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国庆长假,我们自驾游来到了河源市,路上有个河源朋友陪着。我们的目的地是万绿湖。
据这位朋友讲述:“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人工湖,水域面积是杭州西湖的68倍。朋友一路上滔滔不绝的讲着,这让我在车上对万绿湖充满了憧憬。
终于到了万绿湖,我们把车泊在了快艇码头上,快艇的价格是400元40分钟,在一个指定范围内开。因为人生安全问题,开出指定范围是违法的。但托这位河源朋友的福,我们有幸能成快艇开过整个湖,朋友认识开庭的师傅。
在师傅的带领下,我们登上了快艇。看着这些碧绿的湖水,我似乎已经知道了万绿湖名字的由来,这位朋友说万绿湖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随着快艇的启动,周围的湖水因振动而微笑起来,泛起了阵阵涟漪,像个快乐的姑娘。
快艇周围的水态千变万化,随着快艇的高速行驶,湖水很快化成了一只水老虎,激起了碧绿的浪花,波涛汹涌,而船尾发动机后面奔腾的激流更是化作了两条蛟龙,用它们庞大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前进。远处的湖水依然静静的躺着,清澈的水受人喜爱,而碧绿的水也不甘示弱,万绿湖的湖水碧绿的像一大块宝翡翠,它不去倒映别人。而坚持披着绿衣裳,照亮自己的美。
到了湖中心,环绕四周早已一望无际,湖中有一块一块的小岛,上面生长着茂密的树,绿油油的,这是一片翠绿的天地。望到尽头是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这些连绵不断的高山,张开了双手拥抱住了整个湖,使得万绿湖又有着“山中海洋”之称。万绿湖的水质是出了名的纯美,可直接饮用。我沉醉于这片绿色海洋中,不禁地把手放下去,抚摸快艇周围溅起的水花,实在清凉极了!水花像个顽皮的小孩一样拍打着我的手。
快艇依旧快速行驶着,我们已经走了大半的距离,我转回头去忘了忘后面的景象。除了船尾那两条绞龙似的激流外,其他的更是令我惊喜,后面的湖水竟然还分颜色!离我们最近的一片湖水呈墨绿色,犹如一片浓缩的绿颜料,再往后,湖水又呈深绿色,再极目远眺,湖水逐渐变淡呈浅绿色,再到视野的尽头,湖水又会变成淡绿色,随着距离和太阳的变化湖水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真不愧叫万绿湖!
在快艇上,那位河源朋友讲着湖水的纯美,我便听着拿了一个瓶子装了一瓶万绿湖水,朋友说这湖中心的水已经达到了国家直接饮用的标准了,我将水静制了一会儿,发现丝毫没有沉淀物,我仔细的品尝了一口,水极为清凉,十分解渴,我慢慢地把它吞下去,再回味,感到格外清甜。顿时神清气爽。
我们在湖中的一个小岛上上了岸,去那儿给快艇加油,顺便喝几杯茶。我们坐在湖边的一个小亭子里喝着茶,赏着湖,亭脚下养着鱼,是万绿湖里著名的桂花鱼、鲢鱼、鳝鱼和其他一些色彩斑斓的金鱼。湖边的空气十分清鲜,看着湖面,碧波荡漾。浪花沙沙的拍打着岸边,美儿悠闲。这里没有鸟的嘈杂声。只有波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只有花草树木生长的声音,“实是欲界之仙都”。在这优美的环境下喝茶赏湖,实在是赏心悦目。
趁着等吃晚饭的时间,我们坚持穿过整个湖,驶到湖的另一边。在快艇中,一路上近动远静,水域壮美,湖水浩瀚。此时正值落日时分,夕阳西下,阳光在湖面上留下了一道长达数里的熊熊火焰,又像一把火红的镰刀在我们面前把湖面劈开,一分为二,又似清凉的湖水中有一条火龙浮上来,水火交融,实在壮观极了。
时间如梭,我们终于驶到了湖的尽头,快艇又返回了。吃过晚饭后我们再次登上了快艇,要再次穿过整个湖回到起点。此时月亮已经爬上了夜空,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快艇尽可能地加速。此时万绿湖的湖水在月光的照映下,它脱下了绿色的外套,变成了一面晶莹无暇的白玉。快艇在高速行驶,我站起来享受着迎面吹来的湖风,看着水面上倒映出的圆月,总跟着我们。由于快艇在运动,视线里的圆月倒影竟化成了一个武术小人!武术小人追着快艇,一边追还一边做着不同的动作,一会舞剑一会舞棍,一会又射箭挥拳,每0.1秒会更换不同的动作,连贯起来比看武侠片还刺激!
月夜里的万绿湖像一面镜子,静静的,水面泛着银光,似乎也进入了睡眠。这就是万绿湖,多姿多彩,千变万化的万绿湖;碧波万倾,温柔娴静的万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