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乞丐的作文
那天很冷,风很大,我裹上了最厚的棉衣,连毛裤也穿上了,出门之前烤暖了手脚,然后骑自行车去学校。那时才7点过一刻,天还没大亮。南方的冬天,天亮得特别晚,晚上又黑得早,学生们起早贪黑上学放学。在班上,我算是比较积极的,总是早到20分钟。也不是为了提前学习,只是去吃早餐而已。那天,我和往常一样在桥头买了油条豆浆,跨上自行车准备走,就在抬头的瞬间,看到了窝在桥头的一团黑影,我推着自行车走上桥去,我特意走得很慢很慢,雾太大,我不确定那是不是个人,想靠近看看。走近了,是个人,蜷缩着身体,抱着膝盖坐在地上。他把头埋在膝盖里,我看不到他的脸。一顶褪了色的军大帽扣在他头上,那帽子明显小了,戴不下去。在帽子下面,露出后脑勺一截白发,那么亮眼,在黑暗里显得格外清晰。如果不注意,我差点忽略他身旁那个破搪瓷杯,一个掉了把的豁了口的白色搪瓷杯。我瞬间明白了眼前所见的这个老头儿是乞丐。快速走过他身边,装作什么也没看见。过了桥之后我又忍不住回头。他到底长什么模样?十分好奇。乞丐在我们镇上是不常见的,自打我上初中以来还没见到过。而记忆里,小学时见到的乞丐也没在我们镇上待过太久,其中还有两个是疯子,学生都害怕。“大概是因为我们镇太穷了吧?”就这么想着的时候,他抬起了头,正好朝我这边看来,在目光接触之前,我慌忙转过了头,赶紧骑上自行车。没看清,心里愈发好奇:竟然会有乞丐到我们镇来乞讨?
这穷乡僻壤,老百姓连自己都养活不起,还肯施舍给叫花子?我知道咱们镇上的人没几个大方的,倒不是说人们太抠门,而是生活确实艰辛。这些年还好点了,镇中心开店的越来越多了,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但你去街上看看,菜市场里大妈们为了一毛两毛挣得面红耳赤,剃头的大爷能多收一分绝不少收,服装里女人总要磨破嘴皮子砍价……一分一厘都是钱。粮食倒是多得很,谁家肯浪费!黄土地里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把勤俭持家作为传统美德,浪费是要造天谴的!下午放学是5点40分,天空昏沉沉的,像是没睡醒的样子。这一整天都呼啸着北风,冷得要死。我从学校出来,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回家。快到桥头的时候,瞥见那个乞丐站在桥边,吓了一大跳,心里一惊,还没走啊这老头儿。我叫住同学,远远地停在桥头,我不知道是什么驱使着我接近那个老头儿,我对同学说:“我想给他点儿钱”。同学没有异议,但提醒我小心点。我把仅有的买早餐剩下的一个五角硬币攥在手心,走向老头儿,老头儿注意到了我,那是一种饱含着悲楚但坚强不屈的目光,我不敢和他对视,把硬币丢在搪瓷杯转身就走,背后穿来他的声音:“谢谢,谢谢,大好人啊!”那么苍老的、嘶哑的、缓慢的声音,说一句话就要喘半天。走的远了还听见一句:“好人有好报啊!”他的语气充满了感激和欣喜。
我不敢回头看,因为不想看到老人衣衫褴褛的样子。骑车经过他身边的时候,余光扫视到他,他正笑着向我鞠躬,双手交叉在袖管里,灰布破棉袄没有扣子,露出里面土红色的皮夹克,下面牛仔裤倒没破洞,但太宽太长了,一双白色球鞋估计也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我回忆起来,他身上不臭,虽然衣服破破烂烂,但都是干净的。我去给他钱的时候,他的搪瓷杯里只有两张一元纸币和一张很烂的五毛。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个老头有一种气质,哪怕衣服穿得再破,也盖不住他的一身刚毅正直的气质。或者就因为他的目光,那样悲楚但坚强不屈的目光,只看了一眼,我就再也忘不掉。我不想称他为乞丐。现在他在哪里呢?我不知道。第二天他就不见了,再也没出现。或许是被家人赶了出来,或许是孤寡老人,不管他乞讨的原因是什么,他值得我们帮助。
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老人,国家正在不断改善福利,使老有所终,而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是,不歧视老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老人。愿天下和谐,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