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知道 “先锋”,是在报纸上。在南京读书的朋友芝芝随信寄了某期“南大文学报”给在盐城读书的我,是“先锋书店”的专题。报纸未读完,就哗啦啦啦写了一封信,按照一个自己也不确定的地址投了出去。信的内容早就不记得了,大抵是说如何爱读书,如何喜欢这个自己还没有见过的书店,称呼店主钱晓华作“晓华”,幼稚地想要表达对他和书店的亲切感。接下来的几个周末,我会去上网,查找一些“先锋书店”的信息。知道“先锋”是钱晓华千辛万苦从太平南路的一间旧书店做起,一直到五台山店的风生水起,看得既感动又心酸,异想天开地想着如果有一天能在书店上班,会是多大的幸福。
随后就联系起来。他曾寄过一本有他的专访的杂志,依稀记得那个栏目叫“锋线新锐”,专访在第28页,里头有一张照片,很大的仰拍,他坐着,笑着,眉毛很浓,厚嘴唇微张,脚上是棕色的休闲皮鞋,红袜子赫然。知道我喜欢林徽因,他还寄了张清平的《林徽因传》给我。
那年的圣诞前夕,应钱晓华之约,我去了南京,去了“先锋”南大店。
见了又见
黄昏。雨夹雪。我和芝芝两个人下了公交,共一把伞,在风雨雪里穿过马路,寻访“先锋书店”南大店。上到二楼,看到“大地上的异乡者”,黄底黑字的大标志牌,立时一股不真实的天堂般的奇异感觉遍布身心。
书店是红与黑的主色调,间杂着大块的黄。灯高悬,发出明亮温暖的光。买书人排起长长的队,弯了好几弯;收银小票拖在地上,堆叠起来。我在店里安适地来回走,甚至帮着店员整理不整齐的书。到处是随意坐在凳子上或者地上埋头看书的人。一个瘦高的人穿着后背印有白色“先锋书店”字样的黑色马甲不时地跟人说几句话,也偶尔整理一下书。
第二天上午十点,我和芝芝如约去书店见钱晓华,他在狭长的办公室的最里边。笑着站起来,跟电话里头一样,一叠声地“你好你好你好”,只是多了一双有力的手握过来。他是一个热诚的人。
离开书店时,原价买了三本书(那时不知用学生证可以打八五折):尼采的《快乐的科学》、刘兵的《剑桥流水》,还有一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传记。如今还记得《剑桥流水》的定价是38元。那时,我一个月的伙食费不到100元。
后来,我到南京读研,每日亲近着书店,不经意地就进去坐上一两个小时,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偶尔上午去,带着干粮,书店里头有水,有厕所,有沙发桌椅。虽然书店到学校食堂只有三分钟的距离,但还是会在店里泡上一天。只看不买,并不觉得难为情。
买书最多的一回,是书店搞活动:原价购书99元,可以免费办理永久性七五折卡一张。我一个月补助是208块,导师每学期会给1000。我不打工,也不问家里要钱。每一次买书都意味着一段不好过的日子。不过还是办了一张卡。我的这张七五折卡便利了无数爱书的朋友,很多人买书时会问我借。
后来,因为竞争激烈,南大店被迫关门,钱晓华专营五台山店。但我听不止一人说过,南大店不该关,即使亏本经营,也该坚持下去,因为那是“先锋”最好的象征。
在“小百合BBS”阅读版上认识爱人后,俩人每每见面都会去逛先锋。我们常常会在书店待上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游走在大大的书店里,即使不看书不买书。
加入“先锋”
毕业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读博,也未找到合适的工作。某日灵光一闪,何不去“先锋”?于是去找钱晓华。只是随意聊了两分钟,我就被录用了。那天是 2007年7月14日。从此,我也跟大家一起对钱晓华当面“钱总”、背后“老钱”地喊起来。
我是平足,上班时要一直站着。一个班下来,脚痛异常。过很多天,脚底板的老茧起来,才慢慢习惯了。这之后我的注意力就全转移到书店上来了。书店里的同事们单纯美好,大部分都很爱阅读,性格温和善良。在这里,我很安适,也努力做着属于自己的一份事:搬书、上架、理书;与读者聊书、推介好书。
许是我做得尽心,老钱看在眼中。两个月试用期后,他让我做大厅主管。虽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做“领导”的料,但再三推辞仍被拒绝,只有勉为其难。现在想来,除了落下了一帮朋友外,我做的最有益的事情大概就是每天早上的读书会了:每天晨会开始之前,先请大家介绍自己看过的一本书,并谈谈观感,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这件事一直做到我离开书店。
我的朋友“大兵”
读书会的一大支持者是“大兵”。他看书有品位,读得也深刻,见解独到,常引得大家好评。
大兵原不在“先锋”,是老钱去广州某书店时带来的。他只因为在书上看到过老钱,就一下子认出来了。老钱邀他来书店上班,不久后他真辞了那边的工作到了南京。
他在我班上,我们经常一起聊天。他去我家里吃饭,跟爱人一起喝酒,因为高兴,酒醉,倒在床上,狠狠地吐了一被子一地。我和爱人月夜架着他回他的租住屋。他住人家租来的房子的过道。大冬天的,只盖一床被子。床头小书架上堆满了跟他走南闯北的书,“商务”的居多。
