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她那样紧张地倾身向前,眼睛焦灼而专注,我想她一定看见了出生和死亡,看见了向她呼唤的病人……
——柯岩《追赶太阳的人》
高兴,是人们希望的;快乐,是人们都向往的。高兴,快乐,人们都希望这样的好事常常出现在自己的身边。人的一生中,最高兴的日子不是只有一天,最快乐的事情也不可能只有一件,高兴和快乐的事情会有许多许多。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经历的增多,高兴和快乐会在不同时期分别出现在我们的身上。因此,我们的一生会有许多让自己感觉最高兴的一天和最快乐的事件。
高兴是什么?高兴是开心。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要不要高兴和快乐由你自己决定。我的一生中,在我的记忆里有许多高兴的时候和快乐的事情。我一生中第一件高兴的一天,是我出生的那一天。第一件快乐的事情,就是我脱离母体来到了这个世界上。许多时候,高兴和快乐可能当时自己感觉不到,等到过若干年后,甚至到自己临终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当初所经历的时光和做的事情是那么的高兴快乐。如同我的降生一样,是在我四十几年后才感觉到的。
一九六五年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正向元宵佳节蔓延,一道希望之光,在空中闪耀,一颗微星照亮了天上的路。横跨整个大地,开展了一个崭新的黎明,这世界我来了。在我脱离母体进入物质世界之前,先在混沌领域中经历一段母亲的“孕育期”;声光和银河,以及包含的所有物体,出现在宇宙之前,也必须经历类似的阶段。我出生的时候,兴高采烈地准备来到这个世界的前两个小时,母亲在床上看《红岩》。这是我成年后父亲告诉我的。也许母亲是想借助这本书中英雄人物的坚强给我一个启示吧。当我的第一声啼哭让整个房间有了活力和气息后,这应该是当时的我最快乐的时候。我出生的时候,我哭着,周围的人笑着。
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旋涡。从那一刻开始,每年的这一天,我会接到父母给我的“生日快乐”的珍贵礼物。永恒的生命之海,孕育我的生命。脱离了母体后,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清冷甚至是凄凉。外面的世界跟母亲那充满羊水的温暖子宫大不一样,真和早春二月乍暖还寒的天气一样,感觉很冷。我努力地呼吸,努力地吸吮,努力地适应光照的变化,常常睁大眼睛找寻依靠。然而,我的依靠从给了我生命的母亲身边转移到了我的养父母身边。无论人世的路有多么坎坷,无论人生岁月怎样的蹉跎,我依旧感激有这么一次机会来人间走一趟,让我在哭声中感受快乐!
小小的我,已然是一个完整并有个性的生命体,开始依赖着独立生存的生命历程。当我发出第一声喊叫,我的大脑皮层便开始了急剧而复杂的形成过程。那一刻,我察觉到自己的生命元气,幼小的心跳中也许有了领悟,便随着空气积极参与了宇宙中完成生命使命的历程,不再以狭隘的历史经验和僵固的意象界定我的生存。在后来的生活中我发现,在生生不息的创造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而这就是诸般物质世界的最高目标和最大乐趣。
慢慢长大,我知道了人生命的重要。我知道,人生一世什么都可能有第二次,唯独生命不会有第二次。当我脱离的母体之后,便再也回不到母亲那温暖的子宫了。于是,经常在嗷嗷待哺时发出祈求的哭声。那是一种生理本能,是小孩的一种求生欲望。若干年后,自己也做了母亲。自己做了母亲后,当女儿的啼哭进入我的耳鼓的时候,我想:我刚降生的时候一定也是这个样子,一声嘹亮的啼哭之后,开始了对人生一个又一个快乐的体验。从女儿出生以后,我感觉到了做母亲的幸福和快乐。以后在看了柯岩《追赶太阳的人》中“她那样紧张地倾身向前,眼睛焦灼而专注,我想她一定看见了出生和死亡,看见了向她呼唤的病人……”的形象描述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我母亲在生我时的样子。
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我不知道有多少个,但我记忆中最高兴的一天应该是我出生的那一天。这个记忆在我的脑海中根本就不存在,而是在我生了女儿后,看到女儿出生时躺在婴儿床上酣睡时的样子联想到的。从女儿出生开始,我告诉自己:自己一生最高兴的一天,是自己降生的时候。这个时候自己呼吸到了人间的新鲜空气,自然的意蕴犹如草原上散发的清香,静静里飘散的悠然芬芳。从那时开始,世界多了一个小小的我。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旋涡,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人一高兴,自然会快乐。快乐是一种选择。我选择没有记忆时的出生的时候,把这一天做为我一生最高兴的一天。这一天的高兴快乐,决定我的一生都是高兴快乐着的。选择快乐,为快乐腾出安身的空间,那么快乐就会随我而行。父亲曾经对我说:“过年三十晚上不睡觉,除夕一夜不睡觉,一年都精神。”父亲的话给我的启示是:是不是人在降生时哭并快乐着,也就决定着一生都快乐呢?所以,我决定把我出生的那一天当做我一生最高兴的一天,因为这一天的高兴,会让我一生快乐!
我出生时是哭着来的,而且还会带有泪水。这泪水是快乐的,这一天也是高兴的。为什么快乐也会流泪,因为眼泪灌溉了我的荒野。我站在荒野上,告诉世界: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旋涡,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快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