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你一般的人作文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在我和你近乎一样的面孔之下,有着相通的血液,相像的性格。可我多么的不希望身边你的存在。我希望你我只是路人就好。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憎恨”这个词的呢?我不记得了。但每次将这个词用在你的身上,恰好能表达我和你每次争吵之后我的感受。我并不是真正的“恨”你,你也并不如吵架时骂我的“没用的东西,老子不管你了”这样真正的将我放弃。我们间是复杂的感情。只是对彼此的“恨”多于了“爱”。
我们是各自的矛盾体。同样固执的把自己认为对的一面歇斯底里的向彼此怒吼,而后相互的责骂,借此达到率先将对方气得无法回击的目的。其实每次我都会“赢”的,但你总会在要“输”的那一刻停止这场无趣的谩骂一巴掌就能结束。在我成长的这些年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不是妈妈的嘱咐,不是外公的香茗,更不是风味的小吃,而是你的巴掌。我不喜欢你的巴掌,在任何时候都不喜欢。不论是鼓励我的拍手,离开家参加考试的击掌,还是你愤怒时四处挥舞着的手,在我的记忆中,都是不好的回忆。
我是如此的讨厌十多年如一日在彼此的互责中度过的生活,而你却乐此不疲。从早晨起床的拖拉,一直到晚自习的结束回家,你都能向街坊的三姑六婆看齐。我不嫌你唠叨,这是所有为人父母的“通病”,可是当你昂着头,双颊通红,颈部的血管因为怒吼而变得狰狞时,我是这样的讨厌你。我也曾祈祷过,有一天你会突然的对我温柔,不再是两个人的争锋相对,但这样的场面,在我生病时也不会有。你会埋怨妈妈的疏忽,你会批评我不理睬你的建议多加衣物,你会没由来的就开始抱怨你看到的一切,然后把一切的不对夹杂着不满统统给我。我讨厌这样的你。
你有着传统家长拥有的全部的特征。言语苛刻,做事不拖泥带水,对孩子永远严厉。你不允许我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你不许我看电影看电视剧,你不许我单独出门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你不许我在开电脑的时候登陆QQ和同学聊天,你不许我买零食吃,你不许我晚回家,你不许我做事拖拖拉拉,你不许我像个不经事的孩子一样撒娇,可你忘了,我还是个孩子。也许你还是把我当孩子看的,因为这样那样的不允许就是为了我。
可我从来没有想过,你有一天也会离开,你并不是万能的一个人,不是么?我曾以为,在我的一生中,都将会伴随着你的教诲走过。我也以为,那样固执和顽强的你,天生就是不倒的。可你还是倒下了。没了你唠叨的日子,我是从心里感到放松和开心的,甚至会享受你不在的日子家中安静的感觉。妈妈是管不住我的,我一次次的撒谎,一次次的晚归回家,我知道你是不会发现我的种种“劣迹”的。我在玩的心安理得的同时,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负罪感。我在没有你的日子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伴随着一次次考试的成绩单下发时,到了极致。我哭了。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觉得对不起你了。这个道歉,晚了很多年了。
你回家的那一天,我偷偷地哭了。一个人裹在被子里,放肆的发泄着这些天疯过的自己心中的压抑。我以为我离开你的翅膀自己会飞,可我不仅飞不起来,反而越飞越低。我是依赖上你了。但我并不希望这样。
我们的关系到了前所未有的恶劣。
我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我会无故的向你和妈妈发脾气,我会在你开口说上不超过两句话时突然向你大吼:“闭嘴!”我会看着你就觉得特别的不顺眼,我会把你对我的要求当做耳旁风不去理会,我会听不进你在回家后对我的劝阻和教诲,我会讨厌上与你有关的一切东西。你的一言一行,在我看来都是不可忍受的。我知道那个一月自己的心理出现了极度偏激的思绪,那一个月,是我们17年来争吵最多的日子。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忍耐”和“宽容”的?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着这些词之间的平衡点。那一个月争吵的最终结果,是我学会了这两样我以为从来不会存在于我身上的东西。这些,也是从你身上学到的。
你从来没有因为我的成绩变差去责备我,你从不会把“责任”二字置之不理,你从来不会放弃对我的希望。那个每天上学时间准时清晨五点半就会起床给我做饭的人,那个会用凶巴巴的声音警告我要多添加衣服的人,那个送饭时心急了会做错车的人,那个一到我生病时会生气其实心里比我还急的人,那个因为妈妈一直玩手机而忘了我会大吼的人,都是你。
我从不喜欢称呼你为“父亲”,因为那样我会觉得我和你的距离变远了,生疏了。你也不喜欢叫我“女儿”,因为我的行为举止就像个男孩一样。现在的我们,更像是“兄弟”。不得不承认,你对我的影响,超过了妈妈。
你会突然的在家里感慨人这一生太短暂,其实我知道,你是怕有一天就突然的离开。你不知道的是,我比你更害怕。
“唉,我只能当你四分之一辈子的爸爸咯。”
“那你只能算一个路人。”
“路人就路人吧,总比没有强。”
“你甘心?”
“不甘心又能怎样呢?人总是要走的吧!可惜,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你过得好的那一天啊!”
“会的,一定会的。你坚持住。”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烈日炎炎的雨。我不希望,你对我,仅仅只是一个路人。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那都是你爸爸。
“嘿,又在写什么?”
“写路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