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贤母园作文
我玩赏过山清水秀的西湖;攀登过美不胜收的庐山;听说过气魄雄伟的秦兵马俑……可是,我却从没见过贤母园的美景,我没见过它的气势磅礴,没见过它的巍峨壮观……
我来到了“领地处”。首先,大门就映入我的眼帘。大门高高的,像一把撑开的宠大雨伞一样,雄伟壮观,引人注目。
接着,一道风景线又映入我眼帘——阶梯上有竖列的两排花,对贤母园来说,真是“锦上添花”呀!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贤母园重要的一部分——岳母精忠堂。岳母精忠堂的两旁有两根粗壮的柱子,上面雕刻着几条气宇轩昂的龙。岳母姚太夫人,南宋抗金英雄岳飞之母,出生于书香门弟,自幼习诗文,读四史。岳飞年少之时,岳母就在他脊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在国家危亡之际,她深明大义,励子从戎。是她——深明大义的岳母不停地激励着岳飞,使他勇猛无比,所向披靡,屡战屡胜,为南宋立下了汗马功劳。
贤母园中央有一块辽阔的空地,毋庸置疑是为岳飞雕像准备的。
虽然贤母园还没完全建好,但在我心目中,它已经称得上是“脚在地上走,人在画中游”。
2中华贤母园记
母亲至上,母爱永恒。
中华民族肇自女娲造人,迄今党的十八大继往开来,图强民族复兴,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四大贤母名扬,中华母范永光。今我九江,浔阳故郡、柴桑旧县、新大沙河,仰仗陶、岳两大贤母安魂、安息于斯之荣耀,趁文化兴邦雄风,借赶超发展大势,举全县之力,得各方襄助,建传世尊母景观——中华贤母园。
公元20XX,庚寅年启动创意:立足于公益,寓教于游乐;大手笔、大气魄,弘扬母亲文化、母爱文化和廉孝文化;集生态休闲、尊母大观、文化展示于一园。奠基于辛卯夏,初竣于壬辰冬。值此名园告竣前夕,刻石待字。余曾参修县志,结缘文史,素倡本邑“一大诗人,两大贤母”文化遗产之弘扬。欣逢本届县委、政府,兴此“功在当代,利泽千秋”之大举,不胜荣幸,欢欣鼓舞;虽力不逮,愿为驰驱;结草衔环,勉为之记。
余观此名园盛状,在鹤问湖畔,傍庐山,抵长江,据沙城高点,为九江地标。门悬洪范,像塑母子,古风今韵,渊远流长。登高俯瞰全园,触目皆为胜景;入室进主题馆,瞻拜心怀感恩。昔孟母三迁,大教为先,传扬千年母范;陶母截发,延宾退鲊,成就廉教经典;欧母画荻,铺沙当纸,传为育才佳话;岳母刺字,尽忠报国,振奋民族精神。今我来者,怀古颂今,肃穆景仰,瞻历代贤母懿范之大德,仰古今母教泽被之荣光。承先启后,慎终追远,幸甚至哉!
嗟夫,凡人子无不敬仰伟大之母亲,惟母范传承至善之精神。中华贤母文化的精髓,吾以为是:独立自强,勤劳节俭,率身垂范,精心教子;依靠最优血脉传承,最好品德坚守,最佳行为垂范,将她们独力抚养的子女,培养成人成才,督导至贤至圣。正是因为四大贤母的大爱美德,方造就了孟柯亚圣、陶侃名臣、欧阳文宗、岳飞忠勇这样四位异常杰出的时代骄子。噫!吾信:四大贤母不朽,千古母范长存!当瞻仰,永继承,与时俱进,于世重光,兴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未来!
3中华贤母园感怀
沙城添胜景,画栋起荒芜。日出青山秀,共瞻贤母图。
母亲,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我们从呀呀学语到长大成人无不受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中国古代有四大贤母,作为优秀人物的母亲,她们行事教子的传说脍炙人口,而且人们习惯将这些传说与其子的成就联系起来。孟母三迁,亚圣享祀万载;陶母截发,士行开国元戎;欧母画荻,永叔领袖文坛;岳母刺字,武穆精忠报国。
盛世重礼仪,承平思教化。九江县政府出资数亿,用地近千顷,于庚寅盛夏在大叶洼破土动工修建中华贤母园。举全县之力,得八方支持,终竣工于壬辰年冬。园塑亲情母子主题雕像,传承中华民族慈爱廉孝文化,分四大观览馆,集文化休闲于一体,供人游憩、瞻仰。
我家住凯旋城,临墙贤母园,推门开窗,骋目畅怀,每每思绪万千。在过去那艰难的岁月,母亲勤俭操持,任劳任怨,不敢将母亲同那些伟大的贤母相提并论,但她在我的心中是伟大的、坚强的。如今我也为人母,在这个小城风雨经商,披星戴月忍辱负重,一切为了儿子为了家。我不敢奢望将来儿子们能名扬天下,但希望他们一定要远远强于我们。人生匆匆几十年,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天下母亲,哪一个又不是把自己的孩子当做最宝贵的呢?普天下女子,哪一个不是把自己的青春无私的奉献给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呀。天下母亲艰辛却幸福,平凡却伟大!
九江县城毗邻九江市,是九江市的卫星城,两城的开发已连为一体,可以说是寸土寸金。九江县经济并不很发达,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政者能动这样的大手笔建中华贤母园,需要远见卓识和超乎寻常的魄力,而其对于传统文化、典范的的教化作用的认识也是深刻和独到的。
诸君游憩、瞻仰、感叹之余,对于执政者的良苦用心是否也能感知一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