这味变没变。”我笑嘻嘻的接过碗,不顾滚烫的尝了一小口,果然,一点儿没变。我原本以为,多年没来,时间早就把我留下的痕迹冲刷的一干二净,但幸好,还有人记得。我与她坐下谈天,才得知他那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大女儿嫁了个好人家,小女儿和我差不多大,十三四岁刚上初中。谈天过程中,我心里感慨,这儿确实没变,但岁月不等人,许多新故事我竟现在才知晓。翻阅着一本人间的故事,有苦有甜,但依旧没改变初心。
把这座我再熟悉不过的古城又逛了一遍,买了一个煎饼,与之前的不同了。但依旧肉香四溢。酥脆可口。街上还新开了许多奶茶店,一点一滴,都续写着这座城的风土人情,熙熙接壤的人群走过,为它又增添了一笔浓重的色彩,它没有灯红酒绿,却有梅花半朵的美,和烟火人间的质朴。
最终还是登上了城墙,有小孩在放风筝,也有人在拍照,将这一刻的美好记录,夕阳西下,城中升起了一缕炊烟,饭菜香又索绕在我鼻间,该回家了,我挥手与这老地方告别,心中暗暗期待着下一次它带给我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