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鮣鱼和大海龟是一对好朋友。
大海龟身上的寄生虫经常令大海龟奇痒难耐,而这些寄生虫又正好是小鮣鱼的美味佳肴,于是,小鮣鱼经常吸附在大海龟的身上为大海龟剔除寄生虫。
有一天,大海龟对小鮣鱼说起寒带海域的见闻,那优雅的企鹅,机警的海豹吸引着小鮣鱼,小鮣鱼央求大海龟带他到寒带海域去看看。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大海龟带着吸附在他身上的小鮣鱼,丛热带海域出发向温带海域游去。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小鮣鱼感觉到海水的温度一天比一天凉。
直到有一天,小鮣鱼被冻得浑身颤抖起来。大海龟说:“就到这里吧,再向前走你会冻死的!”
大海龟放慢了游速,想让小鮣鱼看一看周围的景色。
“唉,也没看到企鹅和海豹!”小鮣鱼虽然有些失望,但当他看到温带海域茂盛的海藻,以及在海藻丛里穿梭的大大小小的鱼儿时,他感到也不枉此行。
然而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大海龟听到一阵隆隆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他知道,人类的捕鱼船开过来了。
“不好,快跑!”大海龟带着小鮣鱼想跑。
然而,已经来不及了,一张大网已经将他们罩住。
大海龟知道自己是跑不掉了,于是对小鮣鱼说:“快离开我,你个头小,能从网洞跑出去!”
“不,我们一块走!”小鮣鱼说,“是我要你带我到这里来的,我不能自己跑掉!”
大海龟说:“你不跑我们只能一块死,如果你跑出去给大鲨鱼送个信,说不定他还能来救我!”
小鮣鱼觉得大海龟说的有道理,便离开大海龟,从网洞钻了出来。
小鮣鱼在大海里急匆匆地游着,他希望能尽快找到一条大鲨鱼。
小鮣鱼也经常给大鲨鱼清除身上的寄生虫,他知道,只要他开口,大鲨鱼肯定会帮忙的。
然而,直到渔网被人类拉上船去,捕鱼船隆隆地开走了,小鮣鱼也没找到一条大鲨鱼。
“都是我不好,害了大海龟!”小鮣鱼吸附在一块礁石上呜咽起来
二
一群金枪鱼在大海里觅食。他们游到温带海域时,一条金枪鱼发现了这条正在呜咽的小鮣鱼。
“小鮣鱼,怎么在这里哭呢?”金枪鱼关心地问。
听到说话声,小鮣鱼抬头一看,这时,一条似曾相识的鱼儿出现在眼前:鱼儿的肤色为蓝灰色,体长在两米左右,体型呈流线型,顺着头部延伸的胸甲,仿佛是一块独特的能够调整水流的平衡板。他的尾部呈半月形,身上的鳞片已经退化成一些小圆鳞,小印鱼知道,这样的尾巴和鳞片适合鱼儿在大海里快速游泳。
“你是——”小鮣鱼警觉地问。
蓝灰色的鱼儿说:“我是金枪鱼,你不是居住在热带海域吗,怎么到这里来了呢?”
小鮣鱼知道,金枪鱼是不会伤害他的,便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金枪鱼。
金枪鱼说:“这不能怪你,只能怪人类太不讲理了,我们鱼儿又没招惹他们,他们干嘛要捕捉我们呢!”
“可是,大海龟毕竟是为了满足我的心愿才被人类捕捉走的!”小鮣鱼又呜咽起来。
金枪鱼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你伤心也没用啊,再说了,大海龟让你去找鲨鱼,他就是为了让你逃出去。其实他知道一时半会的是找不到鲨鱼的,所以,你一定要好好活着呀!”
听了金枪鱼的劝说,小鮣鱼不再哭泣。
然而此时,平静下来的小鮣鱼又不停地哆嗦起来。
金枪鱼知道,小鮣鱼他太冷了,如果再在这里待下去势必会冻死。
于是,金枪鱼说:“你快回热带海域去吧,别在这里耽搁了!”
小鮣鱼结结巴巴地说:“我,我,我恐怕回不到热带海域去了!”
“别难过,我帮你找条‘便船’!”金枪鱼向四周张望着,希望能找到一条游向热带海域的鱼儿。
可是,等了好久也没看到有一条大鱼向热带海域游去。
“怎么办呢?”犹豫再三,金枪鱼对小鮣鱼说,“我送你回热带海域去吧!”
“这可不行!”小鮣鱼说,“我看其他的金枪鱼都向寒带游去,你送我回热带,那不是距离你们的家族越来越远了吗?”
金枪鱼说:“没关系的,我们金枪鱼游速快,我很快就能找到他们的。”
小鮣鱼说:“游的越快,拉开的距离不是更远吗!”
金枪鱼说:“我慢一点游,当他们绕着海洋转大半圈,转到热带的时候,我正好也到达热带,我不就找到他们了吗!”
“啊,你说什么?”小鮣鱼说,“绕着海洋转,那要多长时间啊!”
金枪鱼说:“你大概不知道吧,我们金枪鱼一般时速为每小时30~50公里,最高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比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还要快呢!”
“哦,原来是这样!”小鮣鱼说,“那你快带我回家吧!”
小鮣鱼先向着人类捕鱼船离去的方向,默默地跟大海龟告别,然后,附着在金枪鱼的身上,由金枪鱼带着向热带海域游去。
三
游着游着,小鮣鱼渐渐感到海水温暖起来。当看到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小鮣鱼对金枪鱼说:“这里不冷了,你停下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吧!”
金枪鱼说:“我已经吃过一些东西了,我不能停下来。”
小鮣鱼说:“不停下来休息一下怎么行呢,会把你累坏的!”
金枪鱼说:“你有所不知,我们金枪鱼若停止游泳就会窒息而死。”
“怎么会这样呢?”
金枪鱼说:“我们金枪鱼游泳时总是开着口,使水流经过鳃部而吸氧呼吸,所以在一生中我们只能不停地持续高速游泳,即使在夜间也不休息,只是减缓了游速,降低了代谢。”
“真是不可思议!”小鮣鱼说,“那你喜欢吃什么呢,我看到的时候告诉你!”
金枪鱼说:“我不怎么挑食,像乌贼啦、螃蟹啦、鳗鱼啦,各类虾啦,我都喜欢吃!”
金枪鱼边说边带着小鮣鱼快速向热带海域游着。
小鮣鱼则不时地把看到哪个方向有金枪鱼食物的情况告诉给金枪鱼。
当看到一群群的小蝴蝶鱼在海藻丛中嬉戏的时候,金枪鱼知道,热带海域到了。
小鮣鱼很高兴地邀请金枪鱼到珊瑚礁海域游玩。
就在这时,一群银灰色的大鱼向这边游过来。
金枪鱼高兴地说:“我们的鱼群来了!”
小鮣鱼赶忙从金枪鱼的身上下来,对金枪鱼表示感谢。
金枪鱼告别小鮣鱼,跟着鱼群向大洋深处游去。
知识链接:为了补充不停游动及旺盛的新陈代谢所消耗的能量,金枪鱼必须不断地进食。一磅重的金枪鱼一餐就要吃掉相当于其体重18%的食物,相当于一个体重150磅的男人一餐吃掉带骨的两只大公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