他跟我同岁,没有女朋友。他曾跟同事说,找女朋友就要找我这样的。不要求好看,但要爱看书,能聊书。我虽然当笑话听了,但心里颇有些感动。后来,在我们将要离开南京的日子,请他到家里吃饭,是火锅,他和爱人一起喝酒吃肉,很是畅快。我因为身体不适躺下睡着了,迷迷糊糊地听到大兵的笑声。临走那天,搬家,三十二包书,是他帮着打包的,也是他帮着装车的。
后来,大兵也离开了“先锋”,在各地的书店来回飘着,直到现在。
其实“大兵”曾是个师范生,只因不满当时所受的教育,没读完就主动退学了。他做过半年代课教师,一直怀念那段日子,也一直想再有份教职,只为了跟学生在一起。
偶遇郭初阳
做了“领导”后,不需要再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图书上架整理上。很多时候,我都会在前台帮着收银员把书装袋,顺便观察一下那些买书的人,因此有过不少“艳遇”。其中之一便是郭初阳。不过虽然我是学教育出身,但并未深入过教育一线,所以当时并不知他的名头。
那日,顾客不太多,我正不紧不慢地在前台把书装袋,抬头看见一个“褐色夹克”,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我发现他买的书不多,但很杂。凭着那几本书,并不能知道他的职业身份,但我仍笑问:“请问您是老师吗?”他说“是的”,也是笑着。我没再说话,他也没有。与其他人一样,他拎起书袋就走了,快到大门口时,我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跑过去喊住了他,“老师办一张会员卡吧”。他欣然回头,来到前台填写资料,顺便自豪地展示他的“枫林晚”等书店的会员卡。
其实,请他办会员卡,不仅仅因为他长得帅,也不仅仅是为了宣传书店,而是想不声响地获得他的某些资讯,可以继续联系。果然,我如愿拿到了他的手机号码,他又很慷慨地把MSN、QQ以及邮箱都告诉了我。不久后,我在他的博客里看到 “先锋书店”和那个叫作“刘艳侠”的我:
我……觉得惭愧,常常吹嘘喜欢书本,热爱书店,竟然从来没有听说过南京的先锋书店。……一座蓊郁的小山,……山的低处有小口,斜斜往地下,仿若有光。与我视线平齐处,赫然四个大字:先锋书店。……再抬头往上,便是小山上的一片树林了。地下是书,顶上是树,多么奇怪的一家书店!于是便顺着斜坡,一路滚了进去,进门劈面撞上青铜的思想者。…… O MY GOD,我爱这书店。……查询《我们的祖先》与李士勋译《单行道》,结识了书店主管刘艳侠。付款时,她问我是否要办张会员卡,说下次来,就可以打85折了。我掏出枫林晚晓风新民甚至三联的卡炫耀……平心而论,的确是先锋全黑的卡最酷,于是办了一张。……小刘得知我要去逛旧书店,也正到了她下班时间,与她回家一路,就与她朋友一起,殷勤陪我过去。出门爬坡时,我补拍了正门的照片,暗想,这先锋书店,亦有着最好的后卫。
我承认他用的“殷勤”二字颇为贴切。就是在他眼中这样一个美好的所在,我已经习以为常的地方,遭遇这样美好的人,自然热情到“殷勤”。
自“先锋”别后,我没有再见到过郭初阳。我在他博客里看见,很多人亲切地喊他“锅子”,我自觉没这么熟,所以仍称呼他为“郭老师”。一次,跟他在QQ上偶遇,聊起我的生活,在得知我在做全职妈妈后,他说了“这是最大的事业,教育好下一代,我们才会有未来”之类的话。他也说起,自己的一批学生曾到南京去,他请大家一定去“先锋书店”,去的话“买书找刘艳侠”。只可惜,那时我已经不在书店了。
再后来,他的“越读馆”开张了,他告诉我说有空去看看。时至今日,光阴草草,人事劳劳,也不曾去过。但是,我知道他受着耶和华眷顾,是如同亚伯一样的牧人,是为着彰显神而存在的人。“越读馆”的学生越来越多了,高贵的灵魂也会越来越多。他有个知名度很高的访谈“原谅我一生不羁爱自由”。他就是在自由中,阅读着,爱着,做着最大的教育事业,生长着这个社会的未来。
日子流淌
在书店上班的日子,辛苦异常,也舒心得很。我和爱人从来不会去逛街,所有的钱除了吃饭租房子就是用来买书。在书店上班满一年后,每个员工每个月可以领到五十元书券,同事们知道我们爱买书,就五折把券卖给我们。我也曾在“江苏音乐台·王丹音乐早报”做节目。每周四早上去,以聊天的方式推介两本书。其实,我之所以同意做这个节目,看重的是每次可以领到一百元书券的报酬。书店还经常有活动,爱人总是参加,那种原价购书99元送50元书券的活动,他总能刚好凑够99。直到现在,爱人都说,我在书店上班的那些日子,是买书最惬意的时光。离开南京时,收拾房间,书店的袋子是那样大的一卷,没舍得仍,都带回家去了。
在书店上班期间,曾搬过一次家。当时借了书店的手推车,堆得高高的。过马路上坡拐弯,手推车倒了,有路人围过来,以为我们是卖书的。现在想来,南京是个多么让人留恋的城市。
离开南京后,每个暑假都会回去,在书店坐坐。跟相熟的朋友聊聊天,吃吃饭。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认识的人了,但还是会去“先锋”转转,好像不去书店,不算真正到了南京。
现在人在长沙,只有一个小小的“师达”旧书店陪伴,实在是一大遗憾。偶尔迷路,发现了岳麓书社旁边的“麓之风”,规模与特色虽不似“先锋”,但书的种类颇有几分相似。于是,常行走在“麓之风”,活在对“先锋”的想念里。