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生活作文
在我看来,有理想和坚持理想的生活,是诗意的。
我不愿意回看我儿时的理想,因为我知道这是幼稚的。我们正在失去理想,于是,我们变得浑噩。但似乎除了我之外的许多人,他们的理想也随着他们成长而丢失。
我们,是充实的,充实到没有时间想我们的理想。
但是,我们必须记得,曾经,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曾经诗意地生活过。
有一些人,他们身怀理想,梦想能够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他们游说于各个国家,希望能成为诸侯的助手。可是,他们伟大的梦想却偏偏生不逢时,于是,他们退而求其次,希冀能从别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把自己的主张传递给更多人。
那么,孔子无疑是诗意的!
他曾经游历过如此多的地方,当他发现,他的理想离他如此远的时候,他妥协了。或者说,他放手了。他公开讲学,把他的“仁”告诉他的学生们:既然我无法说服君王们,那么,就让我的学生们去完成吧!所以,当他的学生问他:“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孔子平静的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可是,孔子真的放弃了他的理想吗?不,没有,他依然希望能够建立起那种“大同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曾皙说:“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时,孔子会喟然叹曰:“吾与点也!”在他心里,他依然向往着那种万物和谐,人民过着幸福生活的世界。那是一种怎样诗意的境界啊!
于是,孔子是失意的!
后来,又有一些人,他们带着理想投身朝廷,可是,官场的腐败,朝廷的黑暗,使他们放弃了他们的努力。他们退却到世外,以一种出世的态度生活着。他们深知:我既然无法改变他们,那么,我就只好离开!
于是,陶渊明肯定是诗意的!
他曾是地方上的一介官员,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功绩,给人民带来宽松的生活。但是,当他发现,连自己都被五斗米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他无奈的离开了!他大吼一句:“吾岂为五斗米向此等乡间小几折腰!”然后傲然的离开了。离开后,他淡淡地说:“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他以为他放开了,他以为他忘却了他的理想。可是,他哪里知道,他越是唱“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他就越是放不开理想。他一直怀抱着理想,可也正是因为这种对于理想的执着,他的生活,虽然贫穷,但是诗意,要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的心胸的。
终于,陶渊明是失意的!
再后来,还有一些人,他们满怀的抱负,希望能够金榜题名。他们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能够骑在皇上御赐的骏马上,在万人的欢呼簇拥中,衣锦还乡。可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不论什么原因,总之,在万人簇拥的骏马上,没有他们的影子。于是,他们索性离开,因为这总比站在人群看着别人坐在自己梦想的位置上要好!
终于,张继一定是诗意的!
他曾经是那么满怀希望,满怀热情的。我想,即使在他看到榜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时,他仍不相信自己失败了。可是,现实告诉他,他落第了。那张长长的榜单上偏偏挤不进他张继的名字。他无奈的离开了,离开就离开吧:“反正我失败了,难道还要我看着别人羞辱我吗?”他是怀着理想离开的,也正是这理想,让姑苏城外几百年来回荡着那经久不衰的诗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试问,还有谁能在寒山寺的夜半警钟里,写出这样的诗句呢?
那么,张继是失意的!
可是到了现在,我们却开始弃失我们的理想,我们中很多人在面对的“读好书—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有个好家庭—生个好孩子—读好书”的生活方式时,妥协并开始忘记我们的理想。现在的我们,每天都要读好书,于是,我们是充实的。然而正如没有理想就没有诗意一样,
我们是失意的,却不是诗意的!
的确,我们失去了许多!我想,我们是该试着改变了:我们应该诗意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失